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獐子岛遇“冷” 风险防范仍需努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位于大连长海县的另一家养殖企业,大连长海福和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养殖海域和养殖品种则与獐子岛有些相似之处。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上述人士所说的王家岛即庄河市长海县王家岛镇的大王家岛与小王家岛的合称,位于辽宁大连南部的黄海中,属于长山列岛。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獐子岛主要产品虾夷扇贝近五年销售情况

獐子岛主要产品虾夷扇贝近五年占公司营收比例

2013年獐子岛主营产品构成(周少杰/制表吴比较/制图)

记者采访了长海县数家水产养殖企业,他们大都表示自己的海域并没有遇到冷水团,其中一家证实獐子岛确实受灾了,同时受灾的还有王家岛。

见习记者倪天歌阮润生

獐子岛(002069)10月30日晚间的一纸公告惹得资本市场的一片哗然,10月31日的灾情说明会更是引发了媒体的极大关注。虽有政府的表态救灾和第三方专家抽测核实,不少业内人士还是纷纷表示“惊呆”。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当地同行企业,证实獐子岛养殖海域确有受灾的情况存在。另有水产养殖上市公司表示,对海洋养殖业来说,风险防控能力极为关键。此外,对于坊间对獐子岛的造假的质疑,业内人士表示獐子岛是否有存货存在才是事件关键。

确有受灾情况

在灾情说明会上,獐子岛海洋牧场业务群执行总裁、技术中心总监梁峻介绍道,黄海冷水团起源于菲律宾,因为特殊地势,海水交错形成。每年4月形成、后加强到9月逐渐消失。

獐子岛镇党委书记石敬信称,根据县里的信息,其它区域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受灾情况。截至记者截稿前,查询长海县市政府以及长海县海洋与渔业局网站,尚未公布冷水团灾害情况。

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对此次灾情的描述用了“突然、凶猛、没有预防、损失巨大”,而这样“毫无预兆”的灾情也确实引起了不小的猜测。为了解开疑云,记者采访了同属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的数家水产养殖企业,他们大都表示自己的海域并没有遇到冷水团,近期扇贝收购价格也没有出现波动,其中一家证实獐子岛确实受灾了,同时受灾的还有王家岛。

“冷水团很少见,大约7、8年前遇到过。”一位名叫张连春的扇贝养殖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自己就在大连长海县大长山岛,位于獐子岛北边,相距十几海里,但截至目前自己的海域没有遇到冷水团,也没有听说附近海域遇到过。

据张连春介绍,冷水团来临就像人体长疮,来势缓慢,但是对扇贝致死率很高。“冷水团影响是局域性的,可能今年袭击獐子岛,明年就轮到自己海域。” 张连春说。

位于大连长海县的另一家养殖企业,大连长海福和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养殖海域和养殖品种则与獐子岛有些相似之处。“我们的养殖区域在北黄海,主要的养殖品种也是以虾夷扇贝为主,此外还包括太平洋海贝等等。”大连长海福公司负责人称。

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当地的情况,“我们与獐子岛的养殖海域大概相隔17、18海里,我们的海域在北边,獐子岛的在南边。大概七八年前,我们这片海域也曾经遭遇到异常冷海水的影响,但今年就目前而言,我们这片海域并没有受灾。”当记者求证是否獐子岛的养殖海域确有受灾时,对方表示应该确实受灾了,“只是目前灾情还没有到我们这里,因为据我了解,受灾的还有王家岛”。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上述人士所说的王家岛即庄河市长海县王家岛镇的大王家岛与小王家岛的合称,位于辽宁大连南部的黄海中,属于长山列岛。

大连长海福和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位于大连市长海县广鹿乡塘洼村。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的主要养殖海域也位于北黄海,但并没有受灾的情况”,当记者想继续追问时,对方挂断了电话。

对于为何受到冷水团影响,獐子岛海洋牧场事业群执行总裁梁竣表示这与养殖方式有关。他介绍,海洋养殖有多种方式,比如浮筏养殖、底播养殖等,而獐子岛公司主要是在较深海域进行底播养殖。这一次獐子岛受灾较严重的岛南、岛西南等海域,则正处在黄海冷水团异动影响较大区域。

据长海县一位宁姓水产养殖兼批发商介绍,自己附近海域大部分为浅海养殖,主要会受到台风影响,没有受到过冷水团的影响。大连长海某养殖有限公司的冷鸿芳也表示,獐子岛为深海养殖,自己为筏养,饲养方式不同。

需重视防范风险

同属海洋养殖业的好当家(600467)董秘戚燕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养殖海域主要位于山东半岛周边,就上述海域而言,历史上并没有发生过异常冷水团的记录。公司的养殖方式和品种都与獐子岛有较大的差异。“我们的主要养殖品种是海参,占比达到98%左右,主要的养殖方式是围堰;而獐子岛的主要养殖品种是虾夷扇贝。”戚燕说。

而当记者问她对獐子岛事件的看法时,戚燕表示,“有关注到这一事件,也看到行业的专家和政府都有表态,但由于公司与獐子岛平时交流并不多,因此也不好作评论。”

而山东的另一家企业东方海洋(002086)的董秘于德海表示,两家公司虽同属海洋养殖业,但主要的养殖品种和养殖方式均不同。于德海称,“獐子岛受灾的主要是虾夷扇贝,而我们的主要养殖品种是海参,主要是采取工厂化养殖。”

在记者问到对獐子岛受灾事件的看法时,于德海表示,“海洋养殖业本身就属于容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行业,自然风险确实存在,而且不可控,因此采取必要的应对和抵御措施格外重要,比如,前期就要做好初测,对品种的选择、海域的分布等等进行判断。”

于德海介绍,比如东方海洋在进行海域的选择时,就特意注意了对风险的抵御。“公司所涉及的养殖海域主要位于烟台的周边,一方面,所选海域比较分散,可以避免因为一片海域受灾而导致公司业绩受到大幅影响的状况,另一方面,在海域选择时,还特别注意到要远离港口和污染源。”他说。

对于冷水团事件,深交所互动易以及雪球等多个交流平台上都引发大量关注,上述两家水产上市公司被询问是否会出现同类情况以及相应应急措施。东方海洋在互动易上搬出了百度百科对“黄海冷水团”的解释,并表示“公司养殖海域地处黄渤海交界区域,截至目前未发生过类似的自然灾害”。好当家也表示,公司与獐子岛的养殖海域、养殖品种与方式都大不同,冷水团不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

国泰君安研报称,尽管獐子岛事件是个体事件,但计提资产减值导致业绩大变脸的事件在债券市场并不显见。用友-畅捷通首席会计专家马靖昊表示,农业养殖行业存在风险是正常的。他说:“此事件的核心点在于獐子岛到底是否有大量的存货存在,对于这一点,目前业界也都只是猜测,并没有证据层面的东西,因此不好妄下判断。”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獐子岛 风险防控 北黄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