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权威智囊机构:沪港通搁置不太可能 香港地位不会被削弱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当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有港媒质疑,沪港通如果延期太久,是否会“搁置”。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彭大伟)11月已至,备受关注的沪港通仍未开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3日就此表示,沪港通被搁置是“不太可能的”。她同时表示,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不会削弱香港国际地位。

沪港通是指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内地与香港监管部门今年4月批准沪港通试点时,明确的准备期为6个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姚刚10月30日曾表示,沪港通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处于最后阶段。

在当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有港媒质疑,沪港通如果延期太久,是否会“搁置”。

对此,张承惠表示,沪港通原计划在10月底推出,但现在不清楚何时才能推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中国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为中央和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张承惠表示,香港在整个中国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即便在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同时,中国政府也不会放弃香港,削弱香港的国际地位,这不是中国政府乐于看见的事情”。

但她在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如果再这么‘闹下去’的话,对于双方实现资本市场的双向沟通、强化两地经济联系和交往实际上是不利的”。

不过,张承惠预计,沪港通延期太久后搁置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通过与香港资本市场的连通,可以“倒逼”内地资本市场更快地进行制度和监管办法等方面改革,并能够帮助仅习惯在内地市场运作的金融机构培育在全球资本市场配置资产的能力。

张承惠认为,开放沪港通对于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是一件互利的事,因此“搁置是不太可能的”。她同时指出,开放沪港通亦有一定风险,并且两地税收、股票市场交易等制度还存在很大差异,因此为防范未来风险,“可能在准备过程中做得更细致一点,也是有益的”。

尽管如此,张承惠亦反复强调,以上只是“个人看法”。她表示,沪港通具体的操作问题是由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宏观调控部门决定,“这是要由证监会,甚至是由国务院来决定的事情”。(完)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相关专题:沪港通试点正式获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港股,沪港通,香港股市,欧美股市,凤凰港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