注册

报刊亭小老板:我的同桌马云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濮师傅小学念中北二小,马云读下城二小(后来并入长寿桥小学),小学毕业升上同一所初中,那时叫天水中学,在耶稣堂弄口。问到马云,孔胜东说,他俩的确当过一个学期同学,他记得是延安中学初二(5)班。

前天傍晚,一位同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我们楼下报刊亭那个小老板,是马云的同班同学!”

高架桥下天水桥路边,立着个小小的报刊亭,大楼里很多同事都是常客。我买的最多是《人物》,那位同事喜欢文史,每期必看的是《炎黄春秋》。封面故事是即将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以及马云的创业往事。这时,报刊亭小老板(我们熟悉的都叫他濮师傅)看似漫不经心随口荡出一句,“现在马云是中国首富,当年我跟他还是同班同学……”

濮师傅说他和马云不光是同班同学,还曾经当过同桌。

濮师傅身材和马云一样细弱矮小,脸型濮师傅狭长马云窄短,都没什么肉,瘦骨嶙峋。

濮师傅小学念中北二小,马云读下城二小(后来并入长寿桥小学),小学毕业升上同一所初中,那时叫天水中学,在耶稣堂弄口。

2011年马云参加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做演讲时,提到过这所学校。

“……小学我是最好的小学生之一,我们去参加重点中学考试全军覆没,第二年再度全军覆没,后来实在没有中学要我们,就把我们改成杭州天水中学。在杭州历史上只有一所小学改为中学的,改了一年后实在不行后来撤了……”

天水中学仅存那段日子,濮师傅和马云因为个头小而坐在教室第一排,同桌。

两人都生于1964年,今年都50周岁。马云生日是9月10日,濮师傅是11月17日。

回忆起三十多年前那段同桌的日子,濮师傅说他脑子里能留下的印象已经相当模糊,还能记得清的是马云英语特别好,星期天喜欢去西湖边找老外聊天。濮师傅说,其实那时候自己英语也算好的,当然和马云是不能比。马云一家住在皇亲苑,自己到他家也去过几次,他爸还是他妈好像是曲艺团的,上面有个哥底下有个妹。后来天水中学没了,两人分别去了不同学校,后来在延安中学又遇上,同一年级,但不同班,很少说得上话,留到现在的印象几乎没有。

他俩真正分开是1982年高中毕业。

那时候能考上大学的凤毛麟角,绝大多数同学一毕业就开始找单位上班。马云当年高考落榜,数学只考了1分,后来他一边打工一边补习,考到第三年才总算考上了杭师院。濮师傅报考过几家国营单位,因为视力不行没被录取,后来在武林广场(那时叫红太阳广场)边摆摊,做起生意,后来还学过驾驶,当过洗纱工,管过仓库……都没做长。马云大学毕业去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当英语老师。

1995年6月,这两个同为31岁的男人先后找到人生新起点。

濮师傅进入杭州一家本土食品企业当了销售员,这家公司后来几年业务蒸蒸日上,拳头产品就是大名鼎鼎的“长鼻王”。同一年马云第一次去了美国,第一次见识互联网,从此认准了方向,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

过了12年,濮师傅因为对公司新管理层不满,辞职而去,40出头又开始打零工。那年11月,他的初一同桌马云带领阿里巴巴B2B在香港证交所上市,募集资金14.9亿美元,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之最。

09年濮师傅参加过一次同学聚会,在柳浪闻莺一间茶室里,那天去了30多个同学。濮师傅那时候还在打零工,觉得自己“混得不行”而始终窝在角落里不太吭声。其实大可不必,他的同学绝大多数和他差不太多,大都上班挣钱,做一份平凡工作,靠辛勤养家糊口。

大家都觉得那届学生里出了两个“名人”:一个是马云,互联网巨头,世界级大企业家。另一个是孔胜东,28路公交车司机,全国劳模,每周六晚在百井坊巷口的义务修车摊在杭州无人不知。

孔胜东我曾经采访多次,从没听说他和马云有什么关系。昨天下午,打通手机时,他刚把28路公交车开回火车东站,正准备去吃晚饭。

问到马云,孔胜东说,他俩的确当过一个学期同学,他记得是延安中学初二(5)班。

孔胜东今年也是50岁整,生日比马云只早8天。他说自己个头在班上也算矮的,座位也在前排,又和马云分在同一个学习小组。马云家离学校近,印象里几乎每天放学后都去他家做家庭作业。马云因为长相“另类”,有时被人取笑。孔胜东脾气宽厚温和,和谁都能合得来,因此马云跟他十分要好,经常形影不离。初二下半学期,孔胜东转到别的班级,虽然每天在校园见到,但来往少得多了。

相比马云和濮师傅在市场上的摸爬滚打,孔胜东人生履历简单得多:82年6月高中毕业,11月进入市交公司,10年机修工,4年乘务员,17年28路公交车司机直到现在。80年代学雷锋陷入低谷,他在自家附近摆起义务修车摊。90年代初全民“下海”,没人肯当乘务员,他主动打三次报告要去。96年28路改无人售票乘务员转岗,客车司机又苦又累没人肯干,他又主动向领导要求开车。

1999年秋天那次初中同学聚会,那天孔胜东因为要去北京接受劳模表彰而错过,回来听同学说,马云去了。那时候阿里巴巴成立不久,业务刚刚起步,马云也不算太忙。

孔胜东说他上一次见到马云,是记不清哪一年的“五四”青年节,市政府办青年表彰大会,他和马云都是代表,一个代表劳模一个代表优秀企业家,两人一见面就忆起当年,马云还递过他一张名片。从那以后就再没见过了。

19日晚9点左右(美国时间20日上午9点左右),马云将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为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敲响钟声。这个杭州人会一跃成为中国首富,据说其中400多亿美元将惠及阿里员工,杭州也将瞬间诞生一大批百万、千万、亿万富翁。

我在想,马云敲钟那一刹,他的初一同桌濮师傅,可能正守着报亭准备收摊,他的初二同学孔胜东,应该骑着电瓶车刚刚到家。他们两个人昨天跟我讲到这位老同学时,表情和语气都非常安详平静。

濮师傅觉得,这位同桌早已和他不是一个阶层的人了,“各人有各人的日子要过”。

而孔胜东觉得,不管首富还是平民,关键是心态要好。

“公交车有起点有终点,对我来说,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他(马云)来讲,美国上市不是终点,也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说实话,孔胜东最后这句,真的让曾经采访他多次的我,再一次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马云 同桌 纽交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