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猜想:兼容TPP和RCEP


来源:华夏时报

Kurina透露,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将可能在11日与《北京宣言》一同发布,届时可能一同发布的还包括互联互通和全球价值链的相关文件。2014年11月 北京APEC双部长会议决议后,亚太自贸区路线图或与《北京宣言》一同发布

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猜想:兼容TPP和RCEP 56个自贸区碎片化之忧

本报记者福蒙蒙北京报道

亚太区域合作“碎片化”带来的贸易之乱,随着亚太自贸区逐渐浮出水面,终于让21个成员国看到了解决的曙光。而这一议题也被列为了第22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三大议题之一。

2014年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于11月6日在北京闭幕。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会后介绍成果时表示,本次高官会同意切实发挥APEC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协调和领导作用,初步完成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FTAAP)路线图的制定。

“建设亚太自贸区已是一致的目标,只是对于亚太自贸区建设的步骤、节奏和形式还存在不同观点。”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路线图悬念

在11月6日下午举行的APEC秘书处吹风会上,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表示,高官会已就开启亚太自贸区战略研究达成了一致,该提案将提交7日开始的APEC双部长会议进行决议。一旦通过,APEC各经济体将启动为期两年的研究,并在2016年决定是否开展亚太自贸区的正式谈判。

“2006年到今年以来,这么多年大家也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是不够,还不够理想。”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11月4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说。在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方特别强调,希望能把2006年提出来的愿景采取具体措施,把愿景转化为具体的行动。

王受文表示,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是今年APEC会议经贸领域方面的预期成果。他说,APEC要为亚太自贸区建设做孵化器。

如今亚太自贸区逐渐从愿景走向现实。艾伦·博拉德说,之前我们明确了大致框架,但中国提出了更多细节。

张少刚总结现阶段启动亚太自贸区战略性研究路径时表示,首先是信息共享,开展自贸区经验成果沟通交流,增加透明度;其次是开展案例研究,探索哪套规则更具普适性;再次是研究实现路径,在了解规则的基础上探讨对各贸易安排采取“合并同类项”还是“另起炉灶”;最后是能力建设,提高发展中经济体成员参与谈判和规则制定的能力,寻求自贸区建设成果效益最大化。

参加此次高官会的印度尼西亚贸易部国际贸易合作总理事会理事长Deny W.Kurina表示,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将先后递交双部长会议和领导人会议审阅。通常情况下,高官会达成共识的文件在双部长会和领导人会议上不太会进行修改,只有在个别情况下才会发生小的变动,所以基本可以说APEC已经完成了对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讨论。

Kurina透露,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将可能在11日与《北京宣言》一同发布,届时可能一同发布的还包括互联互通和全球价值链的相关文件。

“路线图的推出并不意味着马上进行谈判,而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亚太自贸区兼容性要非常高,既要兼容美国和中国这些大经济体,也要兼容小经济体。它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逐步实现,首先所有的经济体要对亚太自贸区的建设达成共识。

碎片化之乱

现在的问题是,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大大小小的区域自贸协定已填满“太平洋”。

原定于去年结束谈判的TPP由于各方存在分歧,至今未能完成。与TPP同时在推进的RCEP则于2012年11月宣布启动,目前已经从程序磋商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将在今年12月举行第6轮谈判,预计完成日期为2015年。

RCEP与TPP的谈判成员有所重叠。参与TPP谈判的12个成员国中,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新加坡也正在参与RCEP谈判。

另外,东盟十国已经分别与另外6个国家签署了5份自由贸易协定,其中东盟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署的是同一份自贸协定。此外,印度与日本也签订了双边自贸协定,韩国与澳大利亚也完成了自贸协定谈判,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自贸区谈判则进入了最后的关键阶段,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达成。

张少刚说,我们希望亚太自贸区能整合目前在亚太地区所存在的大大小小56个自由贸易区,在未来建成一个更大范围的自贸区,提高效率,让企业更容易享受自由化和便利化。

“如果整合各自贸区,尤其在原产地规则等方面,各经济体都能通行同样规则,就好比去美国、澳大利亚,不用单独学习它们的交规,我们有一个‘世界交规’或者‘亚太交规’,这样企业经商就更便利了。”张少刚说。

谁在背后主导?

中国对亚太自贸区的积极态度,让不少人将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归结为中国在争夺对亚太经济主导权。

实际上,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亚太自贸区最初是由美国提出的,目前美国也正和中国一起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APEC已成立亚太自贸区“主席之友”工作组,是由中美联袂主持,而非中国主导。

王受文回应说,亚太自贸区建设是21个成员共同的愿望,也是本次APEC部长级会议,特别是领导人会议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目前各方都在采取建设性的态度进行磋商,“如果你们再翻一翻5月份青岛贸易部长会议上的部长宣言的话会看出来,大家对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都是抱有热情和积极的态度的”。

在6日下午的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问,亚太自贸区的进展是不是比中国预想的慢了一点?艾伦·博拉德表示,完成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制定,还需要协调TPP和RCEP等。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建设亚太自贸区在APEC成员中已经形成共识,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还存在争议。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有两种路径,一种是TPP路径,一种是RCEP路径,“未来需要探讨的是能不能找出第三种路径,就是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共识的路径,这是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

“我们说建设亚太自贸区,并非今天或明天就启动谈判,而是通过可能涉及的方方面面问题首先开展战略性研究。”张少刚说,而如何实现自贸区互动;如何协调现存自贸区和TPP和RCEP;如何整合不协调的贸易规则,避免碎片化的“意大利面碗”效果等话题,都在研究范围之内。

大事记

2006年河内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亚太自贸区概念被写入领导人联合宣言

2010年横滨APEC部长级会议上,联合发表《横滨宣言》

2014年11月北京APEC双部长会议决议后,亚太自贸区路线图或与《北京宣言》一同发布

相关专题:2014年APEC峰会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自贸区 路线图 TPP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