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光科技:公司应收账款连增 石氏家族身家暴涨


来源:时代周报

根据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小组下发的文件,子公司上海电光被认定为2012年上海市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自2012年起减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认定有效期3年。而同样资料显示,博奥电气注册资本为1088万元,石晓贤持有博奥电气公司50%的股权,石碎标儿媳朱丹则持有该公司剩余的50%股份,并出任监事一职。

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光科技”)的首发申请在9月15日终获证监会通过。

电光科技的历史可追溯至1965年,现已发展成为下辖8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防爆电气研究所的大型集团;企业分布在浙江、上海、安徽三地形成了三大专业防爆电气研发、制造基地,设有300多家国内销售分公司和特约经销处,在国外也设有多家销售机构,已成为国家级无区域大型企业。其电光科技的主业为从事矿用防爆电器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包括防爆电器、防爆开关、矿井安全避险系统等。

目前,该公司股本1.1亿股,此次上市拟发行不超过3667万股股份,上市后公司的股本不超过1.4667亿股,新发行股票占到总股本的25%以上。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1.7亿元,同时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和煤矿井下安全避险系列产品及配套条件建设项目1.4258亿元,还募集1.2161亿元用于矿用智能化高低压防爆开关系列产品及配套条件建设项目。上述合计募集4.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电光科技未来业绩发展并不被看好,其下游客户所属的煤炭行业遭遇寒冬,导致公司利润存在较大下滑风险。此外,电光科技还存在依赖税收优惠、财务风险隐现和家族控股等问题,这些或将都直接影响到公司在上市之后的经营表现。

财务风险高企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电光科技2011—2013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7.56亿元、7.59亿元和6.6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69万元、7743万元和6281万元。

综合上述情况,电光科技在2012年无论营收抑或是净利润,对比上年均有一定幅度增长,但却在2013年遭遇较大下滑。同时,2011—2013年,电光科技的应收账款净额呈现较大的增长态势,分别为2.64亿元、3.43亿元和3.74亿元,占同期末资产总额比例也不断上涨,分别为32.77%、37.34%和40.64%,期末余额相对较大,占总资产的比重呈现一定上升态势;应收账款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4.93%、45.19%和56.60%。

2011-2013年,电光科技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06.65万元、11060.08万元和3785.61万。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在2013年下滑极其明显。

另外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截至2013年底,银行贷款规模已高达3.2亿元。在此次总共募集的约4.34亿元中,电光科技将拿出1.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简单算来,电光科技仍有高达1.5亿元的银行贷款尚待偿还。

如此大规模的银行贷款规模或许正是导致其财务费用高企的主要原因之一。2011—2013年度,电光科技的财务费用分别为2111万元、2510万元和2019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所处的矿用防爆电器行业惯例,一般会考虑下游客户的资信状况等因素给予一定的付款账期。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龄主要在1年以内。

可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随着2013年煤炭行业的整体下滑,电光科技的销售回款能力也恐呈现严重下滑。未来,电光科技可能面临因客户财务状况恶化导致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损失,并直接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财政厅和地方税务局相关文件,电光科技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自2009年1月1日起,企业所得税率由上年的25%降低为15%。目前,电光科技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企业所得税优惠期为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在此期间,公司继续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

根据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小组下发的文件,子公司上海电光被认定为2012年上海市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自2012年起减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认定有效期3年。

2011—2013年,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项目分别为1020.89万元、932.41万元和749.67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比例为13.32%、12.04%和11.94%。

但是在报告期内,如果因国家、地方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未持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相关资质,本公司将不能继续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公司的盈利水平可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此外,政府补助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公司未来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发生重大变动,也可能对电光科技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石氏家族身家暴涨

电光科技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家族企业的弊端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如何将家族企业改制为符合上市条件的公众公司,成为需要克服的难题。

电光科技的前身为电光科技开关厂。1993年5月26日,石碎标出资29万元与另外4人在浙江省乐清县二轻工业局的批复下,共同设立了乐清县电光科技开关厂,隶属该局管理,企业性质为股份合作。

经过5年的艰苦创业,积累了1030万元的经营资金,通过不断的增资和股权转让,1998年8月,经电光科技开关厂股东一致同意,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

2003年4月4日,石碎标、施银节、石向才、石志微、石晓霞增资4832万元。2010年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电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此成立,注册资本为11000万元。

电光科技实际控制人为以石碎标、石向才父子为核心的家族成员。74岁的石碎标作为公司最早的创始人,长期担任董事长一职,其子石向才则目前担任董事兼总裁。公司股东中,石志微系石碎标长女,石晓霞目前担任电光科技公司董事,她系石碎标三女。作为石碎标次子,石晓贤目前担任电光科技公司副总裁。

朱丹系石碎标儿媳、石向才妻子,她作为电光科技监事。施隆系石碎标外孙、石志微长子,目前担任电光科技公司董事兼科贸信息中心总经理。

上述七位自然人通过公司控股股东电光科技控制本公司68.18%的股权,直接持有本公司22.73%的股权,系本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电光科技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上海电光100%股权,收购温州电光95%股权,后吸收合并温州电光。上述重组发生时,上海电光和温州电光均为外商投资企业。上海电光的董事会成员为朱丹、石向才、胡旭东、曹汉君、石晓贤、石志微,主要由石碎标家族成员构成;温州电光的董事会成员为朱丹、石向才、石晓贤,均系石碎标家族成员。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发现,电光科技与关联企业之间多次发生业务往来。电光科技曾在2011年向江西同心采购原材料主要为铜类产品,采购金额达4044.72万元。江西同心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石碎标侄子石华荣持有江西同心50%的股权;2010年电光科技租赁博奥电气面积为3650平方米的厂房。博奥电气为电光科技提供多次担保。从2013年7月起,电光科技向银行贷款14800万元,其中博奥电气提供担保金额为8800万。而同样资料显示,博奥电气注册资本为1088万元,石晓贤持有博奥电气公司50%的股权,石碎标儿媳朱丹则持有该公司剩余的50%股份,并出任监事一职。

相关专题:IPO正式重启

[责任编辑:huhj]

标签:电光 石氏 应收账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