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管清友评“首套房认定松绑”:吹响定向稳增长号角


来源:凤凰财经

亮点在于MBS和专向金融债。银行综合负债成本高,做按揭贷款意愿不足。通过发行长期限专向金融债和MBS,可以缓解期限错配、定向降低按揭贷款资金成本,增加银行按揭贷款配置动力,房贷利率或逐步从高点回落。

央行与银监会今日正式发布文件松绑首套房认定,央行称,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而对于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做出如下分析:

①我们之前提示的“认房不认贷”如期兑现,配合住建委对普通住宅认定标准的松动,购房者首付资金要求下降,改善型需求短期或集中释放,一线城市、核心地段需求将明显回暖。

②重申利率7折下限意义不大,目前银行基本对房贷实行基准利率,自由定价体系下,房贷利率触及下限的可能性不大。

③亮点在于MBS和专向金融债。银行综合负债成本高,做按揭贷款意愿不足。通过发行长期限专向金融债和MBS,可以缓解期限错配、定向降低按揭贷款资金成本,增加银行按揭贷款配置动力,房贷利率或逐步从高点回落。

④当前政策取向是修正此前过紧政策,不宜理解为全面宽松,未来定向稳增长仍是主基调,经济下行风险缓解,四季度债市风险加大。

⑤中央房地产调控思路愈发明确:不能工具化(遏制投机需求),但也不能妖魔化(坚定支持合理需求),由市场决定,分类分城施策。

其他评论:

中信证券:央行救市力度史上第二房价下跌将收窄

中信证券地产组评论称,央行出台文件放开首套房认定标准,政策的力度仅次于2008年10月,将会对市场产生极为重大的影响,其程度远远超过前几个月放开限贷,历史上看此种影响也仅见于09年。

几点判断:a、一二线城市10月份销售量全面反转b、房价下跌幅度逐步收窄,直至下跌周期结束c、龙头公司优势更加明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不会马上改变供求关系

目前出台这个政策是切合实际的,政策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更符合市场实际情况,对市场长期平稳健康运行有好处。

原来这个政策是房地产泡沫明显、市场热的时候出台的严厉措施,现在市场发生了明显变化,供求关系明显发生逆转,这种情况下,对需求严厉抑制的政策显然应该退出”。

政策做这个调整是回归到相对比较理性的市场化的调控中,同时有“惠民生、促消费”的意义。原来的政策下,有了房要改善的话,成本非常高,对改善性需求的释放不利,有很多人经济条件改善了,但是改善成本高,由此望而却步。

从促消费角度看,今年以来房地产成交量明显下降,这个政策的推出,有助于房地产消费需求得到合理释放,“今年的消费增速下降,房地产消费下降,对各方面消费有向下的拉动作用,这个时候让房地产的消费需求得到合理释放,对整个消费水平的提升、保持平稳的增长,能发挥积极作用。

但不能说政策一出台,马上就会刺激消费的大规模增长,市场还存在观望情绪,需要有一段时间的消化,所以政策出台不会马上改变供求关系。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救市复制08年做法

毫无疑问,这是迄今为止最具力度的救市政策,复制了2008-2009年救市的做法。对首套房,3折首付,7折利率。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目前仅剩北上广深没有放开限购。北京也调整了税收优惠普宅标准,降低税收负担。

此项政策利好地产,利好经济。改革攻坚期需要较为稳定的宏观环境,不希望出现失速风险,不希望出现危机倒逼式改革。房地产是周期之母,如果地产能否软着陆,中国经济将增速换挡软着陆,避免硬着陆风险。但是,由于20-50岁置业人群到达峰值,即使房市软着陆,长期销量投资也将下一个台阶。

后续实施效果待观察。由于执行上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目前银行负债端成本仍然较高,货币政策部门和监管机构如何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成为关键,资产证券化(MBS)或是出路之一,降息降准亦是选项。

如果把刚需透支以后怎么办?好吧,似乎还不应想的那么远,今朝有酒今朝醉。

任志强:应让国民分享市场红利

任志强:别吓着领导,哪来的泡泡。还有30%--60%的首付。并且没有个贷的免税。如果个贷证券化交易,连银行的流动性也缓解了。而个贷70%的利率也比国债收益率高多了。为什么不能让国民分享市场红利?难道只能让银行收利差?城镇化率还有十多年的加速发展过程。从生存到生活还需极大改善。还是给民众更多希望吧。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