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引万亿增量资金入场 税收制度成关键


来源:证券时报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沪港通在各个方面更具备吸引力,但也难以形成完全替代,实为互补。王胜测算,如果随着沪港通以及随后可能带来的两地基金互认、A股被纳入到MSCI指数等事件逐步推出,估计最终A股的增量资金将达到8000亿~12000亿元。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程丹

有专家认为,沪港通的开启将实实在在地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随着沪港通以及随后可能带来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A股被纳入到MSCI指数等事件逐步推出,估计最终A股的增量资金将达到8000亿~12000亿元。

沪港通将促使

A股估值国际化

随着沪港通发令枪打响,筹备半年多的沪港通试点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相比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沪港通在投资者范围、投资标的限制、额度限制、锁定期、投资成本等方面差异较大。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沪港通在各个方面更具备吸引力,但也难以形成完全替代,实为互补。沪港通正式开启之后,海外投资者可能主要通过沪港通渠道交易大盘股,QFII、RQFII额度则主要用于其余中小市值股票的交易。因此,如果沪港通开启,整体将实实在在地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

王胜测算,如果随着沪港通以及随后可能带来的两地基金互认、A股被纳入到MSCI指数等事件逐步推出,估计最终A股的增量资金将达到8000亿~12000亿元。

不仅如此,王胜补充道,海外机构投资者比例的增加将使得A股的投资风格更加回归投资本源。以概念主题壳资源横行的“A股模式”将被改造,全球配置资金将在蓝筹类股票定价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本地化资金则继续在新兴科技成长股方面发挥重要定价话语权。

税收制度呼之欲出

资产利得税是关键

目前,海外机构投资者最关注的仍是A股交易的税收问题。比如,通过沪港通投资相关A股,遇上市公司分红及送股,红利税如何征收;卖出A股时,是否免征收资本利得税等税收细节。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表示,沪港通的交易及税务细节将会在短期内公布。

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就港交所对税收的考虑有部分考量,“一共有四种可能性:不征收资本利得税;沪港通推出之初暂不征收,但待税务部门明确相关问题后追溯以往交易;暂不征收,未来征收时不追溯过往交易;沪港通启动时就征收资本利得税。”

按照规定,当前QFII按照10%预提资本利得,但这一笔资金只是在账面预提,至今并没有正式兑付。同RQFII、QFII类似,在是否缴纳和如何缴纳资本利得税的问题上,沪港通没有明确。许多海外机构投资者会在基金资产中将盈利的10%做出拨备以防止可能出现的风险。分析人士指出,从某种角度说,此次沪港通的推出也将为一直以来QFII没有定论的税收问题廓清边界。

德勤税务及商业咨询总监李茂林则预期,沪港通开车初期将不会征收资本增值税,但不排除设立税款追溯期,最终有可能符合国际惯例,即非居民企业所得税率预提10%的资本所得税。

“无论如何,税收问题需明晰,否则问题越搞越复杂,会降低沪港通,甚至未来深港通对境外机构的吸引力。”某大型券商的沪港通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还表示,沪港通的额度交易限制也让不少境外投资者更倾向于QFII通道,虽说监管层表态额度限制或将随着交易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但应有一个明确的调整规则给市场以预期。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热点阅读:人民日报再发文提示A股风险 一类股调整空间大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港通 增量资金 两地基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