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盘点APEC会议五大看点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11月8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本次在北京举办的APEC会议有五大看点:

1. 地缘政治

文章称,世界大国的领导人接下来几天会相聚在中国首都北京,而亚太经济合作论坛的看点远不止消除区域间贸易壁垒。

论坛有上千名记者、外交官和政客出席,任何人的一举一动都会被仔细审视。谁和谁在哪里握手,都可以作为解释全球和平稳定的新信号。

其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否相见是这场论坛的的重头戏。这也许是两国最高领导人上任以后第一次正式会晤。

其二,是普京与奥巴马的会面。文章称,在乌克兰东部战火重起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何会面,都将会被审视。观察家们试图两位的会面中,预测接下来的局势是走向和平还是更加恶化。

2. 亚太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正极力把自己倡导的区域贸易提上议程。会议期间,北京试图重启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但看上去不会有大突破,因为美国更想让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最终协议。美国希望由TPP主导亚太贸易,而非FTAAP。由美国主导的TPP区域贸易,很明显并且针对性地将中国排除在外。

不过,TPP似乎也难以有大的突破,尽管相关成员国都在努力地克服各自在农业、汽车业等领域的不一致。因为关于TPP的任何宣告,都将多多少少引起到本次APEC会议的东道主的不悦。

3. 习近平上任后的大国形象

报道称,这次会议是习近平上任两年来,举办的第一场大型国际活动。

和以往举办任何一场大型活动一样,北京做出充分准本,确保万无一失。周围上百家工厂暂时关停,部分单位员工放假一周,希望借此重新恢复北京的蓝色的天空。

4. 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

这次会议的另一大看点就是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中国提出打造“新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亚欧贸易。

几周前,北京提出注资500亿美元,与其他20个国家一道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此外,中国还将成立一个1000亿元的基金,以助中亚建设公路、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

但是,中国这些区域倡导,可能会引起美国的不满。美国认为中国以此增强自身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或将美国排挤出去。

美国已经向其亚太盟国施压,阻止这些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5. 区域性国际反腐联盟

随着反腐力度加大,中国已开始筹建区域性国际反腐联盟,以便遣返贪腐官员,没收其海外资产。

APEC会议期间,中国正式提出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PEC Network of Anti-Corruption Authorities and Law Enforcement Agencies,简称ACT-NET)计划。

北京希望把这个区域性反腐网络的办公室设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另外,中国已经与西方国家开展名为“2014猎狐行动”的反腐合作行动,已对上百名逃到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和新西兰等国家的涉腐官员进行调查。

报道称,如果中国能说服APEC成员国同意其“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计划,这将成为中国的又一反腐妙计。(克克/编译)

相关专题:2014年APEC峰会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