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市 这回来真的了


来源:北京商报

从11月16日起,退市新政将正式实施。这次,A股被诟病多年的退市制度真的来了,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可别再心存侥幸,要知道,逆规则而为无异于刀口上舔血,势必将自己推入危险之境。

从11月16日起,退市新政将正式实施。这次,A股被诟病多年的退市制度真的来了,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可别再心存侥幸,要知道,逆规则而为无异于刀口上舔血,势必将自己推入危险之境。

按照证监会退市新政的规则,被强制退市的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连续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二是存在重大造假行为的上市公司。第一情形是比较好理解的,公司若连续三年亏损后还提不出可行的重组方案,那说明该公司已经无力给股东创造价值,上市也就失去了意义;此前在退市新政没有出台时,该项规则就已经制定,而第二情形是本次新制定的规则,也是本次退市新政中最大的亮点。咱们的A股企业喜欢粉饰上市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胆大者甚至会将粉饰直接升级为造假,连合同、银行流水等资料统统都伪造,以便于把原本亏损的业绩扭成盈利,把下滑的业绩转为增长。胜景山河就是其中的典型,该公司在2010年时已经一路顺畅地走到股票挂牌这一步了,没想到在挂牌前夜被曝出虚增销售收入,最后因欺诈被勒令停止上市。其实,胜景山河只是造假中的冰山一角,在资本市场能一夜暴富的诱惑下,有造假冲动和造假行为的上市公司可谓是不胜枚举,只不过有些尚未被发现。退市新政的实施对于这些问题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本栏提醒那些存在造假冲动的企业,在制度日益完善、监管日趋严厉、市场监督能力越来越强的环境下,想要蒙混过关已经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要是一旦被发现存在严重欺骗市场的行为,那面对的就将是万丈深渊。上市两年后被查出IPO造假的万福生科就是前车之鉴,该股现在已成为退市危机最大的创业板股。

另外,在退市新政下,投资者恐怕也应该适度调整一下心态,以往的赌绩差股翻身已不是理智的玩法了。以前市场对ST股一直较为钟爱,投资者赌它们的重组预期,以致于一些主业连续亏损多年的股价都能达到十几块,比如*ST天业,今年该股股价一路上升,当前已高达14.21元/股,不免有些夸张。不过,现在来看,股民盲目炒作ST股会很容易引火上身,其实近期ST板块的走势已经表明了这一点:近三个交易日,ST板块累计下跌近2%,在该板块的跌停板为5%的情况下,这已属于很大的跌幅了,以昨日跌停的*ST常铝和*ST新材为例,它们都是在股价被拉高之后再连续大跌的,可见风险之大。再说,在IPO已经常态化的情况下,壳价值也会越来越不值钱,又何必给那些难具投资价值的股票造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error3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