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pple SIM 苹果为运营商们挖的大坑


来源:新快报

目前暂时只有LTE 版 iPad Air 2和 iPad mini 3 内置了这种可以自由切换运营商的 Apple SIM 卡,苹果不单独出售SIM卡,并且也只在美国和英国可用。马继华还预测,苹果不断裁剪SIM卡的另一个可能性是最终未来不再存在实体SIM卡。

(CFP供图)

苹果公司和电信运营商的关系,真的只能用“剪不断理还乱”来形容了,而维系这对冤家感情关系的,就是一张张薄薄的SIM卡,所有的爱恨缠绵、欲断难断故事,都借着这小小的SIM卡重复上演。

谁都知道苹果是个花心大少,同时和多家运营商保持着“暧昧”关系,只不过,这一次苹果又提出要玩多P秘戏,在一张SIM卡里集成多个运营商服务,运营商们又能不能忍?

忍吧,有行业人士认为这是跳进苹果给运营商挖好的坑,一旦苹果最终推出虚拟SIM卡,将成为运营商们被集体活埋的最后一锹土;不忍吧,不但要冒得罪全天下数亿果粉们之大不韪,并且还有一大堆更小的运营商们争着登堂入室做原配。

新快报记者郑志辉

Apple SIM暂与中国无缘

在10月的新iPad发布会之后,苹果公司悄然在4G版iPad中内置了一张“Apple SIM卡”。近日,有来自外国媒体的消息称,苹果公司向零售店员工发放内部文件,解释了Apple SIM卡的情况。

根据内部资料,苹果为最新的iPad Air 2和iPad mini 3设计了新的通用SIM卡,可以兼容多家移动运营商(目前支持的运营商包括美国的AT&T、Sprint、T-Mobile和英国运营商EE)。用户在购买这两款运营商版的iPad平板时,可得到一张称为Apple SIM的通用SIM卡。在美国,使用此种SIM卡可以让iPad免去切换运营商的麻烦,供用户在某家运营商信号覆盖不好的地区自主切换使用。

目前暂时只有LTE 版iPad Air 2和iPad mini 3 内置了这种可以自由切换运营商的Apple SIM 卡,苹果不单独出售SIM卡,并且也只在美国和英国可用。

记者又从苹果中国客服处了解得知,最新的iPad Air 2和iPad mini 3在国内暂时只发售WiFi版,运营商版何时上市尚未收到通知,至于Apple SIM,该客服甚至还不清楚有这样一种服务,苹果官网上也没有介绍这项技术的中文页面。

有广东运营商中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内运营商暂不支持Apple SIM,在他看来,原因有三,“首先,Apple SIM是什么东西都还不明确;其次,运营商有自己的技术体制,不会简单跟随某一厂商,更多的应该考虑整个产业链的共赢;第三,SIM卡作为用户的唯一标识,安全性、稳定性和通用性要求严格,来不得半点随意。”

苹果屡次挥刀SIM卡背后的垄断野心

使用苹果产品有些年头的老用户应该还记得,这已经不是苹果第一次对一张小小的SIM卡动刀,另搞一套与别不同的标准了。

实际上,苹果自从乔布斯时代开始就已经对SIM卡不断下剪刀,先是和初代iPad一起到来的Micro SIM卡,其尺寸比我们手机中使用的标准SIM卡规格小了52%。2012年苹果又再次提出并推动的NanoSIM卡比MicroSIM卡又小了1/3,比起标准SIM卡则小了60%,而且厚度也减少了15%。

苹果公司曾经解释说,苹果不断地缩小SIM卡尺寸,是移动设备不断小型化、轻薄化的需要,在这一点上,所有设备厂商是有共鸣的,也能获得行业支持。

然而,电信专家马继华近日撰文表示,苹果对SIM卡的不断裁剪,让iPhone等继续保持轻薄只是表面上的原因,而从根本上看,是在与通信运营商进行行业主导权的博弈,如果这张由通信运营商销售与掌控的SIM卡消失了,苹果将成为整个产业链的主导者,真正完成江湖霸主的梦想。

马继华指出,苹果的这种“去运营商化”野心,早在2010年时就已经显露出来。当时曾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正与SIM卡制造商Gemalto合作开发一种可定制可写入的SIM芯片,通过对内置存储器的运营商配置更新,实现不同的移动网络中工作。苹果的目标是通过这样的措施越过运营商直接向消费者销售iPhone,但最终因为各方抵制而作罢。

分析:淡定!Apple SIM过不了监管关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表示无需为此过分忧虑,“Apple SIM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还早,依我看,它过不过得了监管部门这一关还是个问题。”

在他看来,Apple SIM极大地弱化了手机号码的作用,最终会演变成和运营商抢饭碗,所有营销和业务都围绕着手机号展开的运营商不可能看不到这一点,所以即使在美国,哪怕苹果高举“为了方便消费者”的旗号,也只得到T-Mobile和Sprint两家运营商的完全支持。

“在国内,因为三大运营商都是国企,监管部门更加不可能放之任之,动摇了运营商的生存基础。”张毅说。

除此之外,张毅还认为,网络安全问题也会是监管部门的重点考虑因素。“在目前国家整体环境下,Apple SIM这种入口型终端产品,网络接入方式有进也有出,这意味着苹果公司存在监听和截留用户通讯的可能性,就算不中途拦截,这么大数量用户的手机使用习惯、所处位置、当前状态等资料也会被苹果所掌握,这也是非常危险。”

另一种可能:消灭实体SIM卡?

马继华还预测,苹果不断裁剪SIM卡的另一个可能性是最终未来不再存在实体SIM卡。

马继华认为,SIM的消亡是迟早的事情,即便没有苹果的驱动也会实现,在人类通信的发展史上,“软”替代“硬”是一直在发生的普遍规律,正如数年前没有多少人会相信交换机被软交换所取代;另一方面,苹果还具有强大的示范效应,这次内置了苹果SIM,下一步一定会实现直接的可编程虚拟SIM。

“所以,消灭实体SIM卡的时间已经不会太长,预计在三年内即可实现。”马继华表示。

对马继华的这一预测,通讯业内仍有其他不同看法。

前述广东运营商中层人士说,“机卡合一不是没有过,早期的CDMA就是这种形式。通信业的规律,并不一定追求纯技术,更重要的是国际标准。”

“当然,有一个可能是最后大家都依然会有一张SIM卡上网,但不再用手机号作为唯一标识,都改用网络上的虚拟号,走纯数据通道,包括VOIP。这些属于应用范畴,不属于手机范畴,就像icould很牛,但无法替代其它云一样。”该人士说。

张毅则认为,这种完全虚拟SIM卡的做法,从便利性上来看,也不一定会受用户欢迎。“就算苹果能说服运营商,实现虚拟卡的绑定支持,但从用户角度来讲,手机坏了怎么办?想先找台旧手机应付着用都不行。中国平均换机率是一年半,那些淘汰下来的旧手机想给其他亲戚朋友用同样不行。”

[责任编辑:lizz]

标签:Apple SIM卡 苹果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