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板五周年寄语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济南朱邦凌

10月30日,创业板迎来了自己的五周年生日。推出5年来,创业板市值从当初的1400亿猛增到如今的2万多亿,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发行价格为28.99元/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2.57倍,日均换手高达4.55%,交投活跃,黑马频现。但随着创业板规模的扩大,争议也不绝于耳,造富、三高、造假、业绩变脸、零退市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创业板。就拿创业板的“造富”来说,2014年上榜的富豪中,来自创业板的达26位。众多民营企业蜂拥上市,上市成为财富的敲门砖,至今仍有大量排队等待上市的创业板公司。

创业板的致富捷径令不少人将创业板视为“提款机”、“创富板”。创业板也成为PE机构的盛宴,投资创业板IPO项目并成功退出为VC/PE机构提供了丰厚的回报。截至10月23日,VC/PE机构通过创业板上市公司共实现519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674.7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为8.67倍。同时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创业板出现的疯狂减持潮。今年以来,创业板共有299家公司发生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总变动方向为“减持”,减仓参考市值高达295.65亿元。过去几年,创业板中小板高溢价发行、大小非高价减持、众多上市公司高管为了早日兑现财富纷纷辞职成为常态,甚至出现万福生科等财务造假欺诈上市的公司。

然而令人质疑的是,上市新贵骤增的财富不是缘于企业自身的价值创造,而仅仅是由于市场估值体系的扭曲,过去IPO发行体制下以“市场化”名义上市的公司以民营中小型企业为主,在历经创业艰辛一旦上市后,骤增的财富很容易让其失去继续奋斗的动力。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财富的追求本无可厚非,追逐财富恰恰是市场经济主体创新的原动力。但关键是制度设计,好的制度设计不能让获得的财富成为继续创新的终点。

一直以服务高科技行业为宗旨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培育了微软、英特尔、苹果等一大批顶尖的高科技企业,直接推动了美国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浪潮。A股创业板市场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种种质疑,但成就还是有目共睹的,5年来创业板聚集了一批模式新颖、技术含量高、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公司,成为新兴产业资源配置的的资本平台。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创业板目前已经聚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290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七成多,广泛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等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成为创业板的中流砥柱,2013年,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贡献了创业板市场69.74%的营收和72.55%的净利润。

在一系列创新性制度下,历经5年风雨的创业板从创富走向创新的蜕变是可以期待的。

创业板设立之初就是A股的实验田,不允许借壳上市新规、创业板上市及再融资办法、兼并重组规定,一系列创新制度让创业板的制度建设远远走在了两市的前面,发挥了“资本市场特区”的作用。即将展开的多项制度变革,如监管部门正在对创业板公司的上市门槛进行相应调整,已经提出了推动亏损互联网公司和高科技企业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的议题,着手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的上市难题,明确对赌协议法律效力,研究解决VIE企业回归障碍,放开股权激励限制性规定……都将增强创业板市场的包容性和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