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持人手记:“强女人”张欣


来源:凤凰财经

总裁在线做到第85期,一共只采访了5个女嘉宾,董明珠、李亦菲、汪静波、杨丽萍、夏华。张欣是第六个,也是我觉得最强的一个。

在我心中,张欣是强女人,而不是女强人。强女人比女强人更强,因为女强人,只说明她事业优秀,而且这个称谓在很多男人口中,还往往暗含生活不幸福的贬义。而强女人的强,则体现在各个方面,不光事业,还有家庭、个人魅力、社交、社会影响力,等等。

张欣的强,在我看来,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能力强。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片哀鸿遍野,可SOHO中国却是“丰收年”。

9月,北京望京SOHO开盘,11月,上海凌空SOHO即将开盘,可谓逆势扩张。

逆势扩张谁都想,可做起来并非那么容易,需要远见和提前进行战略布局。在做住宅闭着眼睛都赚钱的疯狂岁月里,SOHO中国一直没有做住宅。在商业地产如火如荼的时候,SOHO中国也没有做零售。在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房价疯涨的时候,SOHO中国一直盘踞在北京上海。在中小创业者不受待见的漫长岁月里,SOHO中国一直做写字楼和居家办公。

一连串的不做,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的2014年,造就了SOHO中国的战略机遇。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张欣表态说,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定会有调账,SOHO中国要准备好弹药。在对我们的访谈中,张欣对我说:“房地产将两极分化,大批开发商会在未来十年被吃掉。SOHO手上拿着大把现金,就等着谁的项目要卖,我们买。”

其次,驾驭舆论和应对复杂状况的能力强。

作为中国企业界,乃至全社会都关注的“明星夫妇”,张欣和他的丈夫潘石屹,一直生活在舆论的漩涡当中。

今年备受关注的向哈佛大学等美国名校捐款,资助中国贫困留学生的事件,在与我们的专访中,张欣做了回应。她解释道:“贫困生”的标准,是家庭年收入低于6万5美金,(虽然这个收入在中国称得上标准的中产阶级了),但这是哈佛大学规定的标准,因为这个收入仍旧交不起哈佛大学每年5万美金的学费。

其他的问题,例如,慈善是否有轻重缓急之分? 是否分国界?是否为了给孩子上名校铺路等等,她都以“我觉得每一个人做慈善,都选择一个最接近他自己心灵的项目。我们一直把焦点放在教育上。我就看到自己走过的路,希望更多的人也能够走同样的路。”回应了过去。

在捐款的事件上,我是支持潘石屹和张欣夫妇的,但我仍然觉得,在专访中,她并没有和我们交心,舆论风暴掀起的内心波动,在中国做慈善的种种困难,大众的民族主义情绪种种,都被她微笑着,轻描淡写得略过了。

但我想,也许这正是她这么多年处于舆论中心、和媒体打交道,形成的一种“成熟”。身处风口浪尖的房地产行业、有潘石屹那样一个大众名人且故事丰富的丈夫,她清楚得知道自己该说什么,想说什么,不说什么。这种成熟我是认同的,虽然会小有遗憾,跟此前与黄怒波、曹德旺的交流相比,这算不上一场深入且真诚得访谈。

但所有公众人物,在镜头面前表现出来的,跟她在生活中实际的样子、状态、情绪、思考,都会有所差距。那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第三,是平衡工作和生活的能力强。

访谈最后,有个网友提了一个好问题:如何做好领导,又做好妈妈?这也是这些年,跟张欣做了三、四次专访,我的一个核心感受。做为两个大男孩儿的妈妈,她是一个极高效且很会抓核心重点的工作达人。

她分享说:“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工作之余就不能有太多的社交活动。比如说我是晚上七点钟就一定回家跟孩子们一起吃饭,跟他们一起做功课。周末一定是他们到哪儿踢球我就跟着一起去,他们的假期我一定跟他们在一起。”

张欣确实高效。这一点,也体现在她的时间安排上,这次访谈,是我们跟踪约访了大半年的结果。此前一直未能成行,倒不是因为没有达成采访意向,而是张欣很难抽出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接受专访,她的助理说,她的专访通常都只安排半小时。今年冬季达沃斯期间,我们和助理对时间,都以半个小时一场活动的密度见缝插针,可依旧未能成行。

这次的1小时,是沟通许久的结果,在和我们见面之间,她刚刚送走一个客人,和我们采访之后,她后面还有几家媒体的记者等着。张欣自己说:“我到了办公室,都会一件一件事情安排得很满。晚上7点,我一定离开办公室。”

从香港一名工厂的女工,到剑桥大学的学生,到华尔街工作,到回国嫁给潘石屹一起创业,到如今财富榜单上中国最富有的女人之一。张欣的人生,划出一条漂亮且辉煌的轨迹,而最让我欣赏的,是她是一个真正的“强女人”。(作者/ 权静《总裁在线》)制片人、主持人)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总裁在线专访张欣完整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4/29362430-f5f7-40ce-81b5-a7ea71db2b9e.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