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和君系PIPE投资模式首次搬上台面


来源:证券时报

“和君系”在A股市场的操作手法渐渐被人熟悉,但其始终未公开明确表达过自身的投资思路。注册在江西新余市的和思投资实际上属于和君系公司,该公司合伙人为宋思勤和李晗,宋思勤任法人代表,祖籍新余。

证券时报记者 蒙湘林

“和君系”在A股市场的操作手法渐渐被人熟悉,但其始终未公开明确表达过自身的投资思路。不过,海印股份(000861)昨日的一则公告则明确告知公众,和君系将与其共同设立战略转型基金,进行包括PIPE(私人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方面的投资。这是和君系首次公开向外界表达这类大比例集中持股的投资手法,一改以往低调的行事风格。

海印股份表示,公司将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市海印又一城商务有限公司,与新余和思投资共同发起设立战略转型投资基金——海和基金,基金总规模15亿元,海印又一城认购不低于3亿元。其中,首期基金为5亿元,和思投资出资10万元,海印又一城出资1.5亿元,其余由和思投资负责募集。

注册在江西新余市的和思投资实际上属于和君系公司,该公司合伙人为宋思勤和李晗,宋思勤任法人代表,祖籍新余。而宋思勤正是和君集团合伙人之一,其本人曾在工商东亚、中信戴卡轮毂有限公司工作,从事投资银行业12年时间,目前主要能力领域为公司战略。宋思勤此前的工作主要聚焦于为国内企业提供基于市值的战略规划、私募融资、上市辅导、资本运作等投资银行服务。案例包括沃森生物聚光科技的上市筹备和多家创业板公司的市值管理项目。

根据公告,和思投资为海和基金管理人,主要投向文化娱乐产业和IOT(物联网)产业以及上市公司PIPE投资。参股或收购行业前景巨大、具备成长性的企业,通过投资、并购与重组方式为海印股份提供优质项目资源的选择和储备。对于“上市公司PIPE投资”,海印股份对此的解释为,该类投资以定向增发、大宗交易、大宗股权受让等合法合规形式投资上市公司,利用该基金所投资上市公司的资源,加快海印股份公司战略的转型升级。

和君集团官网对PIPE的解释较为详尽,这类投资是私人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即按PE的理念和方式进入二级市场,需要深度的公司调研、大比例长周期持股。投资方式一般为大宗受让或定向增发,持股比例一般在5%以上、大比例集中持股,确保举牌或锁定。

事实上,和君系在此之前已经在多家A股公司身上运用PIPE投资手法,同时以PE、“PE+上市公司”配合运作,其中包括国电清新威创股份、齐心集团、富春通信新大新材,具体方式均是定向增收或大宗交易受让股权,以此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利益联盟,为重组和市值管理提供协作。

一位熟悉和君系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PIPE是有别于传统PE、传统PE+公司的投资手法,方式只局限在二级市场,但细分方式复杂,既可以增发、大宗交易,也可以协议受让等其他方式。和君系此次的合作表述很大但,说明了其对上市公司股价提振的强烈意愿,也客观反映了市场对于这类投资手法的接受,PIPE将逐步搬上台面。”

[责任编辑:huhj]

标签:PIPE 上市公司 投资方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