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系列活动—走近闽商(实录)


来源:凤凰财经

2014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系列活动—走近闽商

经济下行周期中的民企生存之道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各位尊贵的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您来到2014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系列活动—走近闽商活动的现场,我是凤凰财经的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权静,非常荣幸能够来到厦门跟大家相聚在这里主持今天的盛会。大家也看到背景板写了今天活动的主题,叫经济下行周期中的民企生存之道,我们也知道现场的各位朋友都是经过甄选之后闽商企业的优秀代表,大家都是活跃在中国经济的第一线,对中国的经济形势应该有切身的体会,当前产能过剩,债务扩张等压力都不容忽视,民营企业也面临诸多的生存挑战,今天中国经济的进一步改革和深化,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比如参与国企改革,参与海外投资等机会都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所以民营企业在2014年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年份,在这样的年份中,广大的闽商如何抓住投资机遇,在2015博得更好的发展,也是今天请来来自全国闽商当中杰出的优秀代表为大家分享共同的主题。本次活动是由凤凰财经与凤凰网厦门站联合举办,由一汽大众奥迪荣誉呈现,刚才说了今天的主题。接下来为大家介绍出席现场活动的各位尊贵的领导和来宾:原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福建分会会长徐模先生,凤凰网副总编辑杨彬彬先生,凤凰网厦门站董事长郑静怡女士,凤凰网厦门站总编辑邱宝晖先生,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匹克(香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景南先生,福建盘兴集团董事长、泉州中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忠义先生,厦门三江世侨集团董事长、中国侨联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廖清江先生,福建海天轻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海天爱家总经理王国珍女士。我们闽商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最后邀请大家共同用掌声隆重欢迎来自政府部门的领导对我们今天活动的大力支持,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黄培强先生,接下来由活动主办方领导为我们致辞,掌声有请凤凰网副总编辑杨彬彬先生为我们致辞。

杨彬彬:尊敬的徐秘书长,尊敬的黄主席,尊敬的黄忠义董事长,各位亲爱的凤凰网的来宾,以及闽商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我们在厦门举行2014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系列活动—走近闽商,前两天刚在广州举行了走近粤商的交流活动,当时邀请了TCL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东生就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做了非常好的交流,李董事长和大家分享了他对TCL走向国际化,以及应对互联网的冲击下的产业升级以及新的业态做了非常好的分享。等会会特别邀请,也是凤凰非常熟悉的老朋友,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匹克(香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和大家分享在如何下行周期,企业通过做强品牌,通过国际化实现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企业的企业常青,相信许总会带来非常多的智慧。

我是今天早晨刚才从北京来到厦门,其实厦门我很熟悉,今天降落的时候很感慨,因为从飞机穿过云层开始我就看到大片的绿色,这种情况在北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了,北京现在是飞机只要一降落灰蒙蒙一片,你就知道坐这趟飞机对了。厦门不仅山清水秀,也是创业和投资的热土,尤其是这几年,整个闽南和福建的发展应该是赶上了非常好的时机,一方面,福建闽南是对外开放两岸经贸交流的桥头堡,另外一方面,现在总书记提倡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厦门福建也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据点,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信我们的闽商有非常杰出的的智慧和非常悠久的传统和悠久文化的闽商一定可以乘势而上,可以获得更好的跨越式的发展。

华人经济领袖是凤凰网2009年发起的一项评选活动,我们的目的是想在全球范围内发掘发现一些既具有本土的中华国情又有全球视野,既深刻的洞察当下的市场需求,又具有非常敏锐的时代洞察力,既在商业上取得很大的成功,同时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家的代表。到今天已经进入的第六个年头,今天举行这样的活动也是为了更好的和优秀的闽商代表们有一个更深入的交流,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将闽商“敢为天下先,勇于自我奋斗,七分靠打拼,三分靠天定”,闽商是非常勇于自我奋斗,这样一种精神能够更好的传承。同时也为了推广我们的企业家精神,复兴中华的传统商业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再次对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大家有一个充实的下午。谢谢大家。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也接下来有请凤凰网厦门站总编辑邱宝晖先生为今天的活动致辞,掌声有请。

邱宝晖:尊敬的徐模秘书长,尊敬的黄培强秘书长,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凤凰网,凤凰厦门的全体同仁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及各位朋友对凤凰网凤凰厦门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特别是明确的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取决定性作用,标志着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但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当前面临宏观经济形势和自身调整的双重压力,以及加快发展和加快转型的双重任务,国内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发展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但面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以及宏观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民营经济发展面临更多困难。随着国内经济进一步深化,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的国企改革的着力推进,已经为民企的健康有利成长带来的重大的发展机遇。民营如何参与改革,民企如何在中国经济转型中把握机会,如何在本土品牌国际化等一系列问题已经摆在广大民营企业的面前。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和最开放的地区之一的福建,曾经营运中渊源流长的商业文化和优良传统,闽商也一度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推动力量。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各地不知涌现了多少杰出的闽商代表,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支撑福建乃至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现在我们不妨看一组这样的数据:2013年福建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4万亿元,比增11.7%,占全省GDP的67.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以上。这样骄人的成绩,除了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还充分诠释了广大闽商“爱拼才会赢”的创新精神与实干精神。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福建省正在掀起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而如何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讲话的重要精神与深入学习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的结合起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后对福建发展中的一系列的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今天凤凰网在今天精心举办这样一场以经济下行周期中的民企生存之道为主题的活动,邀约了一批知名的闽商代表,交流与探讨民营企业生长经验共同讨论改革新形势下的成功之道,意义尤为重大。可以说本次活动将是一次商业思考和和中国民企发展之路的智慧盛宴。

