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机场近七成亏损靠公务消费维持 官员称亏得起


来源:华夏时报

在各地方政府强调稳增长,纷纷启动和加快一批重大基建项目的刺激下,一股起降支线航班的“小机场”建设潮正在兴起。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从2004年的17条航线,增加至2014年60余条航线,不仅实现了省会通,还延伸至东南亚等地区和国家。”西部机场集团董事长何喜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银川机场的发展是“小机场大气魄”。

近期发改委再次集中批复了5家新建机场,投资总额达54.9亿元。而与之相对的是,目前已经在运营的机场中,大部分还处于亏损的状态。在今年两会期间,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就指出,我国去年180个机场中,有133个亏损,亏损额近20亿元。

机场投资热

地方投资冲动难抑,眼下尤以机场项目争夺最为激烈。

“机场建设的潮动,与当前的基建项目加速审批密切相关,赶上了投资加码的好时机。”四川省发改委负责重大项目审批的一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坦言。国家发改委最近对重大基建项目的审批明显加快,部分高铁、小机场和水利项目获得集中审批。

发改委官网10月22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其批复新建吉林省松原民用机场、青海省果洛民用机场、内蒙古扎兰屯机场、云南省澜沧民用机场、贵州省仁怀民用机场等5家机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总投资额为54.9亿元人民币

青岛新机场也于日前获得批复。据了解,除了青岛新机场项目外,青岛还同步规划了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航空、高科技、高端服务业等。按其规划,近期将带动35万-50万就业人口,实现经济产值600亿美元;远期将带动67万-95万就业人口,实现经济产值1000亿美元。

在国家审批机场项目加快的同时,各地也在加码推进机场项目的建设。比如,河南除已经运营中的2座地方机场之外,还有包括平顶山、商丘等6个城市正在加快推进机场项目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为促进各地经济快速稳定发展,最近各地方领导更是亲自率队调研机场项目建设。

10月28日上午,四川宜宾市市长徐进率队前往宜宾翠屏区宗场镇,专题调研宜宾机场迁建工作。“要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做好宜宾机场迁建各项工作。”在施工现场,徐进强调要把机场迁建作为宜宾经济发展的一件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好。

此前的10月23日,吉林省白城市市委书记李晋修也深入到长安机场项目建设现场视察。在现场,来往穿梭的各种大型工程施工车辆,林立的塔吊,正在进行平整回填的机场跑道作业面,初具规模的航站楼、航管楼……一个期待已久的现代化机场已初露端倪。

除了上述众多的新建小机场项目外,各地还有一批续建的机场项目尚未竣工。“银川河东机场1994年开始建设,1997年完工,这个机场已经足够大了,但是二期扩建项目在2008年建成投运后,不到3年又饱和了,目前三期扩建已提上日程。”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于2016年完成。

提及地方热衷机场建设,四川省某地市级一位不具姓名的官员10月29日向本报记者透露,“招商引资时经常被问及有没有机场?”因此,机场就好比摩天大楼、高铁站等城市地标,代表一个城市的脸面。上述官员也坦承,地方热衷建小机场也有主观政绩观的诱惑。

而国际上的一组公开调查数据显示:航空旅客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达到1∶8,对地方经济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

当然,地方把机场当成政绩工程,盲目做大的也不在少数。“同一块区域,你建了机场,我的城市就批不下来了,谁先建设了谁占便宜。”山西临汾一官员告诉记者,临汾一直在争取上马机场项目,但因为附近的运城市有机场,所以审批迟迟未果,“还得继续跑部进京。”

亏本运营背后

一边是地方政府积极鼓励扩建老机场、开建新机场,一边则是很多机场面临着盈利的困难和资金来源的匮乏。

以江苏为例。据悉,自扬州泰州机场开通后,江苏13个省辖市密布了9个民用机场。在9个机场中,除南京禄口机场,其余8个均属中小机场。不过,据公开报道,在江苏9个机场中,其中多达7家亏损。其中,2012年常州奔牛机场旅客吞吐量为108万人次,离饱和量500万人次相差甚远;盐城机场吞吐量为31万人次,大部分来源于行业和单位包机。在江苏9个机场近270条航线中,超过20%的航线是由政府公务消费为机场填补客源。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江苏,为了保证小机场的运营,很多地方都规定所属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包机出行的次数,甚至出台文件强迫为机场“输血”。

“我们市内各部门到北京、上海、广州出差,鼓励乘坐飞机,机票还可以打折。”西部某市招商局一位处长告诉记者,尽管当地机场“吃不饱但暂时还亏得起”。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目前运营的近180座机场中,至少70%亏损。

那么,大部分亏损的小机场如何维持呢?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地方,20%的航线是由政府公务消费为机场填补客源,甚至承包航线。江苏省曾有两地政府发文,鼓励公务员优先乘坐飞机,其他省也有。

悄然萎缩的支线航空市场,令业内人士担忧。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年旅客吞吐量低于100万人次的机场占近七成。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表示,应该警惕地方政府对机场的非理性投资,把机场当成政绩工程,盲目做大。

不过,对于小机场大面积亏损,也有业内专家持不同看法。

“支线航空服务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县域,对地区经济的直接贡献以万亿计。”中国民航科技研究院民航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华清认为,实际上,很多的支线航空带有政府公益性质,“不是用来赚钱的。”

有研究表明,每新增100万航空旅客,就会直接创造800到1100个工作岗位,机场项目改变了各区域的经济,带动配套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

“加速小机场建设的背后却是,各地对经济腾飞的终极目标,但各地如何盘活争飞之后的整盘棋,同样至关重要。”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曹允春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liz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