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股筹码集中度连续三季显著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数据显示,公司二季度末股东户数为11.27万户,到三季度末则骤减为2.37万户,降幅达78.97%;户均持股比例的环比增长率高达375.45%。天广消防、三聚环保、长亮科技三家公司连续三个季度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均超过15%。其中,三聚环保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累计持股比例,连续三个季度均超过了58%。

倪天歌/制表吴比较/制图

见习记者倪天歌

三季报近日已收官,上市公司在“晒业绩”之余,也纷纷刷新股东榜。筹码集中度作为掘金牛股的重要参考指标,也备受市场关注。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与今年中报相比,在剔除46家不具备可比较数据的公司后,剩余2521家A股上市公司中,股东户数减少的公司有1656家,占比达65.59%。其中,73家公司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30%,8家公司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50%。

若将去年末和今年前三个季度共4个报告期的数据作对比,剔除无可比数据的公司后,剩余2512家公司中,共679家公司的股东户数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下降,占比27.03%。其中,14家公司连续三个季度股东户数环比下降幅度超过10%。

8家新股股东户数环比降50%

一般而言,股东户数的大幅下降表明主力资金在进仓,即筹码集中度提高。在结构性行情下,从筹码集中角度往往能淘出较好的投资标的。

一位资深投资者向记者表示,筹码集中度反映了主力资金对股票的控制程度。筹码集中度高则说明该股的浮筹少,筹码锁定性强,股票上涨的可能性大。“短期内,某股筹码集中度大幅提高,其股价走势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往往有不俗表现。而若某股连续几个季度筹码集中度连续提升,则说明该股获得了主力资金的持续关注,可以考虑跟进。”该人士同时强调,公开信息具有滞后性,任何分析方法都不是绝对的,分析筹码集中度也需谨慎。

据统计,第三季8家次新公司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过50%。其中,一心堂在三季末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达78.97%,其三季度的筹码集中度提升最快。龙大肉食紧随其后,股东户数环比降幅为72.24%。雪浪环境、依顿电子、飞天诚信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均超60%。汇金股份、联明股份、今世缘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逾50%。

位居股东户数环比降幅排行榜首位的一心堂,今年7月2日才刚刚登陆中小板。数据显示,公司二季度末股东户数为11.27万户,到三季度末则骤减为2.37万户,降幅达78.97%;户均持股比例的环比增长率高达375.45%。

截至今年三季末,共有10家主力机构持有一心堂。其中1家为全国社保基金404组合,其余9家均为基金。10家主力机构的持仓量总计1027万股,占流通A股15.77%。其余几家的情况也类似。资料显示,除汇金股份在今年1月份上市外,其余7家均为今年6、7月份新上市公司。

“炒新”资金在借上市东风赚一笔后陆续退出,导致短期内新股和次新股的筹码集中度显著提高。

61家“老股”股东户数环比降逾30%

新公司上市后往往会有筹码集中效应,相比之下,筹码集中的老公司则更加值得关注。剔除2014年新上市的公司和不具可比数据的公司后,1606家“老公司”的股东户数在三季度环比减少,占比65.13%。其中,天奇股份朗玛信息等7家公司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过40%,共有61家公司的环比降幅超过30%。

在上述61家股东户数环比大幅下降的公司中,按行业来看,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电气设备、房地产等板块的公司占比较多;按板块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表现抢眼,占比分别达到49.18%、24.59%。

天奇股份三季度股东户数降幅排名首位。公司三季末股东户数为1.63万户,较上一季度减少1.33万户,降幅为44.92%。公司筹码的快速集中和基金的积极进入不无关系。数据显示,二季末,公司的一般法人持股比例为20.85%,而基金持股比例仅为2.01%;三季末,一般法人持股比例降为6.16%,而基金持股比例则上涨到21.23%。三季末,天奇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累计持股比例为33.99%,其中8家为新进股东。该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已于10月20日停牌。

朗玛信息的股东户数在三季度末环比大降44.21%。值得注意的是,其股东户数在今年前三季呈持续下降趋势。去年年末,其股东户数为8738户,而今年一、二、三季度,公司的股东户数分别为5794户、5664户、3160户。而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累计持股比例则在今年前三季度持续提升,到三季末,该比例已高达53.24%。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已将超过半数的流通股份揽入怀中,其筹码集中程度之高可见一斑。

14公司连续三季股东户数降逾10%

今年前三季,有14家公司的股东户数连续三个季度(四个报告期环比数据)降幅均超10%。其中,勤上光电是今年前三季度唯一一家连续三个季度股东降幅环比超过20%的公司。去年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累计持股占比仅13.97%;而今年一季度末,该比例提升为22.22%;二季度末提升到24.63%;三季度末已达32.14%,筹码集中度持续提升。该公司股票今年前三季涨幅达61.92%。

金明精机在三季度迎来了机构的大幅进仓。三季度末,有7家新进基金挤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还有1家增持。而公司中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只有2家基金的身影。该公司的股东户数在第三季环比降幅达到37.78%。

在机构的介入下,公司股价连续走高。不过,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0.37亿元,同比下降9.24%。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金明精机业绩平平,但其产业布局却给市场很大预期,公司不仅向产业链上下游扩张,而且与陶氏化学的合作,还使其成为国内第一家掌握PVDC塑料加工技术的设备生产企业。另外,同大股份、海欣食品等在三季末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过30%。

此外,天广消防三聚环保长亮科技三家公司连续三个季度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均超过15%。其中,三聚环保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累计持股比例,连续三个季度均超过了58%。

相关专题:聚焦2014年上市公司三季报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筹码集中度 股东户数 公司股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