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宏账户组操纵捷成股份获罚 连续大额买卖对倒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柳宏”账户组的交易行为显著影响了捷成股份交易量和股票价格,致使同期“捷成股份”股票涨幅与大盘涨幅、同板块涨幅背离明显。2011年6月2日至2011年7月6日,“捷成股份”股价从28元上涨至35.98元,涨幅28.5%,同期行业指数(399170)涨幅仅为4.79%,“捷成股份”股票价格涨幅与同行业指数偏离度达到23.71%。

柳宏,男,1955年4月出生,北京好友谊缘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2011年6至7月间操作“柳宏”等18个账户(下称“柳宏”账户组)交易北京捷成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捷成股份)股票,通过连续大额买卖和对倒交易操纵市场,证监会查处后对柳宏给予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证监会调查显示,“柳宏”账户组具有较大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柳宏”账户组在2011年6月2日至7月6日期间,75%的交易日(18天)买入“捷成股份”成交占该股票的比例超过10%,单日最大资金投入量达到761.67万,该日买入成交占比达到44.45%;该账户组持股“捷成股份”占比由6月1日收盘后的7.91%增加至7月6日的12.85%;其中66%的交易日(16天)持流通股比例超过10%。

从操作手法来看,“柳宏”账户组采用连续大额买卖和大量对倒的方式,人为推高价格、影响交易量,进而操纵市场。

其中,2011年6月2日至2011年7月6日的24个交易日中,“柳宏”账户组以买入“捷成股份”为主,累计买入约247.26万股,成交金额7854.68万元,占市场同期买入量的21.19%。柳宏当时申报买入价格往往较大幅度高于当时的市场成交价格,推高意图明显。

同期,“柳宏”账户组共有15个交易日存在对倒交易,账户组日对倒量占同日“捷成股份”市场总成交量的比例在5%以上的,占总对倒天数的53.33%。大量的对倒形成虚假交易量,造成买卖活跃的假象,引诱他人买卖。

此后,2011年7月8日至13日共4个交易日中,“柳宏”账户组以卖出“捷成股份”为主,累计卖出约287.48万股,占市场同期卖出量的55.04%,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由12.69%减少至3.02%。

2011年7月8日,“柳宏”账户组存在对倒交易。该日对倒量占同日账户组交易量的比例为56.26%,该日对倒量占同期市场总成交量的比例为4.56%,对倒掩护卖出意图明显。

“柳宏”账户组的交易行为显著影响了捷成股份交易量和股票价格,致使同期“捷成股份”股票涨幅与大盘涨幅、同板块涨幅背离明显。

2011年6月2日至2011年7月6日,“捷成股份”股价从28元上涨至35.98元,涨幅28.5%,同期行业指数(399170)涨幅仅为4.79%,“捷成股份”股票价格涨幅与同行业指数偏离度达到23.71%。

2011年7月8日至2011年7月13日,“柳宏”账户组大量卖出“捷成股份”股票,致使股价从35.6元降低至32.72元,跌幅为8.09%。在此阶段,同期行业指数涨幅为0.5%,“捷成股份”股票价格跌幅与同行业指数偏离度达8.59%。

证监会认定,柳宏控制并使用“柳宏”等18个账户操纵“捷成股份”股票,利用较大的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进行买卖,接近2/3的交易日存在对倒行为。柳宏操纵市场的意图明显,其行为严重影响了股票价格与交易量,导致同期“捷成股份”股票涨幅与大盘涨幅、同板块涨幅显著背离。该行为违反《证券法》规定,构成了证券法所述操纵证券市场情形。

由于柳宏积极配合调查,操纵市场的主观恶性较小、认错态度较好,且交易“捷成股份”股票亏损严重,证监会在依法量罚时予以考虑,最终决定对柳宏处以150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柳宏 账户组 对倒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