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丰三季度税前利润46亿美元 合规风控成本上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罚款、赔偿等重大支出项目,再度成为汇丰控股(0005.HK,下称“汇丰”)业绩的心头痛。欧智华表示,今年汇丰已经根据不同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了两次压力测试,有关测试对银行来说构成成本上涨压力。

本报记者秦伟香港报道

罚款、赔偿等重大支出项目,再度成为汇丰控股(0005.HK,下称“汇丰”)业绩的心头痛。

11月3日,汇丰公布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列账基准税前利润增加2%至46.09亿美元,实际基准税前利润则减少5.95亿美元或12%至44.09亿美元,其中重大支出项目成为主要拖累,将税前利润拉低14.68亿美元(净减少额)。

这一成绩也远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券商预测的第三季度列账基准税前利润最低也为51亿美元上下,最高则接近59亿美元。

今年前9个月,无论列账基准或实际基准税前利润均有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汇丰前9个月列账基准税前利润下跌9%至169.49亿美元,实际基准税前利润则下跌6%至169.69亿美元。期内,平均ROE同比下跌0.9个百分点至9.5%。

另一个核心指标——成本效益比率也有所反弹,今年前9个月,该指标为62.5%,较去年同期上涨5.9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列账基准的成本效益比率则由去年同期的63.6%增至70.3%,大幅超出汇丰此前设定的目标范围,即2014至2016年的成本效益比率落在50%至60%的中间范围的目标。

“集团的收入是在增加的,但英国客户赔偿金额上升和合规、风控成本上升抵消了收入的增长。”汇丰行政总裁欧智华(Stuart Gulliver)在11月3日的电话会议上坦言,汇丰的罚款、诉讼等相关支出在一段时间内仍会继续增加,但相信汇丰的成本效益比率将继续保持60%上下的水平。

近20亿美元重大支出

今年第三季度,汇丰列账基准营业支出为111亿美元,比2013年同期上升16%。今年前9个月,赔偿及罚款拨备等重大支出项目合计达19.68亿美元。

其中,就英国客户赔偿计划计提7.01亿美元拨备,包括就过往年度可能不当销售还款保障保单的预估赔偿,而额外计提5.89亿美元拨备,汇丰表示,受索偿管理公司的推动,整体索偿额增加。去年同期,汇丰就此项赔偿计提的拨备为4.28亿美元。

此外,今年第三季度,汇丰与美国联邦房屋金融局达成和解协议,计提5.5亿美元拨备。2011年,联邦住房金融局指控包括汇丰在内的18家大行,指其在2005年至2007年间,在向房利美及房贷美出售住宅按揭抵押证券产品,未能充分披露相关产品的风险。

同时,汇丰还就英国金融业操守监管局(FCA)对其外汇交易业务的持续调查可产生的责任计提了3.78亿美元拨备。针对伦敦的部分外汇现货交易业务,FCA曾对汇丰的系统及监控措施进行调查。

汇丰表示,已就其调查结果提出解决方案,并一直与FCA进行磋商。虽然无法肯定双方能否达成解决方案,但若能达成和解,可能会涉及大量罚款。

“目前已经计提的金额仅针对与FCA的磋商,我们还在继续与其他监管机构沟通。”欧智华表示。

另外,汇丰还面临其他未决事项。法国法庭已就汇丰私人银行(瑞士)有限公司(下称“汇丰瑞士”)可能涉及协助客户逃税进行研讯,汇丰瑞士曾就可能展开的刑事调查而被传召出席。

汇丰指出,目前,虽然有关聆讯及其他同类调查的结果仍不确定,但随着事件的发展,所征收的任何罚款数额或其他形式的处罚可能非常重大。今年9月,瑞银曾因类似指控向法国法庭付出11亿欧元的保释金,瑞士媒体称,法国对瑞银的罚款可能高达63亿美元。

风控支出上涨

即便剔除重大支出项目,汇丰今年前9个月的营业支出仍增加13亿美元或5%,反映出风险管理、合规等成本继续增加。

“为遵守与监管当局达成的和解协议,合规投入持续增加。”欧智华指出,仅上个季度,汇丰在合规部门就增聘1400名雇员,该部门雇员已增至6600人,目前,全球合规、风控部门的雇员总计约2.5万名。这相当于汇丰目前全职雇员总数的10%。

相关支出包括建立环球标准产生的成本、金融业进行大范围风险管理及监管改革引致的成本,以及为满足在不同司法管辖地区进行多项压力测试及结构改革等责任所产生的成本。

欧智华表示,今年汇丰已经根据不同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了两次压力测试,有关测试对银行来说构成成本上涨压力。

作为汇丰关键的优先策略之一,环球标准计划已从设计阶段过渡至推行阶段,并于今年前9个月在整个集团范围内开展,该计划旨在为金融犯罪风险管理提供统一的处理方法。

汇丰表示,集团环球业务正着手纳入营运程序,执行早前通过并发出的全球反洗钱及制裁政策。同时,汇丰还继续在培训员工防范金融犯罪专业知识,以及就客户尽职审查、交易监察与制裁相关的筛选程序建立策略性基础设施方案方面投放资源。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汇丰 FCA 风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