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如何影响资金流向?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沪港通柳暗花明又一村,下周一即将开通。A股市场表现强势,却又震荡剧烈,少数大盘蓝筹股的强势拉升难掩中小盘股的普遍下跌,中小投资者赚了指数亏了钱的现象比比皆是。沪港通开通以后大盘将何去何从?这需要看一看,大盘的剧烈震荡是投资者频繁换仓追涨杀跌的结果,反映了投资者的浮躁心态。

沪港通是个新事物,对大盘走势的影响很难准确预判。现在大多数人都是当作利好来看待的,本周末赶在沪港通开通之前推出本月的新股集中发行,可以看出管理层也认为沪港通是利好,因此趁着利好发行新股让市场不要过热。不过,这种预判可能过于乐观了。

零和游戏会偏向哪里

沪港双方都认为沪港通是利好,那么资金从何而来?A股市场指望境外资金从沪股通流到A股,而港股市场则指望境内资金从港股通流到港股。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增量资金,只是存量资金搬家,随着境内资金流到港股,那么A股市场就会少掉这块资金;同样,随着境外资金流到A股,港股市场也会少掉这块资金,结果是一种零和游戏。但零和不会不偏不倚,一定会有偏向。

这从A股市场随着沪港通消息变化的起伏波动中也可以看出端倪,当大盘蓝筹股起舞时,中小盘股往往下跌,一旦大盘蓝筹股偃旗息鼓,中小盘股马上又卷土重来。不过A股市场在这种起伏波动中整体是上涨的,且累计涨幅还不小。这是因为在各种乐观预期推动下,确实有一部分增量资金在介入,再加上存量资金的高配后投入,因此推动了A股市场的整体上涨。不过因为用力已猛,到了沪港通最后临门一脚时,A股市场已经后劲不足了。投资者一般会说见光死,其实是因为能使上的劲都已经使上了,气鼓再三而衰罢了。

本周三有机构投资者集中优势资金突袭中国银行,猛烈拉至涨停,带动了银行股整体大涨,其实是勉为其难。工商银行虽然也大涨,但离涨停板还远,其他银行股也大都勉力跟风上涨5%左右,说明市场资金并不宽裕,拼力一搏也就这个效果,还导致创业板指暴跌逾3%。第二天银行股纷纷走软,中国银行也只是勉强守住胜利果实。A股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突袭只有短暂效应,现在借力沪港通也只是A股投资者一厢情愿,境外投资者未必买账。

早在工商银行上市初期,一直声称看好中国股票的美国投资大亨吉姆·罗杰斯就表示,工商银行股价并不便宜。后来人们还发现,吉姆·罗杰斯一直口口声声说他已经买进了中国股票,但买的并非是A股股票,而是H股或在美国上市的存托凭证。吉姆·罗杰斯还一脸无辜地说,他从来没有说过他买的是A股股票。这个乌龙事件说明,一方面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另一方面银行股在境外投资者眼里并非便宜货。因此,沪港通开通以后,境外资金一则不会大量涌入,二则也未必会买银行股。期望越大,失望也会越大,见光死也就不足为奇了。

资金流出或将大于流入

相对来说,沪港通对港股市场倒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境内资金流入港股或将大大多于境外资金流入A股,从而对港股形成一定的支撑。这是因为境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相对较少,同时境内投资者对境外股市有一种天然的向往,并迷信刚刚推出的新生事物都是投资赚钱的机会,因此沪港通开通的初期即会有很多投资者迫不及待地买进港股。这是有前车之鉴的,QDII刚推出时认购空前火爆,很多境内投资者以为这是发财的机会,纷纷慷慨解囊将资金交给QDII打理。QDII基金经理也踌躇满志地迅速建仓,结果恰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早期出海的QDII都出现严重亏损,一直没有恢复元气。

现在人们对QDII已经理性看待了,不会盲目地认为QDII一定能赚钱了。但是轮到沪港通来了,不少人又不冷静了,或许有些人认为自己比QDII高明,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高明。境内投资者的特点是多头情结浓重,一般会迫不及待地买入。同时境内投资者的赌性也大,一旦陷入其中,就会不断追加资金,直到将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其中,弹尽粮绝为止。

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比境内投资者要多得多,不会像境内投资者这样不理性,A股对他们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因此沪港通在开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从境内流出的资金肯定要比从境外流入的资金多,这意味着沪港通对港股的提振作用要大于对A股的提振。如果届时沪港通对港股没有产生提振作用,那么对A股产生的就可能是拖累作用,这就是所谓的见光死。下周一应该可以看出端倪了。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yuge]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