凤凰网是集图文、资讯、视频传播、专题报道、免费资源、电子商务等为一体,并具有国际视野的大型的综合门户网站。系凤凰卫视、凤凰周刊等高端媒体融合优势资源的平台,而作为主办方的之一凤凰厦门是凤凰网在中国大陆建立的第一个地方站,同时是目前全国范围内排名综合第一的城市网站。秉承着凤凰传媒的媒体气质,凤凰厦门为7亿用户第一时间提供了国内国际、两岸要闻、时尚、旅游等权威资讯。不仅如此,凤凰厦门积极与地方同行互动,广泛合作,并以专业、专注、专心的服务,快速、客观、公正的资讯,自建站以来收到广大客户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同时深受广大用户的信赖与喜爱。值得一提的是凤凰厦门拥有一支专业且高素质的采编队伍,有独立的视频制作团队,配有多部专业级别的摄影摄像机,有多个精品栏目,反响强烈。需要提及的是在刚刚过去的厦门总商会的110周年庆的活动中,凤凰厦门作为该系统的独家合作媒体,精心策划,全方位多角形式全面传递闽商的声音,充分展示广大闽商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赏和一致好评。

目前在中央级省市大力提倡发展民营经济和多元化经济大背景下,在各地民营经济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重大挑战面前,广大闽商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何理会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福建省30位企业家回信中提出的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内涵和精神实质,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几天习总书记在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此同时,广大闽商如何打造新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何大胆参与国际竞争,在对外经贸、科技交流合作上开拓新市场,从而形成“根值闽南,知名两岸,花开亚太,果结全球”的对外新格局。因此肩负着传递美丽厦门和传递美丽两岸声音神圣使命的凤凰厦门,将一如既往的关注闽商,支持闽南,报道闽南,并以此为契机,与闽商们一道意气风发,继续精神抖擞,继续斗志昂扬,同时以专业的团队素养,独特的新闻视角,全方位的展现闽商的吃苦耐劳。敢闯敢拼良好精神风貌和优良传统,充分展示广大闽商的人格魅力,全面塑造闽商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在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央省市等各级党委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下,广大闽商在“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引领和努力下,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历史机遇前,勇于开拓的闽商人将会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

最后对今天到位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再次谢谢大家,谢谢。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非常感谢邱宝晖先生的精彩致辞,接下来将进入主题演讲的环节,在请出主题演讲的嘉宾之前,我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当前经济的背景。前两天看到一篇文章之在闽商当中的晋江,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都发出了非常强烈的危机,甚至比2008年的危机还要严重。福建的晋江曾经了包纳了全国媒体网站,在新一轮的经济调整中,晋江很多企业出现一系列的危机,经济30多年的发展,晋江成为服装、鞋帽的之都,无论是企业转型升级情况都面临诸多的挑战,接下来的这位嘉宾是晋江企业家中杰出的代表,他的企业从三年前就开始主动的调整了,因为他也预测到了接下来这两年的经济情况会不好。但大家知道吗,那个时候2011,2012年很多企业说弯道超车要扩张,对经济形势的扩张是一片看好,他为什么会准确的预测出经济形势,他的企业又如何作出一系列的转型调整,他有怎样的经营智慧,接下来将跟我们共同的分享。让我们掌声有请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匹克(香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景南先生上台分享。

许景南: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凤凰网给我这个机会到这里与大家共享目前经济下行周期中的民企生存之道。首先做个说明,我是泉州的企业,不是晋江的企业,厦门是我们的总部。我是匹克集团的创始人,我现在是做董事长,已经没有当总经理了,总经理是我儿子在做,整个企业的操盘是我儿子做CEO、总经理。我也可以算是闽商,所以对闽商有很深厚的感情,对闽南也有深厚的感情。闽商爱拼会赢的精神一直激励我们去拼搏去创造。

因为我们经历了很多,改革开放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从高中毕业就开始创业,当时是1974年,到现在已经经历了40多年,可以说经历了很多。金融危机我可以说是经历了四次,这次可能有跟以往不同,以前纯粹是经济危机,这次危机来自于很多方面,不单单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就是简单的钞票发下去,输些血就可以活下去了。现在还包括各种各样的种种原因,还有人的一些变化,对市场的判断变化,所以有很多原因,所以这次我感到是比较复杂的。但是我们今年可以有两位数的增长,刚才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也提到,我在2011年下半年就发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就主动调整了,为企业带来长期稳定的发展。大家都知道,我们企业是要创中国人的国际品牌为宗旨,就是要建百年企业,就是要稳定发展,我们不采取拉动发展,跨越发展的路线的我们都是比较小心的。

