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房贷新政后楼市走向:房价四季度或止跌反弹


来源:中国经营报

记者采访获悉,受新政利好刺激,像北京一线城市黄金周里看房的人数明显增多,但一些购房者观望情绪仍浓厚。”  记者采访获悉,由于9月30日颁布新政后迎来国庆放假,由于新政细则尚未出台,后续实施效果还有待观察。

房贷新政后楼市走向

谭志娟

编者按/9月30日出台的房贷政策,被视为是2008年以来迄今为止最具力度的救市政策,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市场对该政策反应如何?它能否起到救市的作用?下半年房价走势如何?是否已经到了抄底买房的时机?为详解这些疑问,《中国经营报》派出记者赴北上广深调查,走访有关业内人士,试图为购房者把脉行业发展走势。

房贷新政效果待察房价四季度或止跌反弹

9月的最后一天,楼市最大松绑政策出台。9月30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新政亮点是放松首套房的认定标准。

北京的王华(化名)今年年底准备结婚,拟购买一套二手的小两居作为婚房。他向记者介绍,9月份就在看房,国庆7天假期更是频繁看房,但均未买入。“新政出台后,不知道房价是涨还是跌,我也再等等看。”王华仍然选择观望。

如王华这样的观望者还有很多。《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获悉,新政发布后,国庆黄金周期间新房与二手房的看房者人数均明显增多,但由于新政细则尚未出台,购房者观望情绪仍然有些浓厚,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均十分低迷,后续实施效果还有待观察。

看房人数增多

新政亮点是修改了首套房的认定标准,首套房贷款还清再购房享受首套房政策。在居民房贷方面,重申贷款首付最低为30%、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0.7倍,并允许银行自行决定房贷利率。更重要的是,明确在房贷结清的情况下,二套房可享受首套房待遇。

对于新政对地产行业的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目前去库存的导向下,购房者会因为央行政策而缓解购房压力,进而积极入市。这也会使得部分观望购房者改变策略,进而跟风,积极参与购房缓解中。一旦成交量反弹,将直接利好楼市的长期发展。

记者采访获悉,受新政利好刺激,像北京一线城市黄金周里看房的人数明显增多,但一些购房者观望情绪仍浓厚。

一家房企销售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对我们房企销售构成利好,政策出台后,北京楼盘回暖明显,我们北京的新楼盘在国庆节7天看房的人比此前明显增多,他们多为改善性购房者。”

不仅新房,二手房看房者也明显增多。“国庆节间二手房看房者明显增多,成交量也出现了一定上升,前6天假期我们就成交了八套房,这些购买者多为首套居住房与改善性住房。”北京海淀区永泰园小区的一家链家地产置业顾问陈小姐对本报记者表示,但多数人仍选择观望。

对于国庆假期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问题,永泰园链家地产店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9月份我们店成交量环比上升了60%,但仍不如去年同期。”

记者采访获悉,由于9月30日颁布新政后迎来国庆放假,由于新政细则尚未出台,后续实施效果还有待观察。

“房贷松绑政策会令很多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有所弱化,对于楼市近期的走向会格外关注。但这样一种心理,还不能直接拉动成交量的上升。”严跃进对记者表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亦认为,房贷新政不会马上改变供求关系。不能说政策一出台,马上就会刺激消费的大规模增长,市场还存在观望情绪,需要有一段时间的消化,所以政策出台不会马上改变供求关系。

在受访地产业界人士看来,新政对开发商而言,不仅能够有助他们销售业绩改善,而且对于开发商融资限制的放宽,也将缓解企业资金链的压力。

上述房企销售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前9月,很多开发商的新楼盘销售情况不是很理想,许多房企还未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因而政策有助他们改善销售业绩。

四季度房价有望止跌反弹

记者注意到,不仅限贷新政出台,限购松绑也出现扩围态势。9月底,珠海、苏州等城市还相继宣布全面取消限购。

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9月26日晚在官方网站宣布,以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均衡发展,以适应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建设国际宜居城市的需要,实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支持合理自住需求。有关意见对原有的限购、限价政策作出调整。

至此,截至9月底,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五座城市依然实行限购。不过,有分析称,限购退出已然是大势所趋。

而在房贷新政出台以及限购面临全面退出的情况下,楼市能否回暖?受访的房企与业界专家向记者称,房价在今年第四季度有望完成止跌反弹,今年下半年是购房的最好时机。

“房价在今年第四季度有望完成止跌反弹的过程。” 严跃进对记者称,这跟信贷刺激带来的效应有很大的关系。随着市场预期的不断扭转,预计四季度房价跌幅会不断收窄,在年末有望出现环比正增长。

“对于购房者而言,今年下半年是比较好的购房时机,因为很多房企还未完成今年销售目标,年底前不会提价。”上述房企销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然而,他还向记者透露,多数房企比较看好明年房价,对明年房价预期较高。

上述链家地产陈小姐也对记者称,随着房贷新政出台,现在二手房卖主虽未明显涨价,但已表现出涨价。“半数卖主已表示出涨价意愿。”该链家地产中介店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

因而,严跃进建议,对于购房者来说,如果商业银行出现9折按揭贷款利率,那么就可以尝试以抄底的心态购房。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楼市销售情况预计比上半年好,但受周期性影响,楼市真正回暖还需等到明年下半年。

相关专题:央行放松首套房贷认定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新政 房价走势 楼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