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裁在线国庆特辑:盘点企业大佬不为人知的财富故事


来源:凤凰财经

导语:过去三十年,是中国个人财富原始积累的年代,从家徒四壁到腰缠万贯,从亿万富豪到一贫如洗,属于中国人跌宕起伏的财富故事,每时每刻都在上演。这里有中国首富,有传统土豪,还有财富新贵,他们又经历着怎样的财富心路呢?

雷军 最花边的故事   

凤凰财经:你知道你有一个绰号叫雷布斯吗?

雷军:就是那次发布会之后,我就穿了一条牛仔裤,然后有变成了雷布斯,实际上夏天大家都是那么穿的。

凤凰财经:你喜欢雷布斯这个名字吗?

雷军:我其实是不怎么喜欢,因为大家这么讲的时候,都是在骂我。

凤凰财经:为什么?

雷军:说这个人连乔布斯的衣服都会模仿。

凤凰财经:不,我理解这个名字不仅单指你模仿他的衣服。  

雷军:但是我告诉你这个名字的产生是他们骂我开始的,你知道吗,是骂我开始的。   

凤凰财经:但现在更多的用户说你雷布斯的时候,我觉得更多的代表了背后的产品。  

雷军:不过这种其实对我们进入国际市场也会是负面的,因为大家会觉得你是苹果的模仿者。  

凤凰财经:你不觉得这是赞美吗?   

雷军:反正你在世界主流媒体,西方的主流媒体上,你看到的不是这样。 

姚明 最内涵的财富观   

凤凰财经:这九年,其实你经历了从职业生涯到商业生涯的转变,对名利的判断,对财富的判断有什么样的转变过程?   

姚明:福布斯这个东西我也听说过,它只衡量个人的财富,并不衡量别人的能力有多少,我们这个国家到现在为止,已经看过很多就是说未必是有很大的能力,但是很有财富的人。   

凤凰财经:你懂的。   

姚明:你懂的,所以说不用去在乎这种量化的排名,而更重要的是自己能够做些什么,能够去影响到多少人。   

凤凰财经:那九年前的姚明和现在的姚明,对于这个名利和  财富的判断有什么变化吗?  

姚明:就像我所说的,更重要的是自己想做什么,想干成什么,名利、财富这些东西都是附属品。 

夏华 最彪悍的财富观   

夏华:我前不久我跟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有一次交流,我很有感触,他说这个世界的好坏,我们其实必须用一个客观的眼光看待。当镜子发明之前,你会发现经常有人,大家都蓬头垢面的在大街出现,当有一天镜子发明了之后,你会发现每一个人出门,都会去看看自己是否端庄。那这个社会也需要一面镜子,然后让人们照一照自己外在的美和内心的美是否在一条线上。其实另外一个我觉得对今天的年轻人,我并不反对他这个去崇拜物质,但是我觉得你是用谁的钱在崇拜物质,你在用什么样一种心态在追逐物质,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我在时尚这么多年,我每一年在米兰时装周、巴黎时装周的时候,我身边无数的年轻人都会问我,夏总我们买了什么,买了什么限量版,买了什么,我就经常开玩笑,我说我什么没买,我来看能不能买几家公司而已,我经常就跟他们开玩笑。就是因为那些东西对我们不重要,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这个社会其实是需要一面镜子来照的。我觉得这些电影其实我们宁可把它看成一面镜子。   

凤凰财经:照妖镜。   

夏华:对,那面镜子你来照一照,你是其中哪一个角色,然后你来照一照你内心跟它是什么样的一个关系,我觉得这不是一件坏事。   

凤凰财经:这个社会是一个男性主导的社会,所以有很多其他的女孩子,尤其是她比如年轻或者漂亮这样的资本,她会有捷径可走的时候,可能不一定所有的人都愿意像您这样,您会给那些有可能走捷径的女孩子一些建议吗?   

