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谨慎试水P2P致股价齐飞


来源:证券时报

但从前海理想金融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该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三家上市公司的投资额均为200万元,占P2P公司的10%。事实上,熊猫烟花投资1亿元成立P2P平台银湖网,已经是目前上市公司对P2P行业最大的一笔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张莹莹

“这个新兴的行业,像是一个新研发的提款机。土豪老板、银行、上市公司等等有钱的主儿,都跑来分一杯羹,大家都像抢钱一样在抢注。”这是一位业内人士对P2P网贷行业的评价。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约40家上市公司涉足P2P业务。不过记者发现,此轮抢滩P2P的上市公司,并不像当年买矿、做影视、玩手游那般疯狂。

谨慎试水

行业的疯狂与股价的飙涨,刺激着上市公司投资的热情。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有约40家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参股、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涉足了P2P行业。而这些涉足P2P的公司,90%以上都是在今年P2P的扩张浪潮中进入的。

记者统计还发现,这近40家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的投资额非常少,并且所占P2P公司的股权比例也是微乎其微。其中,勤上光电仅出资60万元,就踏入了“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之列。

以目前吸纳上市公司最多的鹏金所为例,该公司注册地在深圳前海,以P2P平台为主,注册资金达5.3亿元。鹏金所27家股东中囊括了16家上市公司,包括顺络电子奥拓电子欣旺达沃尔核材兴森科技宇顺电子证通电子新纶科技等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

不过,从目前出资情况看,这些参股鹏金所的上市公司每家的出资额均为2000万元,持股比例均为3.79%。

另外,由凯恩股份大连控股中捷股份三家上市公司联合浙报传媒控股推出的P2P公司前海理想金融,其雄厚的实力背景一直备受业内关注。

但从前海理想金融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该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三家上市公司的投资额均为200万元,占P2P公司的10%。

日前,在回答投资者关于是否有继续做强做大P2P业务计划与打算时,凯恩股份明确表示,目前没有扩大对前海理想金融投资的计划和打算。

一家投资了P2P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目前的关注度非常高,是一种创新的业务模式,公司此次投资金是对新业务的一次尝试。

上述内部人士称,目前公司投资P2P平台金额比较少,持股比例不到3%。公司的想法还是以先参与为主,通过与行业内比较好的P2P公司合作,来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行业。

事实上,熊猫烟花投资1亿元成立P2P平台银湖网,已经是目前上市公司对P2P行业最大的一笔投资。

熊猫烟花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赵伟平曾表示,有不少上市公司是联合投资P2P,每家只投个几百万元或者一两千万元,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这些投入太少了。

一位有上市公司参股的P2P平台高管向证券时报记者坦言,“上市公司股东所持股比例非常少,他们更多的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进行财务投资。”该高管透露,目前P2P行业鱼龙混杂,投资者日趋谨慎,为了赢得更多的信任,不少缺乏背景的P2P公司,要么傍上了大树,要么竭尽所能吸引风投。参股P2P公司的上市公司,或许正迎合了P2P公司傍大腿的需要。

股价齐飞

11月3日,联想控股正式对外宣布战略投资北京同城翼龙网络有限公司,被业内解读为P2P行业获得大资本和品牌关注的信号。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跨界涉足P2P网贷行业的上市公司,大多是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自身所处行业也与互联网金融业相去甚远。不过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上市公司只是试水,尚无改变主业打算。

在熊猫烟花公布了此项投资后,曾有消息称,熊猫烟花未来将把金融作为主要业务,公司旗下的P2P平台银湖网将成为熊猫烟花未来最重要的核心资产。

不过,紧接着熊猫烟花就发布澄清公告,强调公司投资P2P行业是实现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步骤,公司仍将以烟花爆竹业务为主营业务。

上述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投资P2P网贷平台只是公司的增量业务,未来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相关的投资收益。对于未来上市公司是否会加大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投资,一家投资了P2P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称,还是要先观察、先参与,还要看这个行业未来真实的发展情况。

11月6日,由绵世股份投资500万元,并100%控股的P2P平台“隆隆网”正式上线运营。尽管平台上线,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但绵世股份方面态度则相对谨慎,表示公司主要还是以房地产为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带上P2P光环的上市公司,股价均有较大涨幅,近九成公司股价跑赢大盘。

以熊猫烟花这支P2P概念明星股为例,自其斥资1亿元打造的P2P平台银湖网今年7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公司股价一路飙涨,出现过6次涨停。同样,尽管投资额不多,但沾上P2P光环的绵世股份表现也相当抢眼,短期内股价出现了4次涨停。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比较规范的上市公司进入P2P行业,确实能让这个行业朝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他也坦言,行业隔行如隔山,上市公司试水P2P是为了炒作还是为了业务,还有待时间去验证。

[责任编辑:macong]

标签:上市公司 新纶 宇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