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节能风电9月29日上市定位分析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将于9月29日(周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节能风电,股票代码601016,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17,778.00万股,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本177,778.00万股。 

相关资料

节能风电:A股首家纯正风电运营商合理每股价值区间为3.48-4.12元

节能风电是主营风力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的央企,盈利能力优秀。由于风机装机价格下降较多,风电运营的成本亦下降明显,未来随着特高压和国内碳减排交易的实施,风电运营的弃风率和清洁能源价值有望获得改善和提高。节能风电作为A股首家纯正风电运营商,将受益于行业发展,实现较快的增长。

节能风电:A股首家以风电运营为主业的国企。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节能风电是集团旗下唯一的风电运营平台。截止13年底,公司装机容量达到139.2万千瓦,以累计装机容量口径计算,市场份额为1.61%,以当年上网电量口径计算,市场份额为1.86%。根据在建和筹建规划,公司在2014年和2015年底装机容量将达到1639MW和1940MW,同比增长27.0%和18.4%。

公司盈利水平远好于港股的大唐新能源华能新能源龙源电力。由于在高弃风区域的装机占比低,公司的平均利用小时为2120小时,好于同业。同时,公司的成本方面,如财务费用、折旧等也具备明显优势。体现在盈利能力方面,13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率为23.35%,远高于同业的15%水平。行业层面:风机装机成本已大幅下降,未来弃风率的改善和国内碳减排交易的实施可实现行业盈利的整体向上。风机价格在11年中期已跌至3615元千瓦,并维持平稳,未来特高压西电东送项目的开建,电网调峰能力进一步提高,弃风率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同时,中国碳减排交易CCER有望于2015年正式开启,成为未来国内风电企业的新增收入来源。

IPO募集资金投向为已投产项目,有利于资本结构改善。本次IPO拟发行1.7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7.78亿股,拟募集资金3.3亿元,投向为12年8月和13年10月已投产的新疆、内蒙风电项目。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置换已投入的自有资金,对公司的财务费用和资本结构改善明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4-2015年EPS分别为0.14和0.16元,13-15年复合增长率21%。参考港股公司的估值情况和公司自身的增速预期,给予公司2014年25-30倍PE,合理每股价值区间为3.48-4.12元。

主要不确定因素。风电电价下调、单位装机成本上升,利用小时下降,其中风电电价下调的影响值得关注。(海通证券)

节能风电:A股首家风电运营企业,合理价格3-3.6元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孔凌飞,武夏,余文俊日期:2014-09-19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风力发电主业,是集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化程度最高的风力发电公司之一。截至2013 年底,公司实现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392MW,2013 年上网电量25.29 亿千瓦时,均排名国内风力发电企业前列。截至2014 年6 月30 日,公司实现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636.5MW,权益装机容量1,445.95MW,在建项目装机容量合计为617.0MW,可预见的筹建项目装机容量合计达826.0MW。公司所发电量集中供应华北电网、西北电网和新疆电网。

未来风电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趋势。风能是一种清洁而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在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日益严重的今天,风力发电成为近年来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能源。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在2001 年至2013 年,实现了57.12%的年复合增长率,并在2010 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风电装机国家。未来我国将继续坚定不移的大力推动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风电作为一个重要的开发方向将保持高速增长趋势。短期来看,由于并网技术要求的提高以及电网建设速度与风电建设速度的不匹配,在成本不断下降的背景下,风电行业的盈利水平会基本持平。长远来看,随着电网建设逐步完善,风电行业的利润水平会逐渐提高。

专注于风力发电,作为行业先行者,公司更具经验优势和区域竞争优势。第一,公司作为中国节能唯一风电开发运营平台,承继了中国节能在风电领域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技术优势及从事风电行业的优秀管理团队。第二,公司专注于风力发电业务,拥有丰富的建设运营维护经验。第三,公司具备较强的区域竞争优势。公司已发展成为河北张北坝上、甘肃河西走廊以及新疆达坂城等风能资源丰富地区最大的风电运营企业之一。

合理价格区间为3-3.6 元。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 年全面摊薄EPS 分别为0.12、0.16 与0.19 元。在估值方面,由于公司是A 股首家纯粹从事风电运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我们参考A 股其他风电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2014 年的平均估值水平(31 倍),给予公司14 年动态市盈率为25-30 倍,得出公司合理价格区间为3-3.6 元。特别提示:本报告所预测新股定价不是上市首日价格表现,而是在现有市场环境基本保持不变情况下的合理价格区间。

节能风电:业绩增长依赖外延式扩张 合理估值定价为4.50 元-5.40 元

研究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朱立民日期:2014-09-17

公司核心业务是风力发电.

公司专注于风力发电主业,是集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化程度最高的风力发电公司之一。

公司业绩增长依赖外延式扩张.

公司风电上网价格由发改委制定,而且营业毛利率基本稳定,因此业绩增长主要依赖外延式扩张。至2013 年末,公司在建项目装机容量合计649.5 兆瓦,可预见的筹建项目装机容量合计达826兆瓦。

盈利预测.

根据公司在建项目和可预见的筹建项目建设进度,预计2014~2015 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1.6%和18.5%,相应的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0.12 和0.15 元。

定价结论.

综合考虑可比同行业公司的估值情况及公司自身的成长性,我们认为给予公司合理估值定价为4.50 元-5.40 元,对应2015年每股收益的30-36 倍市盈率。

节能风电:专业的风力发电公司 股价2.4-3元

研究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斐,张鹏日期:2014-09-02

询价结论:

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为0.12、0.28、0.38元,建议询价区间2.1-2.8元,上市首日定价区间2.4-3元。

主要依据:

发行一般情况。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7778万股,发行后总股本达17.78亿股,公开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10%。发行后,中节能集团持股数量将由9.6亿股下降至9.48亿股,持股比例由60%下降至53.3%。

未来风电扩张空间可观。2011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发布了我国首个风电发展综合规划-《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归属设立了中国风电未来40年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2030年和2050年,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亿、4亿和10亿千瓦,在2050年,风电将满足17%的国内电力需求,装机规模为2013年底的10倍。

节能风电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旗下唯一的风电运营平台。公司有14家直接持股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其中11家为全资子公司,3家为控股子公司。2013年公司当年新增并网项目装机容量244.5MW,根据公司项目建设规划,哈密烟墩第五风电场项目、青海德令哈尕海项目、通辽永兴风电场项目和单晶河三期项目将在2014年陆续并网发电,上述项目合计并网装机容量为348.5MW,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截止2014年7月底,公司期末累计并网装机容量1,323.0MW,预计到2016年公司装机容量将达2000MW.

盈利预测。在未来几年新增风机的推动下,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可实现净利润2.8亿、5.3亿、7.3亿元,以增发后总股本17.7亿股计算,预计公司2014-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2.2亿元、4.7亿元、6.6亿元,EPS0.12、0.27、0.38元。

申购建议。目前A股相关上市公司2014年合理估值水平在17-21倍之间,考虑到公司为新兴公司,未来业绩增速较快,建议估值区间20-25倍,对应股价2.4-3元;建议询价区间2.17元。

相关专题:IPO正式重启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