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11月17日正式启动 海外资金将流入受益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网

11月10日,证监会办公厅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决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财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沪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以下简称沪港通)。尽管此轮海外累计流入中国股市资金出现明显的上升,但并非为备战“沪港通”而来,“套利说”命题并不可靠。

11月10日,证监会办公厅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决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沪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以下简称沪港通)。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2014年11月17日开始。

“沪港通”主要意义在于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目自由化。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好处主要如下:1)获得国际“铸币税”的收入;2)促进对外贸易与投资;3)在货币政策制定和国际收支条件方面取得话语权;4)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5)促进我国银行以及其他金融部门的发展。让货币成为一种投资工具是人民币国际化“三步走”的第二步,“沪港通”正是这个阶段的助推器,可以预期,相似以及相匹配的政策将在未来陆续出台。

长期来看,“沪港通”将吸引大量的海外投资者以及内地投资者。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1)A 股市场与H 股市场融合后将是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2)A 股即将被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3)A 股有着相对较高、较稳定的股息率。而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1)迎合A股投资者分散化投资的需求;2)有更多的机会追逐稀缺行业与题材。

尽管此轮海外累计流入中国股市资金出现明显的上升,但并非为备战“沪港通”而来,“套利说”命题并不可靠。市场上有一种声音认为, 6月份开始的海外资金大幅流入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博取在沪港通逻辑下的估值差套利收益,但世纪证券认为,由于期间恰逢欧洲大幅降息、地缘政治危机持续发酵,海外资金特别是欧洲资金更多的是出于避险的目的而流入,并非为备战“沪港通”而来。

世纪证券预期流入银行、保险以及多元金融板块的海外资金将继续增加,“套利说”将被继续证伪。海外资金流入与宏观经济基本面关系较大,而近期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并不乐观。在此背景下,海外资金流入可能会有所收缩;但若中央推出更多的“微刺激”政策,由于金融业位于刺激链条的顶端最先受益,可能会有更多的资金持续流向银行等金融相关板块。

投资逻辑来看,“套利说”与“估值修复说”尚不值得期待。世纪证券认为,实证检验表明,H股溢价率(负值代表折价)主要由需求差异、信息不对称差异、风险厌恶差异以及流动性差异决定,市场的分割导致价差必然存在,“沪港通”的影响有限;此外,A股市场具备更强的价格发现能力,且庞大的市场体量更是非沪港通配额所能影响,均衡结果可能更多的是H股股价往A股股价靠拢。通过“沪港通”令被折价的A股股票完成“估值修复”,尚不值得期待。

中间价

相关专题:沪港通试点正式获批

[责任编辑:lijian]

标签:海外资金 套利收益 实证检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