为什么要做国际化品牌?我讲三个原因:一个是从需求方面,因为从目前走到国际可以发现,全球所有的老百姓买东西首先考虑的是这个东西是不是国际品牌,而不只是中国人喜欢国际品牌,包括全球的老百姓去买东西首先考虑就是这个东西是不是国际品牌。这是从需求方面的。第二个需求,中国改革开放30几年,我们经济已经成为第二位,中国现在什么都有了,航空母舰、诺贝尔奖等等都有了,但就没有一个国际品牌,这是民营企业的的机会。中国人喜欢国际品牌,能否产生国际品牌,所以这是一个需求。我们作为民营企业,我们看到了机会,所以主动承接了创中国人的国际品牌作为我们的己任,这是我们看到的。

第二个,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经济全球化不是你要走,而是你不走照样会发生的。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也提出经济大同,几位领导人也提出经济一体化的问题。经济全球化是必然的东西。谁先有这个思维它就有未来。这是我今天讲的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企业的生存之道也有这方面的考虑,谁也走进经济全球化的圈子,现在很多国际跨国公司都是先走进经济全球化,有这个思维后就必然有这个胸怀,有这个眼光,有这个手段。而国内很多企业的成功,都是从国外走进这个圈子,向国外学习了很多好的东西,包括商业模式、思想意识状况、意识形态,还有一些技术、模式等等,在中国用起来。我们进行改良发展,再拿到全球去,通过这些我们得到了很多的收益。我刚才讲我要做国际化品牌,也不是鼓励大家都去做国际品牌,而是鼓励大家要有这个眼光去做国际品牌,因为全球有70多亿人口,中国才13亿,资源是很便宜的。当前的国际化整个构成中,大家可能认为我们的投资很多了,但实际是比国内便宜了很多,很多人用很少的资源可以得到世界很高质的资源,我们用很少的资金可以得到很多的资源。

为了打造国际品牌,我们已经努力了25年的时间,目前已经在全球建立了框架,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采取了几个步骤:在初期阶段,第一步首先是名称的国际化,我们最早的品牌叫丰登牌,丰登牌也可以算是中国比较吉利的名字,在1991年提出要创国际品牌的时候,有些朋友就跟我们讲要走进国际市场,丰登要再进行解释。所以我们接受了他们的意见,就将名字进行了翻译,丰登改成山峰、顶峰,翻译成英文就是匹克,匹克就跟奥林匹克沾边。我们是做体育用品的,匹克跟体育精神是很接近的。改名没有花一分钱,现在可以很顺利的用匹克进来世界,所以成本是比较低的。现在我们创造了很多品牌要走进国际化,都存在名称上的障碍,不是说中国人的名称不行,而是说进去要有成本,还有时间会花很多。这是我们第一步就是名称的国际化。

第二步就是管理标准和产品质量的国际化,你要走进国际市场,首先管理标准要接轨,产品质量要接轨,所以1993年开始建立了ISO91的认证。ISO91这是国际上管理的体系认证,我们做了14001产品认证,公司现在有三个体系并行。很多人会问一个问题,中国的产品跟国际的产品有什么差别,会比中国的产品好吗,不可能呢,因为标准是一样的,尤其是鞋子和服装,在整个服装产业,可以说中国是最好的。在鞋子方面,也是中国做得最好。因为我们定的标准会比他们的高。这是我们走的第二个步骤。

第三步就是商标的国际化,目前匹克已经在全球180多个国家注册,完成了注册的全覆盖。注册的是商标是很严肃的法律问题,现在我们注册的180多个国家,那这个市场的就是我们匹克的。现在中国有很多名牌驰名少商标都被国外抢注,这是很可惜的。因为我们要做国际化品牌的思维,所以我们才去注册,如果没有想做国际品牌注册干什么。

第四个步骤就是品牌的国际化,目前匹克是“辉榜”的全球合作伙伴,“辉榜”这个组织是管理全球运动的最高组织,篮球裁判员是他盖章的,所以我们是它的全球合作伙伴,它的资源也很多,他有世界杯篮球赛、欧锦赛等,包括奥运会的钻石杯也是他们的资源。因为我们是它的全球合作伙伴,在现场我们有它十分之一的广告。因为赛事都是全球转播的,所以可以将我们的广告带到全球。我们在国际上跟很多组织有合作,全球用我们的装备参加世界各大赛事,把我们的品牌带到赛事上,同时跟20几个NBA队员有合作,这些NBA的队员都是穿着我们的匹克的鞋子参加赛事。匹克也是很幸运的,连续六年有NBA穿着匹克的装备拿了NBA总决赛的冠军。这就证明我们的产品是可以保证这些高端运动员和高端赛事赛场上的需要。我们的产品是不会比他们差的。同时我们跟奥委会有合作,我们有跟7个国家奥委会有合作,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有7个国家用我们的装备参加了比赛,拿了7块金牌,5块银牌,在世界也是引起了轰动。2016年的奥运会在巴西,目标是拿到20块金牌,50块奖牌。因为我们已经跟乌克兰签了合作,乌克兰奥运会也会用我们的装备。我们的目标,2016年奥运会要做到20块金牌,50块奖牌,这是我们下一轮的目标。因为我们会把篮球做好,关注足球,加强跟奥运会的合作。这是我们走的第四步。

