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管清友:CPI涨幅回落三个原因 PPI转正仍需时日


来源:凤凰财经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

①9月CPI同比增长1.6%,同比回落的主因是油价下跌和翘尾因素,CPI环比涨幅0.5%,与2009年至今的环比涨幅表现一致。

②食品项环比上涨0.8%,猪肉供给低位,生猪存栏价持续回暖,猪肉价格继续上涨。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低端劳动力成本上涨,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文娱和教育等服务业价格环比继续上涨,但强势美元压制油价,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环比大幅下跌2.5%。

③三季度因翘尾因素、总需求不强导致通胀低位徘徊。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会略有增大,但考虑到实体经济总需求偏弱和油价长周期走弱,涨幅依然可控,预计明年一二季度CPI同比在2.5%-3%左右。

④PPI同比-1.8%,环比-0.4%,地产投资回落、基建投资放缓导致总需求不强是PPI降幅扩大的主因。受制于产能过剩和总需求不足,黑色、煤炭和建材类等周期品价格环比仍然大幅负增长。

⑤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对工业品的需求将长周期回落,在产能过剩缓慢出清的背景下,预计PPI同比转正仍需较长时间。

⑥短周期看,CPI同比低点已经过去。长周期看,食品(猪肉)和非食品(低端劳动力)供给收缩,虽总需求不强导致通胀低位徘徊,却是潜在笼中虎,全面宽松不会出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工业品供给长期过剩,过剩产能未被出清之前,PPI将长期负增长,未来CPI与PPI价格缺口将持续拉大。   

相关专题:2014年三季度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