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岳:别把马云吹得神乎其神 大多数淘宝商不赚钱


来源:凤凰财经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

11月8日(星期六),在北京柏悦酒店,凤凰财经邀请正在参加APEC会议的政治、经济、学界及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以“商业新格局”为主题,围绕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新经济发展机遇展开讨论交流,为推进亚太地区合作与共同发展主题碰撞出智慧和思想的火花。 

当小米雷军与格力董明珠就五年后销售额为筹码,巨赌十亿人民币的肥皂剧发酵之前。关于传统制造业与快销行业互联网化转型的争论就已甚嚣尘上,而这场台面下赌注的筹码则是一个国家经济与产业的前途。

就在近期,近距离观察了位于福建闽南的鞋服产业公司。宏观经济下行伴着传统销售渠道的吃紧,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的改造途径,在大多数中小企业主的理解中,依旧只是销售平台互联网化的程度,而在产品设计、市场选择与资源调配环节的互联网思维应用,仍然无的放矢。面对电商冲击的感受,匹克的董事长许景南显得很清醒,“很多人都觉得电商是互联网化,我可以很肯定地说,电商只是一个渠道,仅此而已,互联网化转型如果只放在渠道的跟风上,必死无疑。”

不要把马云吹得神乎其神 大多数淘宝商不赚钱

而今天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的交谈中,他似乎有类似看法,“你去看,大多数电商都不赚钱的,不要把马云吹得神乎其神,大多数淘宝业主是不赚钱的,”袁岳说,“企业寻求出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产品互联网化。目前基于和消费者互联网上高度互动的新设计,可以使所有产品变得很畅销,然后组织一个互联网化的设计师团队,这个设计师团队针对这个产品来选择一个群体,然后通过双向沟通,根据这个群体的需求制定设计方案”。

最后能活下去的主要是产品企业

单点突破,最常讨论的互联网思维方式,渐渐引导着改革开放以来,商业欲望从多元化的“多大广”平铺模式,过渡为对专注与极致的窄众推崇。只因收费群体具象、交互与个性化。在袁岳眼中,又一次“双十一”的电商狂欢节将至,似乎在佐证着对于互联网思维止于销售渠道的误读,“你会发现互联网上卖的东西一定会比原来线下更便宜,因为这些东西对比的范围太大了,你要不降价完全没人买你,因为都是清库存的产品,所以最后只能价格战。今天对于传统企业来讲,最后能活下去的主要是产品企业。”

传统门户已死我不认同

时至今日,互联网化确实已成老生常谈。而上个月,新浪总编辑陈彤的离职,让舆论将下一个焦虑的视角投向了“互联网门户已死”的命题。正如当年以门户网站为主导的新媒体俯视传统媒体的预期骄傲一样,如今面对移动社交端的崛起,传统门户却有当年似曾相识的酸楚之意。而这种移动互联网润物无声的脚步,也已经开始刷新商业领域认知与模式的陈旧互联网印象。

“移动互联网思维已经到了替代互联网思维时候。与之前的互联网时代相比,它进一步改变了我们对时间和空间管理的模式”袁岳说。而作为熟知媒体的商业观察者,他却依然不认同“门户已死”,移动互联接管媒体的趋势预测。

在袁岳看来,高度移动互联网化的其实是85后人群,但是对85以前的人,对传统互联网和传统媒体还是有依赖的。只是长远看来传统互联网是萎缩的。

“这个时候对于移动端投入与取舍的战略判断将成为未来生存的依据。只可惜,到现在很多人还没有反应过来。”在他眼里,移动互联的接管早已从预期变为了现实。

相关专题:2014年APEC凤凰之夜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