第五步就是我们的资本国际化。我们已经在香港上市,因为香港是国际金融大都市,我们可以在香港将品牌带到全球,但我们的市值在当时是超百亿。匹克还在加速市场的国际化,这个过程也是很辛酸,不是一帆风顺的。加速市场化,提出一个“300目标”,要在100个国家地区注册,在100个国家地区销售,销售量要达100亿。在美国开公司,是省长苏树林先生亲自到美国给我们剪彩,这是说明政府对我们的重视。目前第一个目标已经完成了,第二个目标现在有60个国家有销售,我们争取2016年达到第二个目标完成。第三个目标,我们会为这100个国家提供服务,做到100亿。这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这两年的外销我们都有很大的增长,今年占到销售额的20%,已经突破1亿,我们离100亿还差很大。但我们相信国际市场是宽阔的,只要你品牌做起来,需求是很大的。今天讲的目前的下行,国内的民营企业应该怎么办,改革开放给了我们机会,国际市场空间确实很大。大家都认为国际是一个高不可攀的,还有认为是非常深的东西。

其实不是的,我们走到国际上就可以感到,中国人跟他们的比较。我们的聪明才智身高都差不多,但是我们的相信还是不够的,因为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是非常贫穷落后的,通过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整个中国,整个经济才改变了。我讲一个例子,为什么说我们的信心不够?我在美国开店,跟一些华人进行调研,我说我们来开店好不好,他们说非常好,开店你们会买我们的产品吗,他们说开开。我们也给老外做调研,问他们说我们来开店好不好,他们说很好,问他们买不买,他们说会。我们说这个话就说明我们信心不够,再一个就是太实在了。其实社会的互动是很重要的。今天凤凰台请我来这里,也是给我的鼓励,我也很高兴,这也是一个互动,能够对我们有一些认同。

创国际品牌是一个非常艰辛,光荣伟大的事业,但这是一个长期坚定的工作。需要我们一个要有决心,决心来自于前面三个判断,信心也是来自前面的三个判断,还有耐心,做事业都要有耐心。我们的判断如果没有错就要坚持,整个过程是很艰辛的。今天说下行民营企业应该怎么办,改革开放对民营企业是很好的机会,民营经济是市场的主体。现在我们国家是很尴尬的,走过去,国有企业主体不行,民营企业走出去,体量太小,竞争力还是有问题。国内的空间是很狭窄的,与我们自己民营企业的竞争还有跟国企的竞争,空间是很狭窄的,国际上二三线市场是比比皆是,需要我们去开拓,需要我们去走。你说美国51个州,有几个是一线市场最多是5、6个,大部分都是二三线市场,都是有空间,有机会的。我这次去美国买了一个飞机制造厂,在山东投资。我们投资以后发展通航事业,还是可以的,因为成本很低。我们接触他们的技术、他们的知识,你要研发这个机型要研发至少要研发5-6年才能将机型研发出来,现在技术、知识都可以为我所用。

我的建议,在这样的下行时间,我们要静下心来梳理,以前走的路子哪个是对的,哪个是有缺陷的,对的要坚持,不对的在下一步补充完善。这次如果没有死掉的,后面都还有机会。现在提依法治国,这会给民营企业带来很多的红利,对市场的规范,政府的放开,这是最好的红利。如果依法治国可以推动开,我们的机会就会来得更早,更快。原来的市场显得无序,政府的约束不够显得市场有些混乱,如果依法治国推开,就可以更有序,可以让民营企业在公开、平等的条件下参与竞争,所以大家一定要有信心迎接我们的未来。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谢谢许总,在刚才开始之前,我跟许总商量,让许总讲半个小时,他说讲25分钟好了,给5分钟给现场的朋友提问。现场观众朋友要跟许总交流,无论是当前的经济形势还是企业的应对之道都可以举手。

我先问许总一个问题,你说提前就开始调整应对经济的下行,首先你们怎么判断当前的经济形势对2014年,包括对2015,2016年的经济形势,你们的预判是什么。

许景南:2011年是匹克的高峰年,当时销售46亿,但是到下半年感觉到市场非常的混乱,现在开始有些产品在打折。打折是个别的现象,但背后的原因很多人就不知道,因为从打折开始,这是商业性的,商业性是正常的。但是背后的原因,深层次的东西有很多方面,可能是产能过剩,会不会行业的不好,会不会是商务模式的问题,市场是否有序,这都是深层次的问题。我已经经历了很多次的金融危机,所以首先我们要理性的思考,要先进行自我的思考,所以我们进行的调整。我们把直营店砍掉,把内部的问题进行调整。也调整了生产系统,2011年是高峰期,工人都很难招,我们在2012年裁掉了三分之一的生产人员,2013年的产量超过了2012年,因为当时有技术的改造,工艺的创新,也保证了现在工人工资将近4千块。当时的工资才1千块,如果你没有将这些人裁掉,将技术留在这些人手里就很困难了。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也是利用这个时间苦练内功,提供了每个工人的附加值。从每个工人的产能提高上,提高公司的效益。许总给大家提出一个成功之道,既降低员工的成本同时也提高企业的效率。

提问:我是刚创业一年多的人,因为刚创业,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主要做企业的职业服,当传统行业遭遇到电商的时候,消费者在选择一个产品的时候更多是看到价格,如何在电商打价格战的情况下把市场做好呢?因为我觉得去年刚创业的时候,很多东西不懂,但是只要出去都可以谈一些订单。现在发现出去后客户都会说其他有多低。你们如何看待电商和企业的夹缝生存?

