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资本逐利人民币 香港清算行的困惑


来源:华夏时报

海外资本逐利人民币香港清算行的困惑

华夏时报记者胡金华上海报道

1997年进入中国银行,历任中国银行加拿大分行业务发展主管、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助理总经理,到2001年担任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总经理,及至2010年5月升任中银香港助理总裁,2013年4月,担任中银香港副总裁,在将近二十余年的时间里,朱燕来一直从事中国银行海外市场业务。而她也见证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每一步。

9月14日,在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香港金融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4首届沪港金融高峰论坛”上,身为中银香港副总裁的朱燕来现身上海,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展望以及沪港通即将运行对两地资本市场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三十多年的时间里,积累了很多问题。目前经济社会面临着深层次的问题,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复杂和纠结状态。我是搞实务的,对于经济方面并没有深厚的研究和总结,而我一直在中银香港,是从前线经营管理的角度来看问题。比如人民币国际化中的监管套利,作为清算行的中银香港有自身的困惑。”朱燕来在当日演讲中表示。

人民币套利的“困惑”

在朱燕来看来,一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日益加快,另一面,人民币过去多年来维持的强势升值,也让作为一线清算行的中银香港多年来无奈应对海外资本逐利人民币。

“中银香港2004年初被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为海外第一个人民币清算行,11年间,见证了人民币国际化从最初的一点现钞业务和个人业务,到现在贸易项下和投资业务都有参与。目前海外应该有1.5万亿左右的人民币,中国香港就已经有1万多亿人民币,新加坡也集聚了差不多3000亿人民币左右,台湾差不多有2000多亿人民币,现在伦敦也有清算行,所以很快就会到两万亿。”在谈到人民币在海外的规模,朱燕来列举了明晰的数据。

朱燕来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中银香港作为清算行,海外资本对于人民币的套利行为,在某种情况下很明显,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海外持有人民币的愿望马上就会强烈,在海外的人民币存款就会增加,没有多少办法阻止。

“国外整体利率几乎是零,通过各种方法把人民币换进来以后可以存到国内银行体系,一下子就可以拿到高利率,驱动力很大。如果市场只是因为人民币升值而接受人民币,这样的情况是不太合理的。国际上非常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国际央行包括澳大利亚和欧洲央行都在关注,希望看到下一步人民币发展的趋势。海外对于接受人民币毫无问题,但是下一步的发展趋势会是什么样?我们希望看到让人民币支持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让国际对人民币更加认可和接受;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如果换到政府宏观层面,决策者肯定也有更多担忧,比如金融市场动荡,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资金外流等情况,这个我们觉得很纠结。”在论坛上,朱燕来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对于利率市场化,朱燕来指出,市场希望看到利率进一步推动改革,对于生产要素和资本要素的定价由市场因素决定,去年央行放宽了利率浮动的空间,本来预期贷款利率限价,结果更多的是存款利率上升,造成了很大资金成本的问题,特别是对于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

“改变GDP思维方式、改变增长模式,但在具体的过程当中,联系到市场信心问题,利率并不是朝着预期的结果发展。这些问题归纳起来,都有非常紧密的关系,到底应该怎么来判断,是很难回答的。我觉得政府应该小心处理,无论是市场的期待还是政府的考量都是一个博弈,但是改革还是不能停下来。”朱燕来在论坛上坦言。

看好沪港合作

上海自贸区已经成立一周年,而外界期待的沪港通也即将于下月开通,对于立志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和已经是全球金融中心的香港而言,朱燕来则认为,两地政府有很多的合作空间,未来是彼此实现双赢而非强弱威胁之争。

“上海自贸区中银香港非常重视,从去年开始公布这个政策创意之后,我们就到自贸区进行了走访,我们很看好这个前景。沪港通现在才刚刚开始,虽然是众说纷纭,但是从香港的角度我们听到了很多海外国际大型投资银行和资产公司非常看好这个机制。原来我们以为国内投资‘北水南调’,会吸引国内的投资者到香港海外市场投资,实际上市场上期待更大的反而是‘南水北调’,就是国外的很多资金非常看好国内中长期发展,很想进入国内股市,所以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尽快进来,或者以更大的尺度进来,对于国内股市的健康发展说不定有一个正面的推动力量。海外的股票市场投资者都是机构投资者,国内的主要是以散户为基础,海外的都是机构投资者,对于改善投资者的结构会有一些促进。”对于上海自贸区以及马上要开通的沪港通,朱燕来14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对比沪、港两个城市各自的特点时,朱燕来认为,上海的优势都是得天独厚的,包括金融、产业和航运,上海都可以成为国际中心,因为上海是所有中国整体实体经济当中最核心的部分,而且产业结构多元化非常合理,有着巨大的未来发展的前景和空间;香港产业的空心化问题不可否认,但是香港在金融领域有相当的优势,以及拥有非常好的人才和法制基础,另外还有廉洁高效有效率的政府以及精英专业的人才。

“如果香港和上海更紧密地联合起来,对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推进力,因为上海在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当中永远是一个排头兵的作用。上海和香港也有很多共同的地方,都是眼界非常开放,也很勇于乐于创新,也都非常务实和富于市场眼光,两个地区的融合应该能够产生一种很强、很好、很正面的化学作用。我们要进一步积极努力推进沪港合作,为中国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特别是在深水区的探索和试验方面发挥创意和聪明才智。”朱燕来分析指出。

在两个城市具体合作方面,朱燕来给出了她自己的建议,朱燕来认为沪港合作不是你强我弱,上海发展了香港就受到威胁,两地首先要明确共同承担的对于中国这么大经济体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器,香港给够给予借鉴的经验,就是相对比较高效的、专业型的政府。作为金融机构,中银香港对应的是香港监管局,香港监管部门的监管没有很多审批,但制定指标的时候是非常非常谨慎的,会充分考虑到各种情境以及把握能力,这个方面香港可以提供一些可供借鉴的案例。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