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本大戏高潮不断 股权战争硝烟滚滚


来源:证券时报

在西藏药业股东内斗事件中,公司在舆情应对、投资者关系管理上都表现糟糕,因而在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中垫底。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之间的矛盾在近年以来日益凸显,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进入下半年,A股市场整体行情风云变幻,多空双方的分歧逐渐拉大,股市陷入牛熊胶着的状态。作为市场的主角,上市公司们演绎了一出又一出精彩的资本大戏。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梳理了2014年第三季度热门的上市公司舆情事件,并从事件舆情热度和涉事上市公司舆情应对能力两个维度,排出了相应榜单。在舆情热度排行榜中,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称“混改”)关注热度居首;在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中,乐视网以积极应对、诚恳沟通夺魁。

舆情三大热点:“混改”概念、

资本争斗、并购终止

“混改”概念备受关注

今年以来,“混改”备受舆论关注,具体反映在资本市场,就是投资者对带有“混改”概念的上市公司的追捧,关于公司“混改”的每一则消息、市场对公司“混改”方案、成果的评判都能引起公司股价的大幅波动。

年初因宣布参与“混改”而广受市场瞩目的中石化在9月14日晚终于公布了“混改”方案,此后一周内,财经媒体、都市类媒体、门户网站都对中石化“混改”作了大量报道。对于中石化推出的方案,舆论评价以正面居多,而参与中石化“混改”的嘉实元和基金在发售当天即售罄,认购金额超过100亿元规模上限。市场的热衷可见一斑。

并非所有公司的“混改”都能获得如中石化般的好评,国安集团“混改”结果在公告后饱受市场质疑。国安集团控股的中信国安中葡股份在8月上旬公布了早在今年一季度就已完成的改制,引入多家被认为是“名不见经传”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这被市场认为或成国资改革的“最坏样本”。

“混改”大潮目前只是刚刚开始,确保在改制过程中的信息透明、保障公众知情权、保证每个竞争者能公平参与国有资产的竞价等都是舆论所热切关注的。改制审慎推进,将以上几点落到实处方能造就中石化“混改”方案的好评,而国安集团饱受质疑则是因为未能确保改制过程中的信息透明。

资本争斗硝烟不断

资本方与管理层之间的斗争、上市公司股东之间的斗争,在上半年是资本市场的热点,而在第三季度,态势仍旧火热。长园集团上海新梅的资本角逐在本季度依然火热,直至目前仍未结束,德豪润达雷士照明之间的纠葛、西藏药业两大股东之间的“宫斗”则是新近加入的戏码。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与董事长王冬雷之间上演了雷士总部斗殴事件、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隔空对决”、争相拉拢经销商等戏码,在最新剧情中,吴长江抗议雷士照明子公司雷士照明(中国)法人变更为王冬雷,并举报王冬雷旗下德豪润达收购造假、利益输送。

西藏药业两大股东华西药业、新凤凰城的内斗自8月以来不断升温,最近的纷争焦点在于增选独董。据称,两大股东明争暗斗由来已久,今年因“甩卖亏损子公司计划”和“加薪议案”而矛盾公开化。目前,纷争仍未平息,6名西藏药业董事于近日向上交所求助,引来10月14日的一纸监管函,督促公司加强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

并购终止引人瞩目

与上半年一样,并购重组依然是舆情事件频发的领域,不过,在第三季度中,受到舆论热议的泰亚股份熊猫烟花两起跨界并购案例都以失败告终。

7月18日,停牌筹划重组已半年有余的泰亚股份公布重组预案并复牌,在连拉3个涨停板后是7周的停牌,9月11日再度复牌后即宣布终止重组。这起被媒体讥为“重组‘三日游’”的跨界并购在推出之初就被引来质疑,原因在于方案设计空前复杂,被认为旨在规避借壳。尽管公司在公告中否认了媒体的质疑,但最终却以“未就重组的细化交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为由终止筹划多时的重组,这被许多媒体认为“难以服众”。

