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路建设落实 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望年底开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新疆发改委网站披露,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了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先期开工段站前工程初步设计,国家发改委也已批复了库格铁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10日曾表示,新疆已明确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具体落实方向。

⊙记者朱贤佳○编辑谷子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开始从纸面落到实际操作阶段,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建设已获批复,今年年底将率先开工。

据新疆发改委网站披露,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了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先期开工段站前工程初步设计,国家发改委也已批复了库格铁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拿到双料“准生证”的库格铁路先期开工段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专家分析认为,这条铁路的获批意味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建。

重要节点率先动工

据库尔勒市发改委资料显示,库格铁路是新疆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重点铁路项目之一,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向西穿越阿尔金山,途经新疆若羌县、尉犁县,到达新疆库尔勒市。该铁路正线全长1214.6公里,其中新疆境内711.9公里,占项目总长的59%。

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被专家称为“丝路”上的重点项目。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江林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正好联通了西亚、地中海、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和能源陆路通道。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则认为,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节点的新疆,未来将更具备多元化和开放性两大特征,合作项目、合作方都是如此。

就新疆区内而言,率先建设库格铁路,有自己的考虑。据透露,库尔勒市将自身定位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城市。库尔勒市发改委正在谋划“十三五”规划,其中包括综合交通枢纽规划。

库格铁路项目批复总投资376.4亿元,其中新疆境内工程投资233.37亿元。据库尔勒市发改委透露,目前库格铁路工程款项已经基本按比例落实。项目资本金比例为50%,计188.2亿元,目前已由中央预算内资金、新疆、青海、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各方按比例承担落实,项目建设工期为4年。

新疆加快走出去步伐

除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已经达成协议的中巴经济走廊也即将进入建设阶段,其范围的起点喀什也恰好落在新疆,项目涉及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的建设。

从基建着手,新疆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部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13日权威发布:兵团下一步要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展境外发展空间。其中率先支持当地一批对外承包工程公司,如兵团建工、北新路桥、塔里木建安、昆仑监理等公司。加大对塔吉克、吉尔吉斯、巴基斯坦、安哥拉等国的公路、市政工程、机场、道路、桥梁、住房、工业厂房和农业等项目的工作力度。推进兵团在周边中亚国家农业产业一体化项目及国家安排援助安哥拉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项目建设。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新疆先行一步的意识十分强烈。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10日曾表示,新疆已明确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具体落实方向。

相关专题: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股市淘金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丝路 基础设施项目 一带一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