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恒生银行投资兴业银行减值亏损21亿港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3日,恒生银行(0011.HK)公布,公司董事会已确认对兴业银行(601166.SH)总计约21亿港元的投资减值亏损。2013年1月7日,恒生银行将对兴业银行的投资重新分类为可供出售股票投资,并表示一旦有迹象显示可能减值,该行会进行减值测试。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

11月3日,恒生银行(0011.HK)公布,公司董事会已确认对兴业银行(601166.SH)总计约21亿港元的投资减值亏损。

2013年1月7日,恒生银行将对兴业银行的投资重新分类为可供出售股票投资,并表示一旦有迹象显示可能减值,该行会进行减值测试。

该行在港交所最新公告中指出,“在今年9月30日,本行于兴业银行的投资公平价值为267亿港元,相比设定成本288亿港元(即有关投资于2013年1月由联营公司重新分类为可供出售股票投资的公平价值)较低。本行在进行减值评估后,已将21亿元确认为减值亏损。”

根据该行及其附属公司的会计政策,如股票投资的公平价值出现“大幅”或“长期”下跌,则会确认为减值亏损。

恒生银行表示,如果以后该项投资的公平价值进一步下跌至低于267亿港元的水平,该行会将有关跌幅作为相关期间的收益表内确认为“额外减值亏损”,而相应的任何公平价值的增加至会反映在本行可供出售投资储备内”。

不过该行续指,“于收益表内确认减值亏损,对银行的资本状况并无任何影响。”

资料显示,恒生银行目前持有兴业银行约20.7亿股流通A股,持股比例为10.87%,为兴业银行第二大股东。

2004年,恒生银行出资人民币17.276亿元收购兴业银行经扩大股本的15.98%股权,涉及现金总额约16亿港元,成为外资银行参股内地银行涉及金额最大及股权比例最高的交易。其后兴业银行2007年A股上市,并于2010 年进行配股,恒生银行的股权被摊薄至12.8%。

根据当时双方的合作协议,恒生获邀提名一位代表加入兴业银行的董事会及执行委员会。此外,恒生承诺若干年内向兴业银行提供一般技术支援。这些安排反映恒生可以对兴业银行的财务及营运决策行使重大影响力,因此当时以“联营公司”方式入账。

兴业银行于2013年1月7日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后,恒生银行的股权比例由12.8%进一步下降至10.9%。由于持股比例不断被稀释,恒生对其技术支持亦结束,因此恒生银行决定将这一投资分类改为“可供出售股票投资”。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曾透露,兴业银行过去为恒生带来令人满意的收益,同时在内地市场与恒生有互补作用。

根据恒生银行年报,该公司去年的股东应得溢利,包括对兴业银行投资重新分类而带来的95.17亿港元非可供分派会计收益。该会计收益,包括84.54亿港元的视作出售溢利,以及10.63亿港元的递延税项回拨。

恒生银行11月3日收跌0.61%,收报130.6港元/股。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兴业银行 恒生银行 减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