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海争端难阻中菲经贸升温


来源:法治周末

比如菲律宾在1991年赶走美军军事基地后,于1998年与美国签订《菲美访问部队协定》,准许美国舰船访问菲律宾和举行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考虑到这几处基地靠近南中国海,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有利于美国军队直接进出中国南海,菲律宾此举无疑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2014年11月9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左)在北京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代帆

菲律宾经济发展署署长巴利萨坎10月30日表示,在过去4年里,中菲两国贸易和投资关系发展迅速。仅2014年上半年,菲律宾政府批准的来自中国的投资达2.14亿美元,远高于2013年同期。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许多菲律宾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纷纷表示,不希望中菲经贸被政治因素所干扰。菲律宾企业家纷纷表示,他们坚持在商言商,加速对中国贸易引资才是不变的主题。

中菲打下经贸合作基础

众所周知,自2011年以来,受南海问题的影响,中菲两国政治关系已经跌至两国建交以来的最低谷。在此背景之下,中菲双边经济关系的发展似乎远远出乎我们的意料。

1995年和1998年,中菲先后爆发两次美济礁冲突,虽然冲突对双边关系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却影响了菲律宾对其战略环境的认知。比如菲律宾在1991年赶走美军军事基地后,于1998年与美国签订《菲美访问部队协定》,准许美国舰船访问菲律宾和举行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尽管如此,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尤其是在阿罗约总统时期,中菲关系逐渐摆脱疏远而开始逐渐走近,两国不仅在防务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在南海问题上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2002年,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稳定了彼时的南海局势。

不过,中菲关系迎来真正的蜜月却是在阿罗约总统的第二任期间。2004年,受人质事件的影响,迫于国内政治压力,阿罗约政府不顾美国等盟国的压力,从伊拉克战场撤军。阿罗约此举不仅重创菲美关系,使菲律宾遭受美国暂停或推迟援助的惩罚,阿罗约本人也因此受到美国的冷落。

此外,由于在2004年的大选中涉嫌贿选,阿罗约总统本人一直面临来着国内反对派的挑战和压力,而其本人和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不仅让其统治面临合法性的挑战,国内针对其本人的反腐运动,据传甚至得到了美国大使馆的支持。

为了平息国内的反对声浪,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制衡美国的一种方式,阿罗约政府从菲律宾传统的亲美立场上退却,在中美之间奉行“大国平衡”政策,中菲关系由此渐入高潮。当然,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崛起,菲律宾无疑也认识到了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意义。

2005年,中国、菲律宾和越南的三家石油公司在马尼拉签署《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三方将通过这项合作,实践各自国家政府作出的使南海地区变为“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地区”的承诺。同年4月,前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菲律宾时,中菲双方决定“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

作为菲律宾外交政策一部分的南海政策,自然不可能脱离彼时中菲关系的大背景。于是,在本世纪的最初十年里,南海局势保持了大体稳定,中菲关系也经历了少有的蜜月期,菲律宾将中国视为一个友善的大国和“big brother”(老大哥)。

南海争端扭转两国关系

从2010年阿基诺三世上台之初的对华政策来看,并没有迹象表明中菲关系会走上日后的对抗。但是,2011以来的南海争端从根本上逆转了中菲关系。

2011年3月,就在中菲礼乐滩事件之后不久,菲律宾新任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就宣布美国是菲律宾唯一的战略伙伴。同年9月,菲日两国宣布全面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美国和菲律宾成为日本仅有的两个战略伙伴。

此外,为了在南中国海上应对中国的挑战,菲律宾安全、防御和军事政策也随之进行重大调整。菲律宾的安全政策从强调内部安全转向领土防御,菲律宾武装部队则再次启动军事现代化,并且谋求增强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以此来抗衡中国。

2014年4月,菲美经过八轮谈判,最终签订了《加强防御合作框架协定》(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EDCA),菲美最终就扩大美国在菲军事存在协议草案的诸多关键性问题达成共识。EDCA的签订不仅给菲律宾带来更多的军事援助,还将加强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

2014年6月,据传菲律宾将根据EDCA把位于南部巴拉望省的乌卢甘湾(Ulugan Bay)及蚝湾(Oyster Bay)提供给美军作为基地。考虑到这几处基地靠近南中国海,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有利于美国军队直接进出中国南海,菲律宾此举无疑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就这样,自2012年4月至5月黄岩岛冲突以来,中菲关系可谓一落千丈,菲律宾放弃了阿罗约时代所奉行的“大国平衡”政策,选择联美制华,重塑菲美同盟,中菲在过去十年间积累的信任与友谊很可能被全部摧毁。菲律宾这艘西太平洋上的“小船”,从此逐渐驶离中国大陆。