夏华:我觉得终有一天你会觉得你的快感就是你的痛点,所以我经常说我说不要为了自己,因为很多这样的女孩子,她们依然很聪明,假如她们转一个方向去思考,这个世界就大不同。我其实很想告诉这群女孩子大多很优秀,很智慧,很聪明,很美丽,我觉得千万别浪费了自己的这份年轻和才华,然后在这个时候假如在你的这份选择基础上,再添加一些自己的东西,我觉得未来就会更美好。你如果靠自己去满足,你就心安理得,假如你有这个能力靠自己去满足,你为什么不试一试,况且奋斗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王中军 最自嘲的财富观   

王中军:现在这个中心的大城市的这种娱乐性已经非常强了,大家对看电影的这种习惯,但我觉得这种覆盖会非常快。所以我觉得它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电影继续高速发展,但是你要想十年前这个行业,是大家多少人看不起的行业,很多我的朋友觉得我就是个吃喝玩乐,甚至难听点儿就是泡妞。就说你干这行就是泡妞,没有想到华谊兄弟今天几百亿市值的公司。 

沈国军 最自信的财富故事   

凤凰财经:马云和王健林,更赞同谁呢?   

沈国军:其实当时我们都在场,在场的时候呢,我当时看了看,70%80%的人都是觉得马云会赢的,因为这个电子商务发展快,传统商业可能会有一定的问题。我没表态,但我现在想想,说不定我能赢。原因是什么呢,这个我觉得电子商务跟传统的这个行业,今后的结合也是必然。

傅盛 最量化的财富观   

凤凰财经:你对财富怎么看?   

傅盛:对,这是个好问题,  我上市以后写了个朋友圈,后来我又删掉了,我觉得太装了。   

凤凰财经:讲讲。   

傅盛:就是我说以前一直觉得人家说财富和幸福感是没关的,我觉得这人在装对吧,等上市以后我真的觉得这句话是对的,有时候我都会觉得很惶恐,我说我要这些钱干什么。   

凤凰财经:太装了你。   

傅盛:你真的觉得我装了,我是真的这么想的。反正今天在我这个财富,就财富,我认为财富是这样的,它有条安全线,你没这个安全线的时候,你对它一直够很渴求。  

凤凰财经:觉得这个钱是多少?安全线是多少?   

傅盛:能让你的家人过得好,能让你的家庭过得好,然后在北京买得起房子,可以  说走就走的旅行,基本到这儿就差不多了,就这条安全线其实也不是很多,两三千万差不多,这是条安全线。你过了这条安全线以后,财富对你来说,它其实就变成数字本身,我其实更感兴趣,什么时候能弄艘船去环球航海。我未来IPO都放弃了去南极,买好船票了。我觉得一个人应该对世界充满好奇,这种好奇它到了后来就跟财富无关了,虽然也得花点钱,但是花不了多少钱,所以我觉得我是这么看待。如果未来可以让这种财富,让更多的人去帮助一些人吧,我觉得这可能是最好的方法。 

黄怒波 最豁达的财富观   

凤凰财经:你刚才提到跳楼,你真的想过吗?   

黄怒波:绝不,从来没有,我正想着怎么赶快活着下来,没有想算了,不下来,这个绝对不会,我一生不会的,人生没那么可怕,还怎么样,我能挣来这么多财富,我不要了又如何,所以你这么去经历这么多,你就成熟力极强,但是人生就觉得有意思,你觉得我每天不是成功就是失败。   

凤凰财经:但为什么你看这一轮经济大朝退去的时候,好多跑路的民企甚至跳楼的也有,他们还是想不开吗?   

