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起底沪港通首日外资扫货路径:抢购低估值消费白马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谭新强介绍,中环资产计划未来通过沪港通渠道提高A股的配置比例,但近期还在研究和挑选合适的品种。与香港中环资产不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触的另外两家香港本地的对冲基金,并没有在沪港通起航首日参与A股的交易。

编者按

沪港通时代来临。

首日沪股通额度用尽,显示外资对A股的浓厚兴趣。而一个有趣的问题也在机构间热议,大型外资机构的到来,会否让A股的投资风格产生转变?大盘蓝筹投资风潮会否兴起?

我们的专题调查了机构首日沪港通交易,发现小盘和蓝筹的PK仍存,不少资金已将蓝筹股获利了结。

不过首日交易或仅代表短时市场意志,市场仍普遍相信,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并非一日之功,沪港通的到来将会让A股的投资风格更国际化。

本报记者宁夏深圳报道

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起航。与市场预期不同的是,沪港通额度秒杀的火热情况并没有出现。

从当日交易额度的使用情况看,投资者对北向交易即沪股通的兴趣远超对南向交易即港股通的兴趣。17日上午收盘,沪股通当日额度使用率达到82%,而港股通额度仅用了11%。下午2点,沪股通总共13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已全数用尽,而港股通额度还有18亿元人民币

虽然沪股通额度在首日全部用完,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有意向投资A股的外资机构还没动手加仓A股,他们有的正在寻找合适的投资品种,有些则在等待更好的买点。

外资首日试水

“我们走沪股通的渠道买了一点A股。”11月17日收市后,香港中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谭新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中环资产是香港一家本地的全球对冲基金。早在4个月前,他们就已通过租借QFII和RQFII的额度开始试水A股。

“我们选的是基本面优良、估值便宜、高股息率的股票,如上海机场(600009.SH)、大秦铁路(601006.SH)、上汽集团(600104.SH)。”谭新强透露,他们曾经投资A股市场的金融股,但现持有的比例已经很低。

11月17日,中环资产尝试通过沪港通的渠道投资A股。不过,这并不代表他们在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会提升。

“我们买的股票主要是沪股通的标的,可以走沪港通这个通道来买A股。而腾出来的QFII额度,准备买可转债和长期信用债。”谭新强说,他们判断明年初国内市场降息概率较大,投资长端债券会有非常确定的收益。

据谭新强介绍,中环资产计划未来通过沪港通渠道提高A股的配置比例,但近期还在研究和挑选合适的品种。

“我们正在看军工和医药,感觉估值比较贵。”谭新强说,很多研究机构推荐片仔癀(600636.SH)等医药股,但在他看来,动态市盈率超过30倍,估值还是有点贵,短期不会参与。

不过,中环资产近期可能会加仓消费股。“伊利股份(600887.SH)的动态市盈率是16倍,比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02319.HK)估值便宜。”谭新强透露,中环资产的持仓中已有消费股贵州茅台(600519.SH)。

与香港中环资产不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触的另外两家香港本地的对冲基金,并没有在沪港通起航首日参与A股的交易。

“我们还没有通过沪港通买股票,打算观察几天再决定。”一家管理着5000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投资经理向记者介绍,他们担心沪港通开闸后,A股市场会出现“利好兑现”后的调整,因而,打算先观望几天再加仓A股。

香港另外一家管理着3亿美元的对冲基金也选择了短期先观望的策略,他们的理由是目前还在寻找合适的投资品种。

“我们喜欢估值低、成长性好的优质公司,在没有找到好的投资标的前,我们不会增仓A股。”前述管理着3亿美元对冲基金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表示。

偏爱稳定增长的消费类公司

公开交易数据显示,沪股通交易前十名中,有6只股票是低估值的金融股,包括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600837.SH)、中国平安(601318.SH)、兴业证券(601377.SH)、民生银行(600016.SH)和浦发银行(600000.SH)。另外4只是大秦铁路、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和上汽集团。

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沪股通首日交易活跃的是金融股,其原因是QFII机构换仓,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增持。

“QFII额度比较稀缺,有不少外资基金用沪股通来持有股票,将QFII额度用来买深市的股票或者是投资国内的债券。”前述香港对冲基金董事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上海一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经理亦向记者指出,金融股和消费股在集合竞价阶段的表现不同,代表着外资机构的看好程度有明显差异。

“中信证券、民生银行的股价只是高开不到1个百分点。但宇通客车、上海汽车集合竞价时,几乎是干到涨停开盘。”前述保险资管投资经理举例,宇通客车和上汽集团分别以涨幅9.92%、9.96%开盘,恒瑞医药开盘涨幅亦达到5.79%。

原高盛董事总经理金宝山与外资机构沟通了解到,新入场的外资并没有兴趣在国内配置银行股。

“两地银行股的折价已经非常低,看重长期分红的大资金,更愿意在港股市场买银行股。”金宝山称,外资不愿意配银行股的理由是担忧银行的坏账出现以及净息差的收窄。

不过,新增的外资机构对港股市场稀缺、估值相对便宜、具有稳定成长性的白马品种颇为偏爱。

“外资喜欢估值不高的绩优中盘白马股。”金宝山发现外资投资A股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喜欢净利润每年有20%-30%增长的投资标的;二是计划投资期限至少在半年甚至一年以上;三是严格控制买入时的估值水平。

金宝山介绍,外资的投资习惯是基本面投资法则、持有时间比较长,因而,他们在买卖股票时会非常理性,如果看好的标的价位超出合理的估值范围,他们宁愿慢慢等待合适的买点。

由于外资机构的谨慎态度,沪港通起航首日,沪股通130亿元的额度,一直等到下午2点才用完。

“海外投资者比较理性,他们希望在合理的价位获得筹码。”金宝山指出,11月17日,中国国旅(601888.SH)、上海机场(600009.SH)等沪港通的标的高开低走,表明外资不会追高买股票,而是逐步收集筹码。

瑞银证券首席A股策略分析师陈李调研了解到,海外资金会持续涌入A股。相比香港市场,质量更好、选择更多的医药、可选消费是海外资金关注的焦点。”

11月17日,瑞银亦发布研究报告,推出他们最看好的10只沪港通股票,这些标的分别是保利地产(600048.SH)、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九州通(600998.SH)、华海药业(600521.SH)、正泰电器(601877.SH)、上海机场(600009.SH)、青岛海E(600690.SH)、上汽集团和用友软件(600588.SH)。(编辑巫燕玲)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热点阅读:中国抗癌技术再获重大突破 3公司或成最大受益者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港通 沪股 外资机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