同样是跨界并购影视公司的熊猫烟花终止重组的理由与泰亚股份异曲同工,9月25日,熊猫烟花以未能在公布重组预案后6个月内完成重组工作、交易价格等事项存在分歧为由宣布终止筹划已有9个月的重组。

除了上述热点,中科云网频繁转型、乐视网遭广电总局整顿、中体产业大股东8年前承诺至今未兑现、宜华地产长期停牌核查“实际控制人被调查”传闻、山水文化“假面”股东这些事件都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受到大量媒体持续关注,其舆情也多有反复,因而上榜。

舆情应对能力比拼:

乐视网夺魁 西藏药业垫底

7月中旬,乐视网因广电总局连番发布的监管政策而经历了一场舆情危机。在遭遇了两个跌停板后,乐视网就媒体报道发布澄清公告,既透露了与监管部门沟通的进展,同时还针对近期一连串的监管政策发表自身观点,试图引导舆论。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危机应对中,除了澄清公告外,乐视网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投资者交流会与投资者沟通,影响投资者预期,沟通之余,乐视网还与重庆广电合作、与中宣部合作,以具体的解决措施来应对市场的质疑。因而乐视网在本次的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中位列榜首。

7月9日上午,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遭央视质疑为“洗黑钱”。当天下午,中国银行即在官网及官方微博发布澄清声明,其反应值得赞赏。考虑到针对一个重大舆情危机,需要完成厘清事实真相、内部协调和完成信息披露文书等程序,中行能数小时之内作出反应,已属不易。而先通过官方网站、微博两个渠道同时发布,再通过交易所公告的形式,也显示其整体应对策略已成体系。

7月中旬,宜华地产、宜华木业两家公司因共同的实际控制人刘绍喜被查的传闻而长期停牌,尽管在8月25日共同发布了澄清公告,但被认为澄而不清。到了10月14日,宜华木业拟收购深圳恒安兴,刘绍喜现身董事会并主持会议。在此案例中,两家公司停牌及时,虽然期间三个月难言刘绍喜发生了什么事,但其现身确实粉碎了一直以来的传言。

在西藏药业股东内斗事件中,公司在舆情应对、投资者关系管理上都表现糟糕,因而在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中垫底。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首席分析师彭松曾撰文认为,在“后IPO时代”,上市公司对中小投资者的竞争会更加激烈,A股市场讨好中小投资者的时代已经来临。需要讨好中小投资者,在西藏药业的具体情况中尤为突出。中小投资者为大股东内斗的局面“操碎了心”,在股吧中有中小投资者号召联名召开股东大会。

此外,东方锆业古越龙山佐力药业、山水文化、熊猫烟花都曾或被媒体质疑、或因媒体传闻而陷于舆情危机,亦都有针对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其应对虽无亮点,但也不过不失。而中科云网频繁转型一直以来争议不断,反映公司在舆情管理上未积极引导舆论,未能让舆论充分理解公司。

投资者关系管理与

内部治理问题凸显

从2014年第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舆情热度排行榜可以看出,A股市场上多个热门的上市公司舆情事件将“公司内部治理”、“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多个主题推向舆论潮头。而从各个涉事上市公司的舆情应对举措中,也可以看出,这些主题也日益成为上市公司面前的大难题。

