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权静手记:刘东华的“社交道”


来源:凤凰财经

刘东华被称为“最懂中国企业家的人”,在中国能得到这么多商业大佬的鼎立支持,无人能出其右。很多人赞叹他的社交能力,更多人想了解他为什么能搞定那么多大佬。

工作的原因,我与东华相识也有六七年了,打过很多次交到。印象最深的是,他永远激情,永远把价值观挂在嘴边的人。

两年前,我受邀主持一档节目,邀请东华做客。当期节目的编导把主题定为“职场社交术”,看到主题我就说,东华不适合谈这个。

果然,节目一开始,他就说,让我说”社交术”就把我说小了,我从来不靠具体的术,我关注的是道的层面。了解东华的人都知道,他确实如此。

他是一个讲“道”的人。例如他常说,“先定是非,再论成败”。他创办的“绿公司”年会,要求公司绿色环保、承担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他创办“正和岛”时,就提出“五戒六规定”:

五戒:1、无诚信的交往; 2、无底线商业; 3、无尊严的人格; 4、无原则的行善; 5、无良知的享乐。

六规:1、理性的判断,建设性地表达; 2、说话算话,恪守承诺; 3、包容个性、尊重差异; 4、不随便麻烦别人,不死缠烂打; 5、不发口水帖,不兜售生意; 6、不拿不宜公开的信息到岛外去晒。

只有符合这些条件,遵守这些行为规范,才可以加入正和岛。

这些戒和规,似乎不像一个纵横捭阖、八面玲珑的社交达人形象,反而有点刻板的书生气。

关于社交,网上最近流传一篇很火的文章,题目叫做:“50块钱打扮得再漂亮,也不如100块钱可爱”,意思大概是:社会是一个圆锥,每个人都在圆锥的高上面爬。你和同等水平,不同领域的人的距离就是你所处平面圆的半径。只要你的水平更高,你接触别的领域的人的距离就会更短。三流的投行员工认识三流的演员不太容易,但是投行老总和大明星就可以出双入对。博士刚毕业的学术菜鸟认识一个基层政府科员的难度微大,但是院士可以很方便跟省长交流交流,喝一杯茶。所以,决定你有效人脉的不是你接触范围的广袤否,而是你自身的实力水平。

之前大佬们认认刘东华,你可以说是因为他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商业报道杂志《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的社长。美国《财富》杂志主编约翰.休伊曾经跟刘东华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有很多企业家朋友,可一旦我离开《财富》杂志,他们就会扔掉我的名片。”但事实证明,刘东华离开后,企业家们并没有扔掉他们的名片,反而支持他,创办了正和岛。

我想他之所以获得这些支持,除了因为他常年担任《中国企业家》的社长,更重要的,是他一贯秉承的价值观。我一直相信一点:能够长期相伴的人,最后一定是价值观相似的人。中国企业家发端于草莽,在夹缝中生存,真正能够基业长青,屹立不倒的,都是坚持“走正道”的。刘东华更像是他们的一位“诤友”,不断观察、鞭策、甚至指引他们成长、发展、壮大。这样经过时间和价值观筛选的友谊,才是所为的“人脉”背后的真相。

 

在专访的最后,我请东华给网友一个“成功锦囊”,也就是我们固定的“总裁秘笈”板块。他说:“一个人围着一件事转,最后全世界都可能围着你转。一个人围全世界转,最后全世界都可能抛弃你。专注的力量,一心一意做你真正热爱,真正相信的事情,才是成功的秘笈。”就像圆规,与其费尽心力去接近别人,不如让自己专注得走得更高。(作者 权静 《总裁在线》制片人、主持人)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刘东华

本期节目将于1030日周四上线,敬请关注。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feifan]

标签:总裁在线 刘东华 正和岛 中国企业家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