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倒计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陈家强表示,随着沪港通开通,下一步将会探讨深港通,基金互认目前仍在时间表内,两地监管机构已有共识,希望能尽快放上两地金融合作的议程。本月初,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张灼华曾表示,香港证监会正努力推动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预计紧随沪港通开通会推出。(编辑 陈昊旻)

“作为一个内地和香港两地互联互通首班车,沪港通1117次列车将于下周一准时开通。”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11月10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

当日上午,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决定批准沪港通机制,确定沪港通将于下周一,即11月17日正式启动。两地监管机构表示,已就沪港通项目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原则和具体安排达成共识。

“我们欢迎今天发表的联合公告,这是证监会及中国证监会过去几个月内紧密合作的成果。特别是两家监管机构已建立了创新和稳固的机制,确保试点项目开始后两地市场的廉洁稳健。”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表示。

在沪港通下周正式通车消息的刺激下,11月10日,恒指高开524点,盘中最高升560点,最终以23744点收盘,升194点或0.8%。港交所(0388.HK)股价一度升至三年半高位185港元/股,以每股183.6港元收盘,升4.6%,为升幅最高的蓝筹股。券商股也明显受益,根据阿斯达克数据,券商板块整体升3.11%。19只券商股中,12只升幅超过2%。

“20年前,联交所欢迎H股来港上市,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分享中国内地经济增长的投资机遇。20年后的今天,我们迎来了沪港通,为个人及机构提供投资内地公司的另一途径。”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

目前,沪港通交易结算、额度管理等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取得良好结果,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今年4月至今,各方已就沪港交易通及沪港结算通刊发相关规则及规例,并已就额度管理、交易安排、收入分享、跨境现金转移、信息技术系统连接、市场监察以及为履行监管和执行规则的信息交换等事宜签订详细运营协议。有关监管机关也已发出所需的批准及授权。

李小加表示,其他一些市场关注的问题也会逐步得到解决,明年初,投资者有望实现在香港卖空A股,前端监控问题也有望在明年中实现突破。

“内地对于卖空有多方面的监管,这些监管理念基本通过软件系统来体现。”李小加解释,双方在卖空制度方面实际上已经取得重大突破,沪港通下的卖空机制与A股现有卖空制度略有简化,内地监管机构将对沪港通下可交易的个股配给一定卖空额度,但将有关新的措施加入香港现有系统中,还需要几个月时间。

而所谓前端监控,即根据内地规定,内地投资者只能出售其中国结算账户内前一交易日收市时已经持有的沪股,即内地投资者不能对自己账户内尚未到帐的股票发出卖盘订单。而国际投资者的通用做法是T+2,即在交易日通过券商下单,成交后两天结算时才将股票从托管银行交付券商。大型基金一般不会将证券存托在券商手中。由于两地市场证券存托管系统不同,港交所无法对投资者账户进行持股量检查,因此要求参与沪港通的国际投资者卖出沪股时也必须改变现有的“先卖再结算”的交易习惯,在交易日上午7:30前将计划出售的股票转至券商才能在当日卖出。

这一要求,并不符合多数国际大型基金的交易习惯。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将考虑在香港建立前端监控,为投资者统一持有沪股,在需要卖出时将股票转至其账户中,解决现时交易不便的问题。

“目前还没有宣布的就是税务制度,但会在正式开通前公布。”李小加表示,税务当局明白市场关注的问题,按其理解,税务制度的细节已经做出安排。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也于当日透露,监管部门已经订出沪港通的税务条例,预期短期内将公布,而交易细节也有定案。

作为配合沪港通的措施之一,香港金管局宣布,将自11月10日开始向参与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认可机构提供100亿元人民币的日间流动资金,此前,金管局已委任7间银行作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级流动性提供行,向它们提供人民币回购协议设施。随着“沪港通”的开展,这些措施将有助银行管理人民币资金的流动性。

李小加表示,本周六,即11月15日,港交所将组织开通前最后一次测试,此次半日测试预计包括所有自初始阶段即加入沪港通交易的市场参与者。

两地监管机构确定沪港通通车日期的决定,受到香港市场各界欢迎。

“沪港通的推出有利于全球投资者及投资基金,是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及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关键一步。我们欢迎沪港通的出台,并诚挚赞赏监管机构为这项重要的资本市场开放举措所作的努力和承诺。”投资公司协会(环球)亚太区行政总裁杨秋梅表示。

随着沪港通确定开通日期,市场已开始期待扩展版——深港通。有机构期待,两年之内即会再推出深港通。

陈家强表示,随着沪港通开通,下一步将会探讨深港通,基金互认目前仍在时间表内,两地监管机构已有共识,希望能尽快放上两地金融合作的议程。本月初,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张灼华曾表示,香港证监会正努力推动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预计紧随沪港通开通会推出。(编辑 陈昊旻)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香港 库务局 内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