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APEC期间日中首脑或不举行会谈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说,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很可能不会举行正式会谈。中国方面要求安倍能在参拜靖国神社方面明确表态,同时在对待一些历史问题,尤其是领土争端上能够松动,比如承认钓鱼岛是有争议的领土。

凤凰财经综合 11月6日,据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说,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很可能不会举行正式会谈。

报道说,中日为首脑会谈进行很多准备工作,但双方立场仍存在较大分歧,日方希望无条件举行会谈,以改善两国关系,但中方要求日本在钓鱼岛及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与中方相向而行。

最近,外界广泛揣测,习安可能会见面,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三(5日)表示,安倍首相与习近平主席北京会谈一事到现在还没有最后决定,双方仍在商议。

菅义伟说,安倍将于9日前往北京,出席APEC峰会。 这也是安倍出任日本首相以来首次到访北京,并期待能与习近平会面,改善日趋紧张的中日关系。

存在难度

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刘鸣说,中日双方不到最后一刻不会公布习安会是否能发生。目前双方纠结的焦点主要是两个问题:一是靖国神社问题,二是领土争执问题。

中国方面要求安倍能在参拜靖国神社方面明确表态,同时在对待一些历史问题,尤其是领土争端上能够松动,比如承认钓鱼岛是有争议的领土。

但刘鸣说,这对安倍来说都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安倍面临如何对国内的右翼人士交待的问题。

此间,一些媒体分析说,从目前情况来看,中日在APEC期间举行双边首脑会晤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安倍晋三在钓鱼岛问题上依然坚持“不存在争议”的强硬态度,而且拒绝承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但刘鸣认为,尽管中日双方在看法上存在距离,但双方还是有机会会面的,但他强调这要看中日两国的外交智慧。 如果安倍在领土争端和靖国神社上至少有一方面有所松动和表示,比如,在参拜靖国神社这个问题上,安倍可以说他可以尊重中韩人民在这个问题的感受,这样对促成两国领导人会谈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但刘鸣指出,中国希望日本方面能够有建设性的表态,如果双方只是重复自己的立场,即使会谈则意义不大。

相关专题:2014年APEC峰会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会谈 参拜靖国神社 尖阁诸岛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