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思涛评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世界历史很难简单地重复


来源:凤凰财经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接受凤凰财经专访

凤凰财经讯 11月8日(星期六),在北京柏悦酒店,凤凰财经邀请正在参加APEC会议的政治、经济、学界及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以“商业新格局”为主题,围绕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新经济发展机遇展开讨论交流,为推进亚太地区合作与共同发展,碰撞出智慧和思想的火花。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对现在热议的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世界历史很难简单的重复。当初马歇尔计划的初衷是使得很多发达国家能够迅速地恢复,对象是发达国家。今天我们提出的马歇尔计划对象是发展中国家,不是发达国家。”在许思涛看来,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实施的背景值得关注,“首先,中国作为世界第一的制造业国家,存在很多产能过剩。所以我们要跳出中国国内需求,将需求放到全球考虑。第二个背景,中国经济发展是在金融发展滞后情况下的发展。所以当外汇储备已经达到4万亿美金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考虑怎么能够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

在许思涛看来,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阻碍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具体展开。“在二战结束的时候,世界上没有很多贸易保护主义,然而在今天,世界上存在很多贸易保护主义。当你的产品某个国家市场一定份额之后,显性和隐性的保护主义措施都会出现。今天中国企业在海外投标过程中遭遇的挫折实际上也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表现。怎样克服贸易保护主义,实现双赢?毕竟我们现在要以国内的需求为主,因为现在不是去援助,中国做马歇尔计划还是希望达到一定的回报。”由于

谈到中俄经贸关系未来的发展,许思涛表示,欧债危机及原油危机已经使得俄罗斯经济陷入困顿,而如果此次俄罗斯陷入经济危机,西方国家将不会施以援手。“不同于俄罗斯上次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高潮时期),西方七国央行联手干预外汇市场,保持日元汇率稳定,解了很多亚洲国家燃眉之急。这次由于地缘政治和乌克兰事件,俄罗斯将受到西方国家中长期的经济制裁。”

然而,许思涛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俄贸易关系将陷入停滞困境。“中俄计划在2015年之时,将贸易额提升至1000亿美元。而且两国签了4000亿美金、三十年的天然气供气的合同,所以将来中俄将是重要的贸易伙伴。”许思涛同时指出在此过程中,中国企业也存在不少机会。

“从历史上考虑,当大国被制裁的时候,往往很难做到很严格的执行。中国企业会有很多机会,因为汽车、基础设施的相关企业都在俄罗斯大有用武之地。此外,中国经济亟待摆脱环境污染为代价的“脏”的发展模式,而中国国内无法提供这种清洁能源,所以中俄之间会有很多合作机会。”

相关专题:2014年APEC凤凰之夜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