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博鳌礼包兑现:沪港通开启资本市场开放大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中国证监会网站10日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证监和香港证监会批准启动沪港通,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开始。财经金融界翘首而盼的沪港通终于来临。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中国证监会网站10日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证监和香港证监会批准启动沪港通,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开始。财经金融界翘首而盼的沪港通终于来临。

沪港通是指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这一喜讯突如其来,令业内人士尤为振奋,更有舆论将港沪通称为李克强总理的博鳌“礼包”。

有分析指,彼时这一“国家战略”级重磅利好并未事先传出消息,显得有些突然,但背后却反映着高层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谋划和大智慧。此后,李克强总理更在多个场合,要求各部门加快步伐,推进沪港通的进程。

正是在李克强总理的力推之下,沪港通的进展和落实来得很快,李克强演讲之后不到3个小时,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即发布《联合公告》。

公告显示,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沪股通的总额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上交所和联交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等。公告还列明沪港通的具体“时间表”:从本联合公告发布之日起至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

从消息宣布到今天最终确定,沪港通正是在这个时间表规定的期限内尘埃落定。

关于沪港通,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此机制顺应了国际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既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又有利于健全内地资本市场的机制。

如其所言,沪港通的开闸不仅对香港有利,加强了沪港两地资本市场联系,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实质性步伐,是一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此间观察认为,总理的这个博鳌“礼包”如期兑现,必将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大幕。

首先,沪港通将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

分析认为,沪港通推动A股大盘蓝筹与国际投资者的接轨,从而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一直以来,相比实体经济层面,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远远落后。虽然近年来上述产品的投资规模持续增大,但在额度申请复杂、资本流动限制等情况下,境外投资者仍持谨慎的态度。

分析指出,沪港通实现了两个突破,即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资本项目账户的对外开放,这将提升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促使中国证券市场的交易规则、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提升大中华区的吸引力。

其次,倒逼中国股市加快改革步伐。

沪港通启动,意味着境外资金进入A股的通道进一步放宽。但在不少专家看来,沪港通不仅有助于完善A股市场机制,助推A股市场蓝筹股估值修复和价值回归,而且从市场的交易制度、监管机制到投资文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都有望随着投资者队伍和市场格局的改变而变化。

相信这样的开放举措,最终会推动内地证券市场进一步的改革进程,从而让内地很多明显不适应国际惯例的制度、规则、行为模式得到修正。

更为重要的是,沪港通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分析认为,考虑到目前离岸人民币的规模庞大,沪港通有望为其提供投资渠道,支持香港继续发展为首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从而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分析认为,沪港通将使对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投资变得容易,这样对人民币计价的结构性产品的需求也会飙升,人民币在离岸投资和结算中的使用将进一步提升,这是拓展人民币在资本账户渠道使用的重要进展。

这意味着,在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主导货币之一,以及扩大人民币资产配置的品种和范围方面,沪港通向前迈进了一步。(综合新华社、华夏时报等)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热点阅读:人民日报再发文提示A股风险 一类股调整空间大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离岸 人民币 上交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