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思涛建言中国改革:降低利率作用比较大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11月8日,2014APEC凤凰之夜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凤凰财经邀请政治、经济、学界及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以“商业新格局”为主题,围绕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新经济发展机遇展开讨论交流。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合伙人许思涛出席了活动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许思涛:大家好。我想说几点,一个是说影响中国经济的趋势,我们重点应该放在2015年,因为2014年已经过去,再一个关于APEC我们有一些反思,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经济出口进口基本上相当GDP的70-75%,这是很少见的,相对外国来说是没有。

有两个环境,第一个环境已经出现,就是美元在全面的涨,美元指数在涨。就是和美元相关的货币,加拿大元英镑澳大利亚这种的。南非的(货币)基本上就出现了五年的新低,我觉得这样的情况还会持续下去。过去投资拉动未来不会再出现,因此这些国家是要降低的。那么汇率是相对的价格,他们在跌,美元就在涨,如果人民币是跟美元在一起的话,也就是对于中国来说确实是出现了收缩的趋势。

第二个,全球主要的大宗商品,铁矿石等等,原油从一百多美金现在跌到80美金,对中国意味着什么?首先2015年趋势,对中国来说有好有坏,对中国来说能少(支出)七百亿美金。另外一方面石油价格下降,很多国家经济增长下降,石油出口减少造成的。

有一点我觉得政府提出的非常明确,轻刺激,而非硬刺激。比如棚户区的改造,不靠这个的话,我们经济无法达到7.5%的水平。一个大的判断就是2015年我们经济应该是在7%以下,这是一。

第二点是说我们应该做什么。改革的确是最大的红利,我们知道改革本身在做减法,改革的过程中势必会带来收缩。有三个可以做,一个是银行账期,一个是企业减税,另外一个人民币可以适度的降低。

我本人倾向于降低利率,因为中国市场化的过程中降低利率作用比较大,不要给企业减税,另外在汇率上作出小小的调整。

APEC对于中国来说是20年的,中国第一次加入APEC的时候,我们当时起点非常低,也就几百亿美金。虽然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APEC体现了各个国家贸易政治、地缘政治,我们不妨谈一谈当时日本走了什么样的过程?斯坦福的大学教授说过,他说日本在经济调整的过程中,其实应该跟美国建立一个长期的协议,否则的话,被美国逼的日元不断升值,不断升值,在这个泡沫的过程中日元的升值加速了日本的通缩。

我希望中国能够利用现有的(APEC的)游戏规则谋取最大的利益。谢谢。

相关专题:2014年APEC凤凰之夜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