很多电商也有做企业制服,好的一件西装成本100多,但是淘宝上一件衣服整个卖价才卖100多。

许景南:首先对电商要有认识,互联网对传统企业插上翅膀,给各行各业都插上翅膀,它可以提升我们的管理,我们的效率。但电商也可能是一个渠道,电商和互联网是两码事。电商是借助互联网来做渠道的,但电商也有它很多的弱点,和不健康的交易。你做制服的很多都是投标的,电商跟你是没有关系的的。你只要利用互联网去投标,你现在拿到业务,主要是你的标书,你的团队,你怎么满足他们的愿望。每个客户不一定都是看价格,在投标过程中有看商业分数、信誉分数,我们经销商也参与投标。如果你的分数本身过不了关,再上去跟人竞标就很难。

提问:竞标的大企业,因为之前我有谈过一些企业,如何像真的很知名的品牌,会对中小型企业要求也是很多。如果您这里有一些资源的话也是可以合作一下。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许总的回答给我们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个是区别于传统电商平台,我们可以做定制化的服务。因为电商标准化的产品可能无法满足所有用户差异化的需求,提供定制化可能是解决之道。第二,如果企业小可以选择跟品牌企业合作。

提问:首先先感谢许董事长的讲话,你之前有提到名称国际化、商标国际化、品牌国际化,我是做琴行的,我下一步是想打如马来西亚的市场,因为在那里有亲戚。你在做海外市场的时候和如何做市场这块,因为有遇到人文和地方的问题。如果要再打到一个陌生的市场,语言还有人文还有地域等等,你是怎么做到?

许景南:有几个元素,你要在其他地方取得销售,你要对当地有了解,这是一些基本的东西。有三个元素是很重要的,一个是品牌的影响力,还有一个是经销商的组织能力,还有一个是产品的适应性,这三个元素是比较重要的。如果撇开品牌和经销商,自己做,一个产品能否适应当地,这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我们做品牌的够是考虑这三个元素,品牌的影响力,我们前面要做很多的基础工作,这些是我们一定要做的,缺一不可的。但商标一定要注册,标准化也要接轨,没品牌就招不了好商,这是相辅相成的。招不到好商就没办法将品牌文化和产品落地。你要在当地取得销售,必须要有这三个元素。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接下来有一个非常尊严隆重的环节,邀请各位共同的参与。我手了有一个小小的贴纸,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发给你们凤凰财经的袋子上也帖有贴纸,这是总裁邦的。总裁邦是立足于凤凰财经的品牌,做一个高端企业家专访以及线下活动的高端商业俱乐部,现在已经在全国有两万多的VIP的会员,都是企业主、高管等,邀请各位扫描一下二维码,参加这个高端的企业家俱乐部。下面也是想邀请许总作为闽商的杰出代表,成为总裁邦的商业导师,未来为更多的人提供这样的指导和帮助。

有请凤凰网的副总编辑杨彬彬上台为许景南颁出总裁邦导师聘书。

今天也在这借助这个场合,正式建立总裁邦的闽商分会,我们要求他成为总裁邦在闽商的秘书长,以后他会帮我们负责组织各种闽商的活动,让我们有请福建省海天轻纺有限公司王国珍总经理。今天这个场合也非常隆重的邀请王总成为总裁邦闽商的代表,以后你会在闽商当地组织各种的线下培训和各种活动,包括将最优秀的企业家组织在一起,让我们共同的分享闽商的智慧和创业精神。接下来有请杨彬彬先生和凤凰厦门董事长郑静怡女士共同为王国珍女士颁出秘书长的聘书。

接下来请出第二位的演讲嘉宾,他也是闽商企业家的优秀代表,他的企业在当前的经济下行中取得了逆势的扩张和成长,他也将给我们分享他的商业智慧,让我们掌声有请福建盘兴集团董事长、泉州中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忠义先生上台。