黄怒波:市场的悲哀,这不是想不开,这就是对债务的压力,所以你看国企的跳楼是贪腐,民企的跳楼是因为经济压力,民营企业最后拿命来负责。我的失败结局是以生命来做答案嘛,国企谁养,你看好几个企业败了几百个亿,高管照样涨几倍工资,谁跳楼了,财富是个过程。我能挣首富,我也能做一个潦倒的人。财富的戏剧化就是这样,所有人都信仰金钱,但金钱真拿到之后就特别矛盾。 

吴长江 最江湖的财富故事

凤凰财经:在评价您的时候,总是会跟另外一个词联系在一起,就是契约。   

吴长江:你认为我不讲契约吗?什么叫契约,我是一个最讲契约精神的人,我不光是白纸黑字,我口头承诺的都兑现,这是我这么多年做人的底线,人就是讲契约精神,要讲诚信,要讲道义,我一直在强调。   

凤凰财经:为什么雷氏会几次三翻出现这种问题呢?如果您是一个经营管理很规范、很遵守契约精神的人,可能有一次两次跟其他的股东发生矛盾,但是三次都跟其他的股东有冲突,这是不是说明还是有些您自己的问题?   

吴长江:我有问题,我一开始说了,我有我的问题,是我人格的问题,我的性格的问题,在这方面。   

凤凰财经:您的问题是什么?不是不遵守契约精神?   

吴长江:不是不遵守契约精神,是我太相信人,我总是把很多事情往好的方面想,都把所有人想成君子,其实这是利益,这就是利益之争,就是利益,为控制权。我原来一直我说三角形,这个是所有的法人治理结构上面,这是最大的问题,过去所谓三角形关系最牢靠,其实三角形关系最不牢靠,因为任何两边加起来大于地三边,任何两个股东大股东加起来都比第三股东大,这是一定会出问题的,一定会出大问题的。我就告诉你。   

凤凰财经:所以您觉得资方在现代企业当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呢?   

吴长江:我认为它可以起一个监督的作用,资方,提建议的作用,而不是直接插手去管理的作用。   

凤凰财经:如果您真的是要保证自己对企业的经营,绝对的控制跟管理,那你就不要去考虑引进资方或者上市,但是一旦你引进资方或上市之后,意味着你必须要让出管理。   

吴长江:你说的对,这就是世界上没有后悔药。   

凤凰财经:没有后悔药?   

吴长江:对。   

凤凰财经:您后悔上市了?   

吴长江:我就是后悔上市了,我就后悔引进这些资源了,但是这个没有后悔药,你做了就承认,你就买单,现在我就买单。  

凤凰财经:但如果不上市的话,雷氏能发展到今天这么成功吗?   

吴长江:我会发展更快。  

凤凰财经:当时为什么要上市?是被忽悠了?   

吴长江:我要走出世界,走向世界,未来肯定会面临着一些比如说融资,比如又是收购、兼并,包括那些市场的投入等等,我想打下这个平台,这是我原来的初衷,一个愿望。但是现在是所有的我们的愿望都没有做到。   

凤凰财经:还有另外一个,我不知道您认不认可的评价,就是觉得您身上有浓重的江湖气息和草莽气息。   

吴长江:我一直讲,人家讲义气,讲道义,要讲感情,不能为了钱什么都做,为了利益可以出卖朋友,背信弃义,这是中国传统美德,这么多年一直要求我们的。 

王健林 最无所顾忌的人生   

王健林:现在确实更多的工作是文化创意,公司里同事都知道,我现在对比如开发、定价、销售、成本、财务我就不管了,好几就不管了,我更大的工作是带领万达的创新,跟我的文化旅游规划院,商业规划院的同事,还有海外的一些有关的创业的公司,我们更多的研究万达文化旅游向什么地方发展,做哪些新的动作,哪些故事,包括比如我们这些秀,创立出来的故事线,我都要参加研究等等。我觉得我在这方面第一,我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而且从传统中国文化的知识层面,应该是比这些人更高一些,那我参加这个讨论,可能会是这个节目也好,或者这个创意也好,更具有中国特色。再一个比方说有一定的决策权,这个项目创立出来了,这个软件研发出来了,需要投资,一个项目投资比如一亿美金、两亿美金,有些人不敢决策,我权衡一下,分析一下收入和预估,觉得可以,我可以拍板,这个节目可以上,或者这个文化旅游项目可以上,有这个好处。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feif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总裁在线十一特别节目《商业大佬财富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30/b9b17241-efc8-4296-8797-962839732d68.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