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行业分析师独家解读獐子岛黑天鹅事件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10月30日晚间,獐子岛如期披露三季报,但同时公布的一系列公告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公告称,因为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业绩“大变脸”,由盈利变为亏损约8.12亿元。

申银万国:公司应加强日常监测 投资者应知晓农业股风险

凤凰财经就此连线了多位分析师,其中申银万国赵金厚认为獐子岛公司本身应加强日常监测,而投资者则应该认识到农业股的风险所在。

赵金厚认为,农业类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较大的自然灾害是比较正常的,在A股上市公司中,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案例。海洋养殖业存在较大风险,公司在项目投入前应该做大量的调研和勘测,从而判断项目的可行性。

具体到獐子岛突然爆出的“冰水团”事件,赵金厚认为,獐子岛公司应该在项目投入之处就充分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究竟相关海域是否适合养殖特定海产品;二是如果适宜养殖,那么此类海水环境是否会发生改变;三是进行少量试投入,再逐步扩大养殖规模。獐子岛是否做到了这些,现在不得而知。另外农业公司应该着重做好日常监测工作。赵金厚认为,如果獐子岛公司能对水温等环节进行充分地实施监测,此类事件应该能避免。

当谈到此事件对投资者的影响时,赵金厚认为,农业公司由于经营项目的特点,自身存在较大风险,养殖类公司通常面临疫情、天气突变等等自然灾害风险,股价也存在较大波动性,在成熟市场,农业股估值通常较低。但在A股,炒作较为普遍,不可控风险通常被忽略,这应该是A股投资者应该注重的。

平安证券:獐子岛巨亏因公司管理缺失投资者只能自认倒霉

田宏杰表示,獐子岛巨亏从表面上来看是公司产品受灾害影响计提坏帐所致,但其实亏损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上市公司管理责任缺失,中小投资者只能自认倒霉。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公司治理任重道远,我们距离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相关专题:獐子岛三季报巨亏8亿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