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韩自贸区年内完成全部谈判 四主线掘金概念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11月17日下午消息,据上证报报道,从商务部获悉,根据计划,下一步中韩双方将就少数技术性问题进行工作层面磋商,年内完成中韩自贸区全部谈判,争取明年尽早签署协定。如果一切顺利,协定有望明年下半年生效实施。

11月17日下午消息,据上证报报道,从商务部获悉,根据计划,下一步中韩双方将就少数技术性问题进行工作层面磋商,年内完成中韩自贸区全部谈判,争取明年尽早签署协定。如果一切顺利,协定有望明年下半年生效实施。

申银万国认为,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对于两国贸易领域开放程度的提升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第一,在关税下降的直接利好刺激下,两国货物和服务双边贸易额将大幅提升。中韩自贸区为中国已经签订的第 13 个自由贸易协定,也是继新西兰、新加坡(2008 年签订),冰岛和瑞士(2013 年至今签订)之后的第五个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上述四国与中国贸易量较小,而韩国作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韩自贸区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在贸易领域开放程度的实质性提升。根据商务部披露的公开信息,近期我国并无与美国和日本直接进行自贸区协定谈判的计划,因此短期内中韩自贸区内关税的下降将迅速带来两国双边贸易额的提升和贸易领域的拓展,中韩贸易伙伴关系将快速深化。

第二,中韩自贸区协议强调投资领域的互惠互利,有助于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的扩展和我国基建等行业过剩产能的释放,中韩投资领域的合作亦大有可为。此前与发达经济体签订的 4 项自贸区协定中,除最早签订的新西兰之外,均未涉及投资领域。而中韩自贸区协议框架中,明确将投资领域与货物和服务贸易领域并列,成为同等重要的另一支柱。由于我国在直接投资领域长期对外资实行“超国民待遇”,因此可以预期,两国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进行的投资谈判将更多地有利于中国企业主体向韩国进行对外直接投资。对韩国直接投资的自由化将有助于我国基建等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有效“走出去”,有助于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的扩展。

第三,在协议框架下中韩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关系的全面深化将加快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两国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规模可能大幅提升,人民币可能逐步成为韩国官方储备的一部分,人民币与韩元之间的直接兑换和双边报价交易可能在不远的未来成为现实。

在概念股布局方面,华泰证券建议关注港口、海运、纺织品以及农产品等四类个股。具体来看,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使得港口和海运行业首先受益,逻辑在于:一方面,自贸区协定生效后,贸易规模有望显著增加,同时中韩货物贸易大多以海运为主,从而带来港口吞吐量和海上货物运输量的相应提高。另一方面,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中大概率将包括通关便利化和检疫负面清单等优惠政策,此项互惠政策将大幅度节约港口和海运环节的时间成本。建议重点关注北方地区重要港口的运营公司和海运公司,包括大连港天津港连云港等港口公司以及渤海轮渡、天津海运、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等海运公司。

此外,中韩两国在货物贸易上都分别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因此货物贸易的关税减让是中韩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主要谈判焦点所在。中韩自贸区的设立,将有利于我国纺织品和农产品贸易公司从韩国市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公司:1.国内纺织品出口贸易公司:江苏舜天新华锦鲁泰A等;2.国内农产品出口贸易公司:朗源股份冠农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民币 申银 兑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