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方评估上海自贸区:初步肯定自贸区成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9月26日举行的“自贸区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表示,目前自贸区的第三方评估将由三类机构进行。”  初步评估结果显示,企业,包括外资企业普遍认为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进展非常顺利,而且使得企业受益。

相关图片

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方评估将于10月10日左右提交正式报告。而初步报告显示,目前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进展顺利。

在9月26日举行的“自贸区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表示,目前自贸区的第三方评估将由三类机构进行。

“一是对制度创新有很好理解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二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三是包括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投资咨询公司在内的高校和研究机构。”艾宝俊说,这三个体系同时进行评估,但彼此独立。

由于评估报告目前尚未公布,亦有参与评估的人士亦表示评估结果将由官方对外发布。因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自贸区研究的学者,对目前评估可能涉及到的问题评价。

改革试点进展顺利

第三方评估在官方层面由上海市发改委统筹。上海发改委副主任顾洪辉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的情况来看,评估进展非常顺利,“我们分别对外资企业、贸易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座谈访问,还包括与一些专家的座谈。”

初步评估结果显示,企业,包括外资企业普遍认为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进展非常顺利,而且使得企业受益。

这与大多数受访学者的评价相一致。多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学者对自贸区试验给予了较为正面的评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目前政府职能转变和企业思维转变已经明显有了效果。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赵红军也认为,目前自贸区对外的整体影响是正面的。

根据学者的估计,自贸区的第三方评估内容将围绕中央所关系的问题进行:

一是为制度落实设计具体的方案和流程,比如对外商投资进行负面清单管理,负面清单的文本是什么,如何改进,这就是操作方案,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上,如何取消年检改为公示、如何公示等工作流程亦是自贸区接受评估的重要内容。

孙立坚认为,政府职能转变是目前自贸区做出的最大业绩,对行政服务方式、行政审核和监管的相互关系上,目前已经形成了效应,亦有很多地方开始效仿自贸区的做法。自贸区从思维到行动到结果的呈现仍需要时间,明、后年评估将会看到自贸区释放的更多业绩。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上海自贸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对自贸区的政府职能转变做出了正向评价,“从事前监管向事中监管的转变,给业界带来的好处是很大的。”

第二个层面是对自贸区试验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进行评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学者对自贸区试验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目前的开放力度上。多位学者认为未来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开放的潜力巨大。

有学者认为,由于负面清单的试验将承担着对外谈判的压力测试,而虽然2014版负面清单比2013版清晰了很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仍不足以作为BIT谈判的基础。

“目前的开放力度要肯定,但是还要看下一步要有什么具体的开放措施,”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研究员姚为群说,“在服务贸易开放这一方面还有待下一步的行动,毕竟开放服务贸易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

“但总体来说做得还不错,尤其是教科文卫的落地,目前障碍基本扫清,步子已经迈开了,细则落地不会太久。”陈波说。

而评估的第三个层面或将集中在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向全国推广怎么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本身也是上海自贸区的核心任务之一。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分析说,此前习近平在上海调研时所指的“良种”就是国际上的贸易新规则,要看这个“良种”是否能获得好成果,也就是培育方法能够在全国推广。

由于对外开放的扩大涉及到中央事权,因此目前自贸区对外复制推广的除了由国家工商总局、海关总署等部委由条线直接进行复制推广以外,更多地方则是将对政府职能转变作为复制推广自贸区的核心内容。

赵红军认为,自贸区成立一年来已经形成了全国性的影响,尤其对全国其他开发区和经济新区是正面的。陈波也认为,政府的行政中立、自贸区管理的基本法律体系建设这些未来要推广到全国范围的制度目前也在稳步推进。

“现在自贸区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还不能给予太高的评价,还要结合第三方评估的结果来看。”姚为群说,“总而言之,自贸区现在的目标是很清晰的了,是制度创新,而不是搞政策洼地,这点还是比较好的。”

关注企业诉求

事实上,作为上海自贸区内的经营主体,企业对自贸区的评价仍是中央高层最为关注的内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调研期间,曾邀请进驻上海自贸区的10家企业给自贸区各项改革打分。他提出的问题是:“你们为什么来自贸区注册企业?你们遇到了什么难题?对自贸区、上海市乃至中央政府,你们还有什么要求解决的普遍性困难?”

根据官方发布的内容,当时与李克强座谈的企业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于目前信息仍不透明(例如企业很难在第一时间了解新出台的优惠政策)、通关的手续仍不够便捷以及境外投资目前的额度限制制约扩大业务等。

而根据客户反馈,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也在近日发布了其总结出的自贸区企业的三大诉求包括,控制业务风险、提高资金运营以及操作便利。

“细则不够细,企业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不太清楚,”作为给多个跨国公司做过自贸区政策咨询的陈波说,“另外目前有很多措施还没来得及跟进,出现不合拍的情况。”

陈波进一步解释,比如税收方面,企业要做离岸业务,但是目前自贸区在税收方面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尚未持平,“什么样的税收应该收,要按照怎样的标准收都还没有明确的说明。”

艾宝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资企业增长势头比开始的时候更好,也表明自贸区经受住了外资的前期评估。艾宝俊列举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上海自贸区共新设企业12266家,其中外资企业1677家,占13.7%。

根据上海市商务委发布的数据,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领域不断拓展,目前已有283个项目落户。外商投资热情迸发,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相比去年(同比)增加了10倍。其中,通过备案方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占比近91%。

(编辑:孙小林,对此文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huxx@21cbh.com,sunxl@21cbh.com)(编辑宋菁孙小林)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对外 良种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