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增预期收益下滑 PE/VC热情消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由于发布参与定增预案的资金持有的股票尚属于锁定期,因此目前收益只是账面收益,实际收益还需在解禁后才能真实核算。”苗旺春告诉记者,不过,从完成定增并成功上市取得收益的PE/VC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机构可以获得正收益,多数案例投资收益在10%-50%之间。

□本报记者 张洁

今年的定增市场在A股上市公司和资金方的通力协作下,资金池不断蓄水扩张。不过,正是市场的一片火热,推动定增成本水涨船高,导致10月份定增步伐明显放缓。投中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有25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方案,环比大幅下降56.14%;再融资金额309.87亿元,环比下滑72.34%。

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苗旺春分析认为,在A股市场不断创出新高及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市场定增成本攀升导致资金方收益预期下滑,上市公司股东及定增的发行对象参与积极性随之下降,致使定增预案数量减少。

定增热情减退

投中研究院统计显示,10月份共有25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与9月份的57家相比,大幅下降56.14%;再融资金额为309.87亿元,环比下滑72.34%,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12.39亿元。

与此同时,10月份有47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了定向增发预案,环比下降25.4%;预计融资金额总计627.75亿元,环比下降17.1%。

苗旺春分析认为,10月份定增市场回落最根本的原因是9月份基数较高,造成环比数据下降,而同比数据仍然处于较高增长。此外,10月份成功发行的单起定增的平均规模出现一定回落。

另外,在A股市场不断创出新高及向好预期走势下,定增成本不断攀升,同时收益有下滑趋势,导致上市公司股东及定增的发行对象参与的积极性下降,因此定增预案数量开始减少。

PE/VC各显神通

但定增市场从来都是资本角逐的地方,创投资本的PE/VC参与方式也呈现多样化,其获利途径和幅度也各不相同。

“PE/VC机构参与定增需要根据定增的类型及PE/VC机构是以资产受让方还是出让方身份参与进行具体分析,与普通的财务投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苗旺春表示。

“由于发布参与定增预案的资金持有的股票尚属于锁定期,因此目前收益只是账面收益,实际收益还需在解禁后才能真实核算。”苗旺春告诉记者,不过,从完成定增并成功上市取得收益的PE/VC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机构可以获得正收益,多数案例投资收益在10%-50%之间。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4年10月完成定增的25家上市公司,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为39%。其中,华昌达吴通通讯东光微电上市首日收益率分别达到了107%、98%和89%,占据了10月定增上市首日收益率的前三甲。

另外,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IT、化学工业等行业。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数据,10月共有18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宣布定增预案,占当月宣布定增上市公司的38.3%,预计募集资金201.51亿元。

股权私募基金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定增市场作为直接融资的有效补充,具有审批相对简单、操作方式灵活的特点,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较好的工具。随着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理念的成熟,定增机会肯定会持续存在。不过定增收益的影响因素很多,还需要投资者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受让方 解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