政治关系恶化并未影响经贸

就双边经济关系而言,经济利益本来是推动1975年中菲建交的重要因素,但在中菲建交后的30多年里,中菲经济关系发展缓慢。在投资领域,与日本、美国、韩国、荷兰、维京群岛等国相比,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一直微不足道。以2011年为例,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不到日本对菲律宾投资的十分之一。

相比中国对菲律宾投资的长期低水平,中菲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更加密切,不过尽管中国是菲律宾的主要贸易对象,但实际上对菲律宾的贸易在中国外贸中的地位无足轻重。

2002年到2007年之间,中菲双边贸易连续5年增幅超过30%。根据菲律宾统计局的数据,在菲律宾的主要贸易对象上,尽管美国和日本仍然是菲律宾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但最近几年中国与菲律宾的贸易关系处于不断上升的势头。

在2010年,中国是菲律宾的第四大进出口对象,到了2012年,中国已经上升为菲律宾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市场。按照这一发展趋势,在中国—东盟关系持续推进以及中国经济不断腾飞的背景下,加以时日,中国有可能成为菲律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投资领域同样如此,尽管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但是2008年至2011年期间菲律宾接受对外直接投资的数据可以清晰地说明,来自中国的投资正在逐步稳定增加。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为什么在中菲两国因为南海争端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双边经贸关系依然不断突破?南海冲突是否对双边经贸关系造成了影响?

首先,南海冲突毫无疑问影响了双边经贸关系,但这种影响更多集中在投资领域,并且对中国投资者的影响更大。在2012年4月黄岩岛冲突之后,菲律宾对中国的香蕉出口曾一度受阻,菲律宾因此损失惨重。同一年,作为中国对菲最大投资公司的国家电网,其28名技术员工的赴菲签证和工作许可被菲律宾取消。

这些事件其实正反映了双边政治关系恶化对经贸关系的影响。幸运的是,上述经贸领域的突发事件并没有持续扩散和恶化。

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菲政治关系的恶化,无疑影响了中国企业对菲律宾的投资热情。菲律宾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尽管2008年至2011年期间来自中国的投资份额稳步增加,但在2012年和2013年期间,来自中国的投资份额又开始急剧下降,而这两年正是中菲关系最为紧张的时期。

中菲经贸关系将继续繁荣

抛开投资领域而言,双边贸易在双方政治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依然不断发展,这一成绩可能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成果。香港人质事件和台湾渔民被枪杀事件其实给人们很多启示。菲律宾在经济方面对香港和台湾都有一定程度的依赖——比如菲佣和投资,所以在不涉及领土等核心利益的前提下,香港和台湾都拥有对菲律宾施加压力的筹码。

如果沿用陈旧的思路,在中菲经济依赖度不够深的前提下,贸然动用经济手段追求菲律宾在政治方面的让步,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不仅无法实现政治目的,反而会让两国经济关系进一步疏远,让中国彻底丧失未来影响菲律宾的经济手段。

菲律宾华人在菲律宾经济领域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他们是双边经贸投资关系的主体。任何对菲律宾的经济制裁,都会直接影响菲律宾华人,这也是人们所不愿意见到的。作为中菲经贸关系积极参与者的菲律宾华人,他们无疑看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

笔者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菲律宾华商都认识到,如果菲律宾想要摆脱贫困,致力于发展,就不能无视中国在地区和世界舞台上的作用,就不能错过中国经济发展所蕴含的机遇。

基于此,尽管双边政治关系紧张,菲律宾华商仍然在中菲双边经济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而中菲经贸关系的持续发展,在带给两国人民实惠的同时,也让更多的菲律宾人认识到,中菲关系是个复杂的矛盾体,与中国这条庞大的巨龙共舞,是菲律宾不容错过的机遇。任何一个菲律宾政客,都不能无视中国之于菲律宾的重要意义。

菲律宾从民间到高层,普遍都不希望中菲南海争端影响到两国不断发展的经贸关系。笔者的菲律宾朋友、菲律宾南海问题专家Edwin Estrada告诉笔者,尽管中菲之间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中菲两国仍然可以在经贸、安全、反恐、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

展望未来的中菲关系,依然充满中太多的变数。就双边政治关系而言,短期之内,受南海争端的影响,中菲关系仍难有转机。菲律宾寄予厚望的南海仲裁案,虽然结果难料,仍是横亘在中菲之间的一大障碍。中菲关系要迎来真正的改善,只可能在阿基诺之后。

在阿基诺三世余下的任期,也许中菲之间很难再发生类似2012年的黄岩岛冲突,但政治领域的冷漠无疑将会延续下去。笔者担心的是,阿基诺三世重塑菲美同盟的外交政策,对未来中菲关系的发展会产生何种影响。

至于两国的经贸关系,如果没有政治因素的干扰,中菲经贸关系仍将持续繁荣。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会持续改善地区经济关系的版图,菲律宾也不例外。也许到那时,菲律宾就会发现,与龙共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作者系暨南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

相关专题:2014年APEC峰会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中菲 经贸关系 海洋地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