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内地股民对港股兴趣哪去了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综合 沪港通开通首日,沪股通与港股通热度冰火两重天。香港商报今日刊登署名王长久的评论文章称,港股通扭转昨日遇到的尴尬局面尚需时日。

以下是原文:

每有好公司来香港股市上市,内地投资者都会抱怨说,又让他们失去了分享这些好公司成长的机会。可如今机会来了,随着港股通的启动,内地投资者终于可以任意买卖他们心仪的港股了。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昨日开启的港股通却明显遇冷。

首日比拼沪股通完胜

沪港通消息出来后,市场各方一直在争论一个问题,就是面对双向选择,港股通和沪股通哪个会更受欢迎。随着沪港通昨日正式开通,这个谜底终于揭晓:外资通过沪股通净买入A股的资金,远超内资通过港股通买入港股金额。截至港股收盘,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还剩87.32亿,只用了16.8%,而沪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则早在13:59,仅仅用了3个小时就已耗尽。照此推算,净买入A股资金是净买港股的7.35倍。随着港股通和沪股通比拼结果的出炉,两地市场的走势也出现明显的变化。沪指虽然和港股一样都是高开低走,但收盘的结果却有不小的差别。上证综指收盘仅微跌0.19%,而港股恒生指数收盘大跌1.21%,颇具代表意义的香港交易所更大跌4.4%,领跌蓝筹。而内地创业板市场大涨2%。

昨日上海股市的上汽等沪股通标的股开盘就受到追捧,以涨停开出,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股集体上涨。虽然盘中反覆回落,但上汽等沪股通标的股仍有不少有良好表现。而港股方面,港交所表现最弱,领跌蓝筹,让内地投资者望而却步。

内地股民短线思维占上风

对于沪股通大热而港股通遇冷,市场各方给出了许多的解释:港股和A股交易规则差异,A股交易是T+1制度,当天买入第二个交易日才能卖出。港股采用T+0制度,当天可随时买卖。而昨日A股上证指数和港股恒生指数都是高开低走,不排除港股投资者买入后抛出可能,而上证指数相对更强;港股通投资门槛之一是50万元人民币,沪股通没资金限制;内地和海外融资成本不同,海外融资成本更低;参与者结构不同,据此前券商分析,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的内地投资者以个人投资者和私募为主,投资A股的目前则是对冲基金所持资金更多。

另外,投资者普遍担忧汇率风险。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以港币报价成交,而实际支付或收取人民币。因此,需将成交货币按货币汇率换算为人民币。有人计算,投资者花费50万元买入港股标的,以0.8145换汇价计算,港股资产变为61.38万港元,一旦投资者执行卖出,换回人民币后,原始金额缩减为47.09万元,也就是说,即使所买港股通标的没有涨跌,由于汇率原因,一买一卖就已经亏损2.9万元,亏损幅度为5.82%。

但笔者认为,除了上述因素,还有几个原因值得关注。

一是内地股民对港股不如外资对内地股票那样熟悉。内地B股市场早就对境外资金开放了,港资乃至境外资金早就通过炒作内地的B股,对内地股市有一定的了解。而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通过港股通炒作港股这还是第一次,他们需要时间来熟悉和了解。

二是内地股民比较熟悉的公司股票随着这几年香港市场一直走牛,已经居于明显的高位,大部分AH股已炒作多时,差价已略为收窄。而内地投资者更习惯作短线,港股通首日遇冷与此有很大的关系。

三是最近这7年,内地股市长时间处在熊市,至今还在2500点附近徘徊,距离2007年10月16日的高点6124点还有折价。而香港市场最近几年跟随美日股市反覆走牛连续创出历史新高。这也是沪股通大热而港股通遇冷的重要原因。

四是投资A股的目前多是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所作的是战略性投资,不在乎短时的涨跌,不怕暂时被套,甚至敢于主动买套,所以涌入比较坚决。而投资港股的内地投资者以个人投资者和私募为主,在短线机会不明显的情况下,投资港股自然会非常谨慎。事实上,昨日买入内地股票的外资应该是悉数被套了。

所以,基于这些因素,笔者认为,港股通扭转昨日遇到的尴尬局面尚需时日。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lizy]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