黄忠义:尊敬的徐模秘书长,尊敬的黄主席,尊敬的杨总,郑董事长,企业家朋友们,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们闽商,老祖宗就留下很多基因,我们的老祖宗,闽商只要有基因,只要有商机我们就会往哪里走,我们的老祖宗是下南洋,因为我们在闽南这块地方土地是非常缺乏的,当时农业社会我们是没饭吃,所以我们的老祖宗必须掌握商机,必须下南洋。我认为我们的闽商是是很扎实和诚实的,因为老祖宗一直教育我们要童叟无欺,开百年老店,所以闽商通过亚洲金融危机跟这次美国的资本危机,我们都依然不倒,这次我认为也不会倒,因为我们有基因,会找到商机。下面就我的企业的转型升级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是水头人,南安水头是很穷的,也没有田地,9岁的时候,我父亲是农业合作社的社长,因为一些事情死了。我二年级的时候就卖冰棍,是比较辛苦的。我们把大米买回来养活水头人,我后面是做石油的,石油经过国家的整合,所以不好做。水头是做石材的,大家都知道,世界工厂在水头,也就是在中国,我们水头是做石材,整个石材的低门槛造成了污染很厉害,污染很厉害我就做循环经济,当时得到省长的批示,下大力推广。本来是要关的,后来转入下大力气推广。这就证明我们的闽商有商机,碰到困难、危机,危机是危险也是机会,我们是闽商身上有这样的基因,我也认为你们也不会倒,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商机。我转到做循环经济,将水污染变成整个内循环,将用水大户变成用水小户。循环经济一做好之后,泉州至少有二三十个地级市的市长来考察,都邀请我们到当地去做。产能过剩我是很早就发现了,所以我就寻找机遇。国家刚好是西部发展农村城镇化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就抓到这个机遇,我跟厦门泉州商会抱团,还有跟徐模秘书长的商会结合到了四川巴中。四川巴中是三小时可以到重庆,三小时可以到西安的地方,这是现代化做物流最好的地方,所以我们选择了最艰难,最没有人敢去的地方,投了150亿。现在我们讲的都是物流园区,我们搞的是商贸物流园区,国家政策必须往那大头钱,所以把产能过剩的产品弄到西部,在西部先占领桥头堡的位置,如果一个工厂在西部有一席之地,有一个销售点。以前是生产什么,卖什么,是因为我们是世界工厂。但现在欧美出问题了,怎么办?是因为我们要打入内销,要引导销售,在这样大政策下,西部不发展是不行,西部发展是一直在探讨新模式。我举一个例子,上次跟秘书长报告要到巴中去,把闽商企业都带去,遇到第二天下雨。我打电话叫上面的领导准备300把雨伞,但是整个巴中市买不到300把伞,这就说明西部的商机是很好的,哪里有商机,我们的老祖宗是下南洋,我们现在希望大家胆子大一点闯内陆,你有这个胆子就可以给大家带来金灿灿的收入。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基因是潜藏在每个闽南人的血液中,黄总最早做石油,发现污染重之后做循环经济,发现国内产能过剩之后,又到西部去开发。虽然骨子里有基因,也要去学习才能发现商机所在,我们非常感谢黄总带来的分享。还有一个环节,也邀请各位贵宾跟我们共同的见证,凤凰厦门站也邀请了福建省各界的优秀企业的代表成为厦门站的高级顾问,未来这些代表会为大家提供更加深层次的服务。第一步也邀请得这么多的老师和优秀的企业家代表成为第一批厦门站的高级顾问,下面有请成为高级顾问的嘉宾上台。接下来也是圆桌讨论的环节,有更多的嘉宾来分享智慧。首先有请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匹克(香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景南先生,还有黄忠义先生,还有厦门三江世侨集团董事长、中国侨联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廖清江先生,还有王国珍女士,有请四位女士,有请原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福建分会会长徐模先生为四位颁发凤凰厦门高级顾问的聘书。

下面进入圆桌讨论的环节,请三位嘉宾落座。

刚才听了两位主嘉宾的演讲,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想非常深入的探讨这个问题,为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解读,提供一些企业前辈的智慧。首先请问第一个问题,各位现在观察到的2014年年底这个时刻,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现状怎么样,有没有很大的困难或挑战?

黄忠义:现在的挑战是比较大的,因为有电商的关系。现在大家转不过来,转不过来的原因,大家都认为电商是洪水猛兽,其实不是。电商是企业的工具,你怎么用好它,它不是洪水猛兽,因为你必须把你的传统业实业做好,电商是你的工具,你要怎么使用它。像八国联军打北京的时候,义和团为什么打不过,他们用枪,我们用刀,所以你要学会使用枪,这就是工具而已。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许总是泉州的企业,你跟我们所一下,你观察到的晋江的企业现在情况怎么样,包括你们泉州的生存情况怎么样?

许景南:目前这次的危机我感觉到跟以前不一样,以前是简单的金融危机,你多输一点钱就解决了,但现在不是了,比较复杂,你投了钱没用,投哪个行业都不行,哪个行业都比较饱和。政府一直提倡转型,转型怎么转,叫我做别的真的不懂。所以你要转型要具备多少条件,我刚才也一直强调意识形态的问题、思维的问题。思维没有解决,就会变得更复杂。目前的社会经济一体化,社会文化多样化,就导致现在价值观多元化,各种思想都有。其实文化多样化体现社会文明、包容,这是给我们很大的空间。但是要为我们所用,我们要做什么才是对的。我们原来行业怎么思考以前做的事是不是对的,对的就坚持,如果有缺失的就要完善。各行各业都要全面提升,传统行业要提升,高科技要提升,没有提升是没有用的。什么是高科技,现在也说不清楚。一定要坚信我们的信心。所以这次的危机,不只是金融危机,包括了产能过剩、市场饱和、意识形态多元化的问题,但有一个好的机会,政府意识到这方面问题,也在推进依法治国。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您观察到这些晋江的企业,现在的生存状况是不是不好,晋江企业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困难?

许景南:这就是刚才提到的价值观的问题。前期很多专家的培训场合都在讲一个羊毛出在猪身上,这是很明显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社会有这种现象,人民币贬值,老百姓买单,这些都是出在猪身上。我们作为企业家,要实实在在为社会创造价值,如果不能创造价值就干脆不要做了。我们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才有价值。如果一个圈地,一个圈项目,做成功都是它的本事,如果不成功叫谁买单,叫猪买单。所以你没有那么大项目圈那么大的地干什么,去借什么高利息的资金。

