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翡翠众筹需谨慎 10亿骗局引深思


来源:今晚网

今年4月钟雄10亿特大翡翠诈骗案,已经在各大媒体炒的沸沸扬扬。而翡翠行业的特殊性正好适合骗局的形成,如果要运营翡翠产品必须具备资金实力与经验实力,没有这两点很难运作好翡翠项目。综上所述翡翠产品众筹风险性非常之高,业内专家尚无解决方案。

今年4月钟雄10亿特大翡翠诈骗案,已经在各大媒体炒的沸沸扬扬。更是在翡翠业界掀起轩然大波。其金额之大,涉及之广可谓是空前绝后,实属罕见。至今提起这10亿惊天阴谋,云南翡翠玉石商家还是心有余悸。但近日,网上又有企业在大力度宣传翡翠众筹。而这次是面对翡翠行业外的人事进行资金募集。真是值得引人深思,也要谨慎对待。

聚沙成塔再谈“众筹”

众筹,就是集中大家的资金、能力和渠道,为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进行某项活动等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过去一年是互联网金融大发展的一年,也是众筹“野蛮生长”的一年,众筹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然而,众筹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众筹自身建设的不完善,法律监管的空白点等问题,都增加了众筹的风险性。同时法律上对于众筹涉及到的人数和资金等问题没有清楚的界定,很容易触及到非法集资和非法证券活动。触犯国家相关法律。

“翡翠众筹”会是下一个骗局的温床吗?

追逐利益是人性使然,很多人就是抓住这点进行诈骗敛财。从古至今亦是如此。20世纪初震惊全美的“庞氏骗局”和钟雄10亿翡翠诈骗案。都是发生在行业和市场比较特殊的环境下。两个案件有着非常相似的共同点。一是低风险、高回报的反投资规律特征;二是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腾挪回补特征;三是投资诀窍的不可知和不可复制性;四是投资的反周期性特征;五是投资者结构的金字塔特征。再加上不惜重金,包装自己树立“形象、品牌”,模糊概念,有“信誉”无“合同”。引导消费者对项目有良好的预期,建立起坚定不移的信念。

而翡翠行业的特殊性正好适合骗局的形成,如果要运营翡翠产品必须具备资金实力与经验实力,没有这两点很难运作好翡翠项目。因为翡翠是资金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才可购买到高品质石料,更重要的是要有丰富的经验与眼力辨别翡翠的好坏。

即是如此也有问题存在,一块好的翡翠料石不同的买家会给出不同的价格。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经验在丰富也无法规避每块料石切开后的不定性风险。基于以上问题翡翠行业确实就成为骗局和众筹骗局的温床。所以在合作翡翠众筹项目时存在极高的风险系数。这也就说明为什么翡翠的从业者们和玉雕大师们之间都不联合起来尝试众筹的原因。

项目本身存在弊端尚无法解决。就开始对行业外人士进行资金募集再加之众筹概念的不成熟难免日后会演变成骗局。

翡翠众筹风险:无监管完全靠自律

在《众筹服务行业白皮书2014》中,详细概括了消费者参与众筹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众筹机制不完善的风险;众筹项目的执行风险;众筹平台的道德风险;投资者维权难的风险。具体是指,在商品众筹、股权众筹方面缺乏法律规范;决策权、信息权不对称所导致的问题;发起者在集齐资金后执行力差,网站无法约束发起者的行为;由于众筹网站的收入是靠成功募资的项目,导致投资门槛降低,从而在维权时举证困难等。

国内很多非正规机构及公司,利用大规模降低投资者门槛和网络手段聚拢投资者参加。如此操作将更导致风险增加,众筹买翡翠一旦发生纠纷没有法律依据。维权成本又高很可能就选择息事宁人不了了之。

然而,面对翡翠众筹的滚滚热潮,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众筹这一方式虽然在国外并不少见,但还从未听说过有人将之应用于翡翠珠宝交易及加工的领域。两年前翡翠雕工大师王朝阳先生就发起过类似于瑞丽工翡翠众筹的概念,希望集合一些瑞丽知名的玉雕大师共同出资买料一起创作然后命名宣传销售,概念虽好但实际运营困难重重一直没有实现。

这些大师都是翡翠业内的精英,财力雄厚经验丰富。但面对翡翠众筹概念时也无法解决其中很多难题。包括翡翠原石石料采购时价格、大小、材质等标准怎么确定。谁说的算,原石雕刻创意思路如何统一,流派不同风格不同思路也会不同。利润空间为多少合适,大师之间依据什么比例来分钱。出钱买原石的要分润、出力雕刻的要多分,大师名气不同工时价格也不同,无法统一标准。一件货一定那就不属于合理的商业模式,很复杂无法长久发展。等等问题非常之多也就造成至今没有实现合作。

综上所述翡翠产品众筹风险性非常之高,业内专家尚无解决方案。翡翠爱好者更需谨慎对待小心防范别让“钟雄”之流再次得逞。

今晚网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翡翠玉石 投资者结构 谨慎对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