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生工程停牌1年后今日复牌 大股东华邦嵩涉行贿遭起诉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惠生工程大股东华邦嵩资料图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停牌超过14个月的惠生工程(2236)表示,旗下非全资附属公司以及控股股东华邦嵩因行贿罪而遭内地法院起诉,惟认为事件不会影响公司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公司将于今天复牌。该股2013年9月2日起停牌,停牌前报价为1.98港元。

惠生工程此前被指卷入中国石油(0857)高管贪腐案。公司昨称,据向控股股东了解,并无证据显示华邦嵩与周滨有关连,或华邦嵩以代名人身份或代表任何其它人士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另外,公司已经透过华邦嵩之律师恢复与其联系。

大股东两项罪名遭起诉

惠生表示,公司及法定代表华邦嵩被起诉两项罪名:一是涉嫌提供非法利益,于2009年向惠生工程一名客户的高级经理提供华邦嵩价值约762万元人民币的房产,另违反若干刑事罪行而遭到两项起诉。第二项是串通投标罪,涉及于2004年在一个项目的投标过程之违法事宜,据称此特定项目为惠生工程带来约6,900万元人民币收益。

该公司正咨询其中国法律顾问以协助其响应此两项指控及保障上市公司的合法权利及利益。在最坏情况下,倘就任何一项或两项指控同时被定罪,惠生工程将会被处以罚金。董事会相信,有关指控不会对上市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构成重大影响。

另外,惠生指于未能清还国开行贷款后,国开行并无对公司采取任何强制执行行动,而公司一直与国开行商讨双方可接纳的解决方案。

自停牌以来,公司已订立约84份新合同,此等新合约将于2015年及2016年为公司共带来不少于53.04亿元之收益。此外,公司正与多于一家国企进行磋商,后者表示有意进行可能收购公司旧有股份及或认购公司新股份。

延伸阅读: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早前报道,同卷入中石油腐败案的惠生工程与四川石化前总经理栗东生被调查有关。据媒体报道,栗东生早前已被检察机关带走协助调查。该报道称,惠生工程存在巨额利益输送是栗东生被调查的关键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彭州石化项目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布局重大项目,由中石油和四川成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项目主要由1000万吨炼油/年和80万吨乙烯/年炼化一体生产组成,是目前国内外一次性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项目,总投资金额高达380亿元人民币。

2009年9月25日,在位于成都天府大道的中国成大工程有限公司会议中心,栗东生身着浅蓝色衬衫与惠生工程总裁华邦嵩出席了签字仪式,惠生工程这家中国最大的私营EPC(设计、采购及施工管理)服务供应商也一举拿下了彭州石化项目六套装置的PC总承包合同。

2013年9月2日,惠生工程发布公告,称其创始人、最大股东华邦嵩正协助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彭州石化项目规模庞大,需要采购大量仪器设备,其中在乙烯项目中的色谱仪则极为关键。惠生工程则成为左右招标的主导者。“当时参与竞标色谱仪的除了美国两家品牌公司外,还有日本岛津公司,业内对日本岛津公司的产品都很清楚,配置和自动化程度都很一般,相比而言美国厂商的设备要更稳定,但最终日本岛津公司拿下了这个大单,很多行业内的人都不能理解,因为这影响到整个乙烯项目后续的运营。”上述消息人士说。

“在这个项目上,栗东生只是参与者,并不是主导者,惠生工程能拿下这个业务完全是周滨的关系。”一名知情人士说。

华邦嵩其人

华邦嵩在过往一向低调。根据惠生工程2012年报,华邦嵩今年47岁,江苏兴化人,自2004年6月30日起担任惠生工程主席兼执行董事。华邦嵩同时也是惠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英文名为Wison,下称惠生集团)及惠生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惠生工程的最终及直接控股公司)的董事。

华邦嵩有逾23年的石化行业经营管理经验,起步阶段曾任职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金属丝网厂销售部。其后,华邦嵩成立江苏新华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前身江苏省兴化市石油化工设备配件厂,主要制造石化机械及相关配件,并供应石油工业原料。1997年华邦嵩创立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惠生工程在经营初期主要提供工程及建设解决方案,用以提升化工工序中分离系统的性能及提高环保指数。

自2000年起,华邦嵩逐步将惠生工程的主要业务重点转向其目前业务,即向中国石化及煤化工行业提供设计、建造及改装乙烯裂解炉与乙烯、煤化工及下游产品和炼油生产设施设计、采购及施工的解决方案。惠生工程于2012年年底在香港上市,发行价2.79港元/股。当时惠生工程引入了Solar City Holdings Limited 、EA Asia Absolute Return Master Fund及香港大亨郑裕彤旗下的周大福作为基石投资者。

相关专题:石油系统反腐大幕拉开

[责任编辑:hey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