廖清江:民营企业在现在竞争的年头一定要坚持创新,只有持续的创新才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你不要在想把你企业短时间内做得多大多强,一定要做稳做好才能做强,所以坚持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坚持学习,同样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把优秀文化融入到企业的管理中,打造组织,提高团队的综合素质,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廖总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觉得民营企业,尤其是民间的闽商在这轮的经济调整中,他们的生存状态怎么样,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廖清江: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据我所知都是资金的问题。最近泉州有一些民营企业,特别在资金链上遇到很大的麻烦。我刚接到一个短信,有一个商会的会长准备带企业家礼拜天来找我,能否帮他们渡过难关。你捉的好,现金就充足,银行就喜欢支持你,你现在营业额下降,出现亏损,银行就会收紧银行,在大政策下是如此。在正常运行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情况,现在劳动力成本增长,会造成一些小企业没办法生存。许总是国际化的品牌,扬帆远航,抗击风险的能力强。民营企业应该是整合一些资源,刚才一个小姑娘说自己创品牌不容易,现在竞争非常的激烈,要重新创造一个品牌非常的不容易。如果要将每个环节中的其中一个环节做好,比如你擅长研发、设计,你从你的点上寻找突破,把这个点做好,你也会成为一个品牌。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在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的4万亿、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等提振经济的举措,但是会发现银行发放的大量贷款都是集中提供给政府的基础设施的项目,或者是国有的大型企业,反而是小企业没有得到资金的支持。从08、09年到现在发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包括听到很多民营企业老板跑路潮的问题,都是因为资金链断裂。许总和黄总,首先你们的企业是否面临这样的困境,再一个给广大的民营企业支一个招,你觉得怎么样应对资金的困难?

黄忠义:我的企业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因为我比较老实,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但这个危机是生存的,银行资金如果一直贷不出来。国外的资金多得不知道到哪里去,资金是很丰富的,怎么引入到国内,这要广大的企业家一起去想办法。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你说自己是老实,没有过渡的扩张,但您说在巴中建立了物流基地,一投资就150亿,这些钱都是自有资金。

黄忠义:我是滚动发展,要计划好怎么使你的企业生存,你要四两拨千斤,你一下子拿出150亿肯定拿不出来,你要滚动发展。现在企业做成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银行钱贷不出来,一个是自己把自己做死,无限扩张。产能过剩,本来是因为生产一条线,只追求数量,没有追求质量。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大家首先要稳健的发展,不要过渡的扩张,还有是从国际上寻找资金。许总呢?

许景南:因为我是上市公司,拿钱的渠道很多,所以没有资金这方面的问题。在这里我也讲一个问题,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在中国肯定是不好的,因为我们有多元化的企业性质,国有企业占很多。这是现存的状况。什么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问题,这是永远没有的事。银行也不可能拿钱给你钱。我们要知道我们的环境,我们应该像黄总一样,有多少钱做多少事,稍微负点债是可以的。我们做老板的,能够解决三个关就可以做老板,如果这三个关没有过就确实要提升。一个是业务关,这是首要的,那就是淡季关,旺季都很简单。第二个是还款关,贷款很容易,我做企业也是从零开始的,要贷款时很努力,但是还款这关要过,借钱容易,还款难。你把钱借来,投到固定资产,投到设备,在借钱之前要先考虑还款。第三关是年关,平时有些朋友打电话说缺什么都会给你送什么,但是到了年底,也有工资,也有还款,如果没有钱就过不了年关。这三关是做老板最基本的问题。很多事情要提前计划好,如果提前计划,就可以解决好钱的问题。就像刚才说的创国际品牌,如果没有提前准备,就没办法做。眼前的事都没有解决,你怎么解决未来。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我也请廖总分享一下,对于民营企业最大的困境是资金链问题,您觉得民营企业怎么应对这个难题?

廖清江: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困境,每个企业与每个企业都不一样,做的行业也不一样。现在很多企业发展不上去,不进则退,可以压缩规模,许总分享得很好,举了去年很好的例子,能源减少了,但是产量产值提高了,压缩成本,减少规模这是很好的办法,不要盲目的扩张,要稳扎稳打。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在资金方面呢,是否可以分享你们的公司?

廖清江:缩短投资的距离,减量少做一个长线的投资,加速资金的周转和回款率,提高资金的周转率。企业没有说什么好招会天上掉钱,这谁也做不到,这一定要从自身的企业调整自己的资金流,这是最好的办法,没有其他的办法。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没有灵丹妙药,还是要企业苦练内功。

许景南:我补充一下,困难的时候,我们要认识一个问题,个人的资源是有限的,公司资源也是有限,千万要将有限的资源用到优势上,我做这个品牌有20几年,很大部分是搞篮球。如果还搞足球什么的,资源就会不够。你要找优势点,利用优势点可以带动整个企业。你一个企业如果连一个优势点都没有,那就很麻烦。困难时要发挥优势,避开弱势,不要说今天什么好赚,就去做什么,就很麻烦。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还是建议大家将所有的资源集中在优势项目上,要长期以往专注做自己擅长的事。黄总有什么不同的意见呢?匹克20多年都是专注于做体育品牌,甚至专注于篮球这个门类,我们知道黄总既做石油,又做节能环保,还做物流,你是怎么样能够全线开花呢?

