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次新股三季报检阅:四成业绩变脸 11公司谋重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述36家业绩变脸的次新股中,有6家选择了重组,采用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资产。加上5家业绩增长的重组公司,次新股中共有11家公司在上市一年内重组。

本报记者 彭小东

实习记者 李卉云 上海报道

三季报披露收官,今年上市的96家公司中36家业绩变脸(指业绩下滑),接近四成。

其中,变脸幅度最大的是绿盟科技(300369。SZ)。因销售结算周期滞后等原因,绿盟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43.78%,亏损811.62万元,成为次新股中唯一亏损的公司。牧原股份(002714.SZ)、汇金股份(300368.SZ)、陕西煤业(601225.SH)等公司的下滑幅度也超过了六成。

上述36家业绩变脸的次新股中,有6家选择了重组,采用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资产。加上5家业绩增长的重组公司,次新股中共有11家公司在上市一年内重组。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96家公司中,有60家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利润上涨,占62.5%;36家下滑,占37.5%,接近四成。

其中上涨最多的是亚邦股份(603188.SH)。这家位于江苏的染料生产商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194.72%,拔得头筹。公司还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同比上涨130%-150%。

增幅紧随亚邦股份的是饲料公司和丰牧业(603609.SH),公司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666.02万元,同比增长67.29%。此外,康尼机电(603111.SH)、东方网力(300367.SZ)、赢时胜(300377.SZ)这三家公司的增幅也超过了50%。

与业绩增长相比,业绩变脸是最让投资者头疼的。同花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有36家公司业绩下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其中有27家是制造业公司,变脸幅度最大的是信息服务公司绿盟科技。

绿盟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43.78%,亏损811.62万元,成为次新股中唯一亏损的公司。“主要是受销售收入结算周期滞后所致。”公司董事会在三季报中称。

除绿盟科技外,牧原股份、汇金股份、陕西煤业的业绩变脸幅度也较大,下滑均超过七成。

36家业绩变脸的次新股中,有6家选择重组,分别是安控科技(300370.SZ)、汇金股份(300368.SZ)、金一文化(002721.SZ)、绿盟科技、东方通(300379.SZ)、溢多利(300381.SZ)。

加上5加业绩增长的重组公司——欣泰电气(300372.SZ)、光洋股份(002708.SZ)、众信旅游(002707.SZ)、楚天科技(300358.SZ)、全通教育(300359.SZ),次新股中共有11家公司在上市一年内重组。

其中,安控科技在8月1日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他们原本打算通过发行股票与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某公司股权,但最终未能与中介机构、重组方就相关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因而最终流产。

东方通申请购买资产的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则已经获得证监会的受理,但能否获得核准仍存在不确定性。据公告,东方通也是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一家公司100%股权,并向不超过5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支付购买资产的现金对价。

光洋股份的重组事宜还在进行中。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方就本次资产重组涉及的相关事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和落实,并努力推进重组进程。其他几家公司也大多是通过发行股份或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编辑 陈昊旻)

相关专题:聚焦2014年上市公司三季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方通 净利润 重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