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季财报全线下滑 自主品牌遭遇寒秋


来源: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自主品牌的困境清楚地反映在上市车企的资产负债表上,近期出炉的车企三季度财报中,自主品牌全线溃败。除了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上市车企今年第三季度及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清一色下滑。

其中,一汽夏利以前三季近7亿元的亏损被称为“亏损王”,这也使得这家老牌自主车企在不足两年的时间内亏损超过12亿元。而同属一汽体系的一汽轿车同样在第三季度迎来盈利负值。此外,江淮汽车也出现了五年来的首次单季度净利润亏损。而长城、比亚迪、海马等上市车企前三季净利润也都出现同比下滑。

2014年的秋天对自主品牌而言可能格外冷,传统的“金九银十”效应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销量持续一年的下滑。来自证券机构和业界的预测都指出,很难判断这种下滑趋势在四季度是否会有好转。

另一份数据也佐证了自主车企的压力指数正在不断上升。截至今年三季度,自主品牌主流车企中完成全年目标销量3/4的企业同样寥寥无几。市场降温、企业内部调整以及战略失衡是主要原因。业内观点总结,不稳定的企业体系和产品战略仍是自主品牌利润难以稳定增长的主因。

利润集体下滑

截至10月30日,A股22家整车类上市公司中,已有十几家发布了前三季的业绩单。主流车企中除了上汽集团尚未公布三季报外,包括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长安汽车、江淮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海马、力帆等自主品牌车企都给出了今年1至9月的成绩。而每一家的财报都成为今年自主品牌连续下滑的反光镜。

持续暴跌两年的一汽夏利今年继续亏损已经毫无悬念,财报显示,一汽夏利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0%,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到6.95亿元,业绩同比下滑近600%。如果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来看,净亏总额已经达到7.5亿元。在过去两年中,一汽夏利给出的亏损理由基本相同,这次也一样:自主品牌产品老化、转型乏力,以及“由于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产销量同比下降,导致向本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

一汽轿车的非持续性亏损也在今年第三季度再次出现。根据其业绩预警:7月至9月将亏损1.16- 1.58 亿元,同比上升176.39%-110.42%;带动前三季度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7.78亿下滑到2亿至3亿元。不过,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却同比增长了22.64%,达到20.61万辆。一汽轿车对此解释为,在销售费用增加的同时,部分产品销售结构发生变化,使公司本期收益能力较上年同期下降。

如果说一汽两大上市车企出现亏损在意料之中,江淮出现5年来的第一次单季度业绩亏损则让人意外。江淮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4058万元,而去年同期为2.24亿元。这一亏损拉低前三季度净利润为至4.2亿元,同比下降43.62%。业内分析认为,商用车全面切换为国四标准导致销量大幅下降、瑞风S3开始对外销售所产生的模具摊销和营销费用增长等等。而合并利润表后营业收入的降低,以及营业外支出的增多,导致了入不敷出。

对于民营自主阵营里的盈利常青树,今年围绕长城汽车的争议也反映在了财报上,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6亿元,同比下降9.49%。业内分析多将原因指向长城过于重视SUV以及轿车销量萎缩。今年前三季度,长城轿车累计销售7万辆,同比下降53.9%,第三季度更是同比下降68.36%。

比亚迪最新发布的三季度业绩同样不乐观,第三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1.8万元,同比减少26.06%。1-9月归属於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89亿元,同比减少16.38%,而营业收入增长4.4%至404.09亿元。比亚迪预料,由于内地汽车市场竞争仍激烈,全年盈利预计将介于4.3亿至5亿元之间,同比下跌近10%-22%。

在港上市的吉利汽车尚未发布三季报,但其公布的9月销量为39019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9%;1-9月总销量约27.41万部,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7%。值得注意的是,李书福对出口的担忧成为现实,9月份,吉利汽车出口量同比锐减45%,仅为4677辆。在吉利汽车的销量结构中,出口撑起的是半壁江山。

此外,同样一直在转型中的海马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577万元,同比减少57.58%。

销量达标存疑

盈利下滑的背后是销量目标落空。来自盖世汽车研究院的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主流自主品牌车企的销量目标完成率堪忧,被统计的10多家企业中完成全年目标75%的只有长安汽车和东风柳汽,其他自主品牌销量完成率均在70%以下。

尽管在8月份将全年目标由58万辆大幅下调至43万辆,但三个季度过去了,吉利仍只达到达修订后销量目标的64%。

比亚迪前三季总销量29.80万辆,同比下滑两成,完成率为59.6%,其全年目标为50万辆;长城汽车全年目标设定89万辆,前三季度同比下滑8.4%至50.85万辆,完成率也不足六成,为57.1%。其他企业中,江淮汽车完成率为56.4%,力帆汽车、上海汽车完成率分别为51.8%和51.1%。

即使是涵盖了旗下部分合资产品的一汽轿车(包括马自达)和上汽通用五菱(包括微客),相对于30万辆和180万辆的全年目标,前三季度实际完成率也未达标,分别为66.9%和65.0%。

当然,也有少数获得大丰收的车企。其中,长安汽车拔得头筹,上市公司预告称,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能达到17.2亿元至19.7亿元,同比增长:80.58%至106.8%,前三季总利润增幅会达到53.5亿至56亿元,增幅达134.19%至145.13%。

长安的增长主要有赖于新产品市场表现突出,其参股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及长安马自达销量大幅提升,带给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也突飞猛进。同时,长安的自主品牌轿车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前三季度完成全年60万销量目标的87.2%,实际销售增长43.4%至52.30万辆。其旗下车型中,新车逸动和欧诺的销量分别达到11.73万辆和10.43万辆。

对于四季度,业界仍存有部分乐观预期。来自金融界(金融信息网络平台)的报告指出,整车产品“结构性”亮点突出。以一汽轿车为例,SUV车型今年1-8月的累计产销达到53793和50716辆,同比分别增长幅度达到181.9%和172.0%。

此外,随着政策推进的力度,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重要增长点。江淮汽车与比亚迪在公告中都提及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迎来显著增长。

相关专题:聚焦2014年上市公司三季报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