黄忠义:我很羡慕许总,如果行业做久了是比较轻车熟路,谁都愿意,谁都想做,但是我选择的行业—石油,当时是很好,但国家政策的问题变成两桶油。那我怎么样办?我只能转行。你问我为什么投150亿,我一直强调危机就是转机,你还是要投资,在最低估的时候投是最划算的,投资怎么投?廖总讲到各家有各家的事情,许总已经是上市公司,融资比较简单,所有在座有一半以上是没办法国外融资的,但大家要想办法国外融资很轻松又很简单,但还有一点,我为什么敢去投这么大,不是因为我自己有这么多钱,因为我是去整合,整合厦门泉州商会,抱团进入,这样既能做大,又可以分摊风险。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你说从境外融资到国际上拿钱是很方便,很简单的,这好像跟我们的尝试判断不符合,因为我们都觉得资本这个事有很高的门槛,尤其到境外融资有各种法律制度,各种游戏规则都不同,好像是很难的事。为什么你认为很简单?具体要怎么做?

黄忠义:你如果做贸易,跟香港都可以互相认证,银行贷给你现金是难,给信用证明是快的,我刚才讲到必须整合抱团,你自己一家不行,就可以跟别家抱在一起。单打独斗已经过时,必须要整合。你一个人不行,两个人不行,五家企业就可以整合了。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建立总裁邦的问题,还要建立总裁邦在闽商的分会,也是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与自己的商业精英认识一块,合作做更多的事。

在2014年的改革中我们听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就是要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包括在国企的转制中,也会倡导民营企业参与到国企的改革中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扩展更多的机会。这个问题在很多采访高端论坛中,会不会参与到国企改革中,请问你们怎么看待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参与到混合所有制。你们会参与这样的机会吗?

黄忠义:不会,因为他们也不让我们参与,我们参与,小股东说话不算。

 

许景南:不会。要给我很高的条件,要我们能够说得算,要有话语权,我们参加参与。如果是作为一个小股东,没有发言权,没有什么东西,就白白给他们钱花。起码要有话语权,要可以参加董事会。

黄忠义:整合不是不可以,但霸王条款中,你进不了。三个人整合,必须是大家同等调整,五个人整合,谁控股没关系,但必须有一个规章制度。

廖清江: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我一直在做。去年跟央企合作进入非洲,目前开始在非洲投资。这是国家的产业政策,鼓励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特别是非洲与中国的关系,中央政府对进入非洲的企业,特别是在能源上的企业是有更大的支持。从国家资金的配套,以及政策的支持等等给了很多的扶持。去年就在中非投资了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有四分之一的台湾大,而且全部是野生的森林,是在赤道边上,生产的都是一些珍贵的树种。因为中国的生态保护,已经不能再砍伐。中国对资源的扶持,像石油、铁矿等这是作为资源进口的扶持。去年木材资源也纳入国家战略之一,国家对木材这块是给予很大的政策红利。央企要做得做精,要将资源拿出来分配,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机会,大家可以多去关注一些国企改革的信息。这方面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做了。

许景南:国企改革我们是要关注的,合作是可以的,刚才是讲到投资,投资是要小心的,合作是行的。我们可以为中下游服务的,但投资就要小心。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廖总你们是怎么做?你们是合作还是投资?

廖清江:我们是先合作,后并购。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许总和黄总所说的核心问题,你跟国企合作有没有话语权,说了算不算的问题,这个问题你们怎么处理?

廖清江:在非洲,项目的话语权都在我们这里。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在股权结构上是大股东,还是可以主导他们的决策?

廖清江:我们通过并购的方式将股权并购到我们的名下。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廖总能说得上才还是因为财大气粗。

廖清江:因为已经有先行者,并购的是央企的项目,我们去年并购的项目也是一样,但面对的是商会。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最后一个问题,请三位嘉宾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对接下来一年经济形势的预判,基于你们的预测,给现场嘉宾什么样的建议和忠告?

黄忠义:我还是那一句话,自身做强,找准位置,这就是你应对任何危机最好的办法。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关于明年的经济形势呢?

黄忠义:国家形势还是很好,但关键你要找到你的位置。我认为,所有的商机都是中国最多,机会最好,但你能不能找到位置,能否整合你的团队,不行跟人家合作还是抱团。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我们的GDP增长是7%还是8%,在全世界的经济体中都是很好的数字,很多国家增长能达到2%就很不错,还是很羡慕中国的机会。其实危和机是并存的。请许总谈一下?

许景南:估计明年下半年会有全面复苏的过程。现在一定要保存实力,刚才我讲过,只要尽量不死掉,后面就会有机会。

廖清江:我们一定要顺应潮流,在学习创新发展中生存,一定要热爱祖国,中国人的人文观、国情观、历史观,对待企业的发展的生存环境,不要用西方的眼睛看待中国的情况。一定要实事求是,适应现在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同时要诚信经营,要铭记责任,做一个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有担当,对投资者、对员工,以及对社会承担你作为一名企业家应该承担的责任。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对接下来一年的应该形势怎么判断?

廖清江:我很乐观。以前房子多年没有打扫了,现在把垃圾清一清,换了一个美好的环境,我们生活会更愉快,未来会更美好,我很乐观。

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今天讨论的是经济下行周期中的民企生存之道,对所有的闽商来说都不是太大的难题,因为闽商有几百年的商业传统,从最初的下南洋到如今的闯西部等等,闽商一直具有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商机的天赋,在历史中也经历过无数经济的繁荣和衰落,大家只要苦练内功,一定可以渡过经济的调整期,迎来接下来更加繁荣的春天,谢谢三位嘉宾,也谢谢各位参与我们今天的讨论。

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非常感

相关专题:2014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系列活动之走近闽商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