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子传媒计算机三年稳步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跟电子和传媒类似的计算机行业同属新兴产业业态,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在近三年都实现了快速增长,毛利水平与电子和传媒行业相近。机械设备行业营收增幅近年来在缓慢上升,但今年前三季净利仍然同比下滑3.4%,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三年均为负值。

蒙湘林/制表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蒙湘林

A股公司三季报业绩目前悉数披露完毕,业绩方面,有人欢喜有人忧。实际上,每家公司的业绩都与所处的行业景气度息息相关,成长性良好的行业,其公司业绩往往报喜,成长性一般的行业,其公司业绩则不尽理想。单就业绩成长性来说,电子、传媒、计算机、非银金融和交通运输五大行业的财务表现较为稳健且持续高增长。其中,电子和传媒两大行业在今年前三季的营收增长和资产增长上居于所有行业的前两位,体现了规模的扩张性。此外,电子和传媒行业最近五年的净利增幅分别高达4705%和337%,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

电子传媒成长性最优

上市公司成长性分析的目的在于观察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经营能力发展状况。成长性的财务指标是衡量公司发展速度的重要指标,主要包括营业收入增长率(规模指标)、净利润增长率(盈利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率(效率指标)、销售毛利率(盈利指标)、资产增长率(规模指标)、营收及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稳健指标)。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8个细分行业中,综合类、通信类和家电三大行业今年前三季的业绩增幅最好,同比增长分别为201.8%和47.4%和35%。不过,单就业绩成长性(稳定性和高增长性)来说,电子、传媒、计算机、非银金融和交通运输五大行业的财务表现最优。

具体来说,电子行业2012~2014年前三季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16.2%、19.4%和25.1%,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2%、32.4%和24.3%,规模增幅和盈利增长的趋势良好。此外,销售毛利率近三年也都稳定在25%左右,而资产增长率也从前年的8.6%增长至21%。此外,近五年的营收增幅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了20倍和47倍,远超其他行业。

传媒行业的成长性指标与电子行业略为相近,特别是营收和净利的年度增幅,今年前三季分别实现23.85%和26.2%,净资产收益率增幅和资产增长率也是逐年增加。特别是毛利水平近三年来均保持在40%上下,今年前三季毛利率达到42.7%,仅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行业略低一些。此外,传媒近五年来的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98%,净利复合增长率为336.6%。

事实上,电子行业和传媒行业的业绩成长性与其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不无关系。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频现跟电子科技、半导体、高新技术和文化传媒相关的大牛股,比如传媒龙头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电子科技类股票网宿科技兰花科创等。

跟电子和传媒类似的计算机行业同属新兴产业业态,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在近三年都实现了快速增长,毛利水平与电子和传媒行业相近。

此外,非银金融业也值得关注。营收增幅和净利润增幅近三年实现较快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增长明显,但销售毛利率由前两年的正值变为-19.3。同时,近五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接近翻番。一位投资人士对此分析,非银金融涉及证券、理财和信托保险,未来金融服务需求巨大,行业尽管受累近年来股市疲软,但前景不错。

交通运输行业属于传统性行业,但近几年的成长性良好。今年前三季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分别为9.6%和17%,尽管净资产收益率增幅逐步下滑,但销售毛利基本稳定在30%上下,相较于其他传统行业,盈利水平明显较高。此外,营收和净利润近五年的增幅也均实现了翻倍。

其他行业中,农林牧渔的业绩复苏迹象开始显现但并不明显,休闲服务的盈利能力一般但毛利水平一直稳定在50%的高位水平,家电行业的盈利水平也在逐步增长,特别是近五年来的净利润复合增长在25倍以上。

重资产行业没落

不难发现,上述成长性较为不错的行业基本属于轻资产、重服务和技术的新兴产业。相较之下,一些重资产的传统行业特别是制造类、资源类企业的业绩成长性堪忧,营收和盈利水平普遍下滑。

首当其冲的是钢铁行业,近三年前三季的营收均为负增长。该行业在去年的三季度出现惊人的增长后,今年前三季净利同比微跌0.01%。同时,行业毛利率仍然偏低,目前只有8.2%,资产增长近三年几乎停滞,目前产能过剩仍在消化阶段。此外,近五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分别只有50.8%和11.7%。

采掘行业也不容乐观。营收增长近三年逐年下滑,净利也是连续负增长,只是跌幅逐步缩减。今年前三季该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大幅下滑77.7%,下滑幅度居所有行业之首。近五年行业营收和净利增幅分别为135.8%和2.2%,增收不增利、有规模无效益的现象仍然存在。

食品饮料行业虽不属于传统的重资产行业,但其业绩成长性近三年比较羸弱。营收和净利润近年来下滑非常明显,今年前三季分别增长0.4%和下滑13.1%,净资产收益率目前也变为-28.6%。

作为与采掘相关的有色金属行业,成长性也较差。近三年营收有小幅增长,业绩在前两年连续负增长之后今年前三季同比增长30%。但与采掘业类似的是,有色金属近五年营收复合增长202.6%,但期间净利润却下滑2.2%。

机械设备行业营收增幅近年来在缓慢上升,但今年前三季净利仍然同比下滑3.4%,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三年均为负值。备受市场关注的房地产行业由于土地存货大,也属于重资产行业,近三年营收和净利的增幅呈现下滑态势,不过毛利水平一直保持稳定,行业前景还有待观察。

此外,商业贸易和纺织服装两大行业受互联网电商冲击明显,营收和净利增幅逐年放缓,两大行业今年前三季双双净利轻微下滑。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营收 传媒行业 电子传媒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