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河固收51岁总监被调查 曾任职的中经开因严重违规被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1日,银河证券公告,其固定收益业务线总监代旭及两名有关员工正在配合调查。

代旭资料图

【早前报道】银河证券固收总监代旭9月19日下午被警方带走

固收市场的整肃风暴仍在发酵。

9月21日,中国银河证券(06881.HK)公告称,该公司的固定收益业务线业务总监代旭及两名相关员工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司法机关工作,而代旭此前的职责将暂时由银河证券执行董事兼总裁顾伟国代行。

不过,前述公告并未对代旭等员工被带走的原因进行说明。

“目前公司所了解到的情况正是公告中所披露的内容。”银河证券有关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此事属于个人原因,公司经营方面并未受到影响。”

自去年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前总裁“债券女王”孙明霞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后,围绕着企业债发行承销中的种种问题,目前已有多名审批、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被调查;而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或有更多相关者将被卷入。

银河固收总监代旭被查

9月21日,银河证券公告,其固定收益业务线总监代旭及两名有关员工正在配合调查。

事实上,在代旭被司法机关带走调查前后,该事件已在部分固收业务人士中有所流传。“上个月就有代旭被调查的传闻,但他被带走的时间是上周末。”华中一家券商固定收益部项目经理林珝(化名)透露,但他对于代旭被调查的具体原因表示,“并不清楚”。

公开资料显示,代旭现年51岁,为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自2012年3月起担任银河证券固定收益业务总监,并于当年12月起兼任银河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早在1996年8月以前,代旭曾在国家计委外资司工作过四年,后来又加入名闻一时的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下称中经开),并担任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转贷部总经理。

六年后的2002年,中经开曾因严重违规经营而被央行撤销。而代旭也随后转战银河证券,并担任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一职。而在其主掌银河证券的固收业务前,代旭还曾一度担任过银河证券债权融资总部董事总经理。

公开财报显示,在代旭执掌银河固收业务条线的两年多来,银河证券的债券承销业务亦曾大起大落,2012、2013年两年期间,银河证券的债券承销业务收入分别为5.1亿元、1.9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4.06%和-61.76%。

而在今年上半年,银河的债券承销业绩表现则颇为突出,其收入达3.4亿元,已实现该项去年全年收入的174.36%。

在代旭被带走调查后,该事件是否会对银河证券未来的债券承销业务造成影响,目前还难以判断。而银河证券有关人士亦表示,该事件属于代旭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且公司的经营并未受到此事影响。

9月22日,银河证券H股股价亦开盘即遭重挫,当日收盘时下跌5.46%,收于5.54元/股。

债市整肃风暴发酵

此次银河代旭事件的产生,让市场重新聚焦债市整肃风暴。

去年10月中旬,国信证券债券女王孙明霞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后据媒体报道,孙明霞在被调查期间曾供出“百人名单”,该名单几乎涵盖了企业债的审批与发行环节;而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前任司长张东生、浙江省发改委财金处前副处长柳志文先后被调查,亦被视为此次债市整肃的调查节点。

林珝表示,“关于企业债的事,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相关者被牵出。”

今年8月,海通证券时任债券融资部总经理曲林被带走的消息得到确认后,业内曾有传闻称,银河证券、民生证券的业务人员曾被有关部门调查;其中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钟晓玲曾一度被传“失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拨打钟晓玲的手机,该号码虽未显示关机,但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后来民生证券亦回应称,钟晓玲已在一月前离职,且民生证券也并未“接受证券监管机构的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传闻中的三家券商在债券承销家数方面的成绩均较为靠前;证券业协会的“2013年度证券公司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合并口径)”显示,银河证券在75家券商中排名第14位,而海通、民生两家券商分别排名第10和第23位。

不过截至截稿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尚未能够证实代旭被查一事与债市反腐风暴有关;而亦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事的发酵未必与此轮业内的整肃风暴有关。

“这件事不必然同债市反腐有关。”一位接近银河证券人士称,“银河之前是经过了例行审计的,而像容易在债券承销过程中存在问题较多的居间交易、财务顾问费等利益输送现象,据我所知银河并不涉及。”(编辑巫燕玲)

相关专题:债市打黑风暴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河 证券 债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