“股权争夺”是三季度资本市场的绝对主题,如上海新梅的股权争夺战、西藏药业的股东宫斗,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的争端、进入白热化的东方银星股权争夺等等。除了内部股东之间对控制权的争夺之外,来自外部资本力量的入侵也越来越频繁;以往,商业零售行业是最常被举牌的行业,但今年以来,举牌的公司已不仅仅局限于该行业,而是涉及金融、商业、医药、汽车、房地产等诸多行业。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之间的矛盾在近年以来日益凸显,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日益发达,资本市场亦在不断发展,具体则表现为市场规则日趋完善、结构也愈见合理,市场的活跃度进一步提高,资本力量日渐壮大并进一步被激活。另一方面,就上市公司本身而言,野蛮生长而来的民营企业股东结构中的可能潜伏了许多问题,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并进入资本市场之后,在市场游戏规则之下、在舆论的聚光灯之下,这些历史问题便集中爆发。此外,大量上市公司本身基本面不佳且疏于市值管理导致股价过低,也让资金力量得以趁虚而入。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股权战争的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股东之间的争斗,很可能会拖累公司业绩,同时,长期陷于股权争斗或频繁遭遇举牌,也会对上市公司的资本品牌形成一定的负面冲击,进而拖累公司股价。不过,被举牌公司,也有可能被看作是资本力量看好而被市场赋予积极预期,进而股价上行,今年以来,部分被举牌公司股价频频创出阶段性新高。其次,在股权争夺过程中,必然会伴生公司内部治理和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问题。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大股东之间矛盾不断,本身就是公司治理混乱的一种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场又一场的大戏中,最容易被忽视甚至被无视的,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与诉求。通过上海新梅、西藏药业等多案例可以看出,这些上市公司对中小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付出几乎为零。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中小投资者的股东意识、对公司事务的参与意愿愈发强烈,西藏药业等上榜的中小股东在股吧等投资者交流平台上积极发声、表达诉求,便是明证。

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核心就是通过与投资者有效的沟通,促进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并对投资者的预期进行合理管理和引导。平等、诚恳、尊重,是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之底线。其次,是沟通的形式、内容与时机。事实上,投资者购买股票、债券或其它金融产品,无非为利,即投资收益。因而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也很简单,无非是争斗会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当然,投资者对于充分知情权的要求丝毫不过分,占据信息优势的公司、大股东理应向中小投资者如实、完整地披露各方的立场与动作。

(执笔:赖梓铭 金立里)

表1:2014年第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

舆情热度排行榜

序号 公司名称 舆情事件 舆情热度

中国石化 “千亿混改”大幕开启 98.24

2 中科云网 频繁转型惹来争议不断 92.84

3 乐视网 遭遇广电整顿股价暴跌 85.54

4 泰亚股份 夭折重组方案被称典型 75.78

5 中体产业 陷入“白条承诺”风波 75.38

6 宜华地产 陷“控制人被查”传闻 75.08

7 熊猫烟花 跨界影视行业重组告吹 74.70

8 上海新梅 上演“控股权争夺战” 72.92

9 山水文化 大股东隐瞒巨额债务 71.94

10 西藏药业 两股东内斗惊动上交所 67.02

说明:舆情热度系由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综合传统媒体报道量、新闻网络转载量、相关微博条数、舆情分析师评分等数据加权计算得出。

数据来源: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2014年10月16日

表2:2014年第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

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

序号 公司名称 舆情事件 应对能力

1 乐视网 多举措应对广电总局整顿 81.62

2 中国银行 遭质疑洗黑钱回应迅速 76.35

3 宜华地产 停牌核查控制人被调查传闻 75.71

4 东方锆业 公告否认“分公司存污染” 70.13

5 古越龙山 被疑用自来水酿酒澄而不清 62.57

6 佐力药业 否认收购资产被冻结 60.10

7 山水文化 发函核实大股东债务问题 57.37

8 熊猫烟花 涉足P2P被指画饼造市 56.04

9 中科云网 频繁转型惹来争议不断 55.09

10 西藏药业 内斗不断忽视中小投资者诉求 54.45

说明: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梳理了2014年第三季度与A股上市公司有关的舆情事件,重点分析了其中最受关注、最典型的10个案例中上市公司的应对举措。舆情应对能力评分主要从应对速度、应对方式、应对态度、应对传播4个维度进行量化分析得出。

[责任编辑:huhj]

标签:舆情 股权争夺 雷士照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