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俞越:沪港通将助力内地蓝筹市场大发展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通航的锣声响起,离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中提出“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经过了六个多月的筹备期。在筹备期至沪港通正式启动期间,长江电力、中国重工、上汽集团等大盘蓝筹股的区间涨幅已超过30%,中国船舶、中国中治、川投能源等二线蓝筹股的区间涨幅已超过50%

沪股通标的锁定蓝筹市场

蓝筹行情的到来并非市场的主观臆想。《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明确,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在上交所上市公司股票风险警示板交易的股票(即ST、﹡ST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以外币报价交易的股票(即B股)和具有上交所认定的其他特殊情形的股票,不纳入沪股通股票。据统计,虽然该部分股票的数量仅占沪市A股数量的60%左右,但是其合计的流通市值和总市值却占到了沪市A股市值的90%,可谓是我国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和定海神针。其成功借道香港对国际资本的全面开放,既表明了内地监管层对蓝筹市场的充分自信,也体现了国际资本对内地蓝筹市场的极大兴趣。

此外,上证380指数成分股,集中了我国资本市场内中小市值的优质新兴蓝筹公司,是多层次蓝筹股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最终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此次上证380指数纳入沪港通标的范围,将大大提升资本市场上中小市值新兴蓝筹公司的吸引力和市场关注度,对于未来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实现具有更大市场深度的多层次蓝筹股市场格局,将产生莫大的助益。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需要一个有质量的健康的牛市来支持。所谓有质量的健康的牛市表现为:市场上涨有坚实的经济基础;股市的上涨具备较长时间的可持续性;股市的投资氛围活跃,但不狂热。沪港通所启动的蓝筹股行情形成中国有质量的健康的慢牛市场格局。

增量资金长期利好大盘蓝筹

市场的开放是基础,大盘蓝筹的价值“洼地”才是互联互通助力蓝筹股市场发展的根本原因。此前,由于市场参与者的相对封闭,A股传统的金融、地产、化工等板块估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而沪港通业务的开展,直接便利了国际资本涉足A股,同时带来了较大额度的增量资金,有助于活跃市场交易。而且这些具有国际背景的增量资金具有比较合理的投资理念,偏爱优质蓝筹股,这对于改变我国资本市场上大盘蓝筹股估值不合理的状况,会起到较明显的作用。如此,具备国际视野的增量资金的到来,必将对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股构成极大的提振,如中国石化、保利地产、特变电工等等,均有望迎来长期利好。

同时,不少大盘蓝筹股都同时包含A股和H股,而其中很多A股处于相对于H股明显折价的状态。沪港通消息公布之前,中国平安和中国铁建的A股较H股折价接近20%;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国中铁等公司A股较H股的折价率也都在10%以上。沪港通消息公布的当天,便有20多只股票的折价率实现了全面收窄,A股的补价行情也逐步上演。截止9月30日,中国平安和中国铁建的A股较H股折价已分别收至8%和5%左右。

此外,沪港通也为券商带来了可观的增量业务,从而提升在沪市大盘蓝筹股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券商板块的估值水平。同时,由于沪港通业务引入的资金具有国际成熟市场的背景,且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其在A股市场上的动作,其示范效应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A股市场上由“小”“散”投资者主导的现状,纠正“炒差”、“炒小”的习气,重塑A股市场健康的投资理念。

推动A股纳入MSCI指数,带动外围资金入场

MSCI全球指数,是摩根士丹利编制的证券指数,指数类型包括产业,国家,地区等,范围涵盖全球,是欧美基金经理人对全球股票市场投资的重要参考指数。其所包含的股票,也大都是股市中的大型股票,并且业绩良好、财务稳定。当前,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咨询程序正在进行,沪港通的计划无疑为A股的入籍增添了砝码。作为我国A股中坚力量和定海神针的蓝筹市场,代表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沪港通的实现,将有助于蓝筹市场向着国际化程度更高、产品更丰富、机制更完善的目标努力,也为A股晋升国际金融舞台提供了无限可能。据业内人士推测,一旦A股入籍的指数调整计划获得通过后,估计在一年内会有120亿美元资金将投向A股市场。

总之,沪港通业务的推出,将为内地资本市场带来大量优质的资金“活水”,对于重建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提升蓝筹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具有重大意义。(作